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娘家 最棒的家

2020/10/11 05:30

圖/swawa.com

〈幸好住得近〉彷若百畝森林 隨時歡迎

文/梧桐雪(新竹市)

之前在娘家覺得重複的日子讓人荒涼,現在在新家奮力地適應對方,躍躍欲試充滿挑戰。只是兩人世界漸漸會走樣,加入了婆家對媳婦的各種期待、幼兒對媽媽角色的百般沉溺,漸漸地,就算其他人暫時走散,只留夫妻的兩人世界,愛情也已經不純粹。

有時候只是心太累,慶幸的是自己嫁得近,摩托車一騎就回到娘家,吃吃媽媽做的菜,和爸爸在電視前尬聊,也不想抱怨太多。我猜爸爸媽媽也懂,就幫我保留片刻的錯覺,彷彿那個有維尼小熊住下的百畝森林,而自己不曾離開過。

記得有一年過年,婆婆再三強調初二之前不能回娘家,如果要拿年貨給媽媽,千萬要約在外面面交,那時徵詢我媽的意見,她只說:「娘家就是妳的家,沒有哪天不能回,我不在乎有什麼不好,女兒開心幸福,我就很好!」

聽完,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娘家對女兒都是這樣無差別的珍惜心情吧。真實的日子要扮演很多讓人抗拒的角色,有時喘不過氣,但只要有這片百畝森林,隨時張開雙臂歡迎我,光想著這件事,就能讓人一直有勇氣過下去吧!

〈永遠當孩子〉最強幫手 坐月子好幸福

文/豆媽(新北市)

本來在去年底,回來台灣生二寶做完月子後,就應該回香港婆家的我,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繼續待在台灣娘家,深深感受到娘家的好。

除了剛出生的二寶外,還有才一歲多的大寶,兩個寶貝差一歲,真的讓我一開始忙得焦頭爛額,但還好我有一個超神隊友──娘家媽媽。除了幫我煮月子餐補身體,還幫忙大小寶洗澡,照料大寶的日常,讓我可以專心好好顧二寶,直到現在八個月了,我們默契十足,只要一個眼神就知道要如何配合。

娘家除了媽媽之外,尚有弟弟妹妹一起同住,每當大家陸續下班,家裡熱鬧非凡,有了阿姨、舅舅幫忙逗弄兩個寶貝,我和媽媽也能喘口氣。

沒有離開家,不知道家的好;沒有嫁出去,不知道娘家的好,娘家對於我就如同堅強的左膀右臂,更多時候是懷抱著我的臂彎。謝謝媽媽的幫忙與包容,即使我自己都當媽媽了,還可以在妳眼裡當個孩子。

圖/swawa.com

〈民主聖地啊〉想說就說 不必有顧忌

文/思微兒(台中市)

大概是溫良恭儉讓的傳統包袱,面對個性固執的婆婆,我總是畢恭畢敬、唯命是從。

婆婆經常會採信電視政論節目上的不實論述,提出一些過激的觀點,並期待我能跟她同一陣線,我只能唯唯諾諾地附和。但是遇上娘家的媽媽有相同狀況時,我就會毫不客氣地對媽媽「再教育」一番!

當婆婆端出精心製作的包子,自己邊吃邊說:「我吃就很好吃啊,妳大哥他們怎麼會說難吃,妳覺得呢?」我只敢言不由衷地說:「很好吃啊!」但是吃媽媽煮的菜,我就勇於提出批評指教,太鹹太淡還是太難吃都沒在「客氣」。

在娘家,我可以做自己、好自在;在婆家,我就得為了維持和諧而「口是心非」!結婚讓我在稱謂上多了個媽,但我卻不認為叫媽就可以真的當成自家的媽媽,那麼隨意率性地想什麼說什麼。必須謹言慎行、無法心直口快之後,才會發覺暢所欲言的可貴,婚後的娘家對我而言,堪稱是個可以「口不擇言」、盡情享受言論自由的「民主聖地」啊!

〈託孩子的福〉童年遊樂園 再重溫

文/古家榕(台北市)

猶記女兒兩歲多時,某日在家興風作浪被活逮,當我問她:「做錯事該說什麼?」只見她毫不猶豫回答:「我要找阿嬤!」

說起來,從「爸媽」晉升為「阿公阿嬤」,真真是精準詮釋「換個位置、換個腦袋」這句話。舉凡陪玩陪讀吃香喝辣,所有我幼時求之不得的事物,如今盡皆化做「好啊沒問題」。尤其二老指出本人對自家屁孩過於苛求,總令我想擊鼓鳴冤:「大人明察!民婦僅僅採用你們當年標準的十之一二啊!」上週末回去,母親招呼我女兒說:「阿嬤知道妳愛吃竹筍,今早去市場買了一堆回來,來,盡量吃!」

我在旁聞言,拍了拍女兒肩膀:「託妳的福,媽媽活了三十多年總算蹭了頓涼筍大餐!」但見母親驚詫表示:「什麼!妳也愛吃竹筍啊?」

我笑了笑,心底明白,爸媽實是將過去來不及給我的愛,一古腦傾注給我的孩子。無論是二老或是我,都因著小傢伙的到來,重新體會那份去愛、和被愛的心情。

因此,現今的娘家對我而言,就是個第二童年遊樂園吧。

〈永遠避風港〉出嫁姊妹好聚所 敘舊最開心

文/張子筑(台中市)

我家有六姊妹,結婚後,娘家是我們聊天敘舊的開心樂園。

相約回娘家是我們重溫父母懷抱、放肆依偎耍賴的美好時光;傾吐當年時空迥異下,流光歲月造化出的酸甜苦辣,那些點點滴滴總在相聚時,化為甜蜜的哄堂笑聲。

娘家還是我們姊妹各類用品互通有無的轉運點。有好吃的絕不吝嗇,人人有份。有漂亮的衣服,一起團購來個姊妹裝。有好用的器皿就逗陣採買去。所以父母常成為我們姊妹專屬的宅急便好幫手。

在職場上、生活上有什麼委屈或遇到瓶頸的難題,娘家是我們一吐為快又兼解惑的祕密基地。父親任公職,熟捻業務運作眉角,是我們工作上的解題指引及精神導師。母親年輕時就精於女紅,更是巧手的家事達人,是我們有問必答的百科全書。所以娘家扮演我們姊妹分憂解勞的超級任務所在。

娘家是每個女人血濃於水的情懷,是每個女人一生永遠的避風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