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生氣其實是想討拍 用錯方式反傷感情

2020/10/1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中秋之後,身心科和心理諮商的案量總會暴增。除了受季節變化影響,十月連假多,又難以到遠一點的地方放鬆,許多夫妻因為無法好好休息或個人的身心失調、慢性疲勞或某些長期問題吵個不停。

有時冷戰或吵架是在向另一半發出求救訊號或想討拍,希望對方也能理解自己已負壓沉重、心力交瘁,快不行了,需要心靈的補給和支援。但如果是以歇斯底里或冷漠忽視的方式表達怒氣,卻會造成反效果,不但期望中的主動關切和分擔、安慰沒出現,反而造成另一半的壓力,將對方愈推愈遠。

【幸福處方籤】對身心保持覺察 深呼吸避免情緒失控

腦神經科學家認為一個人的情緒失控,與大腦的情緒中樞「杏仁核」有關。「杏仁核」是偵測外界威脅的雷達,負責掌管焦慮、驚嚇、恐懼等負面情緒。遇到引發強烈負面情緒的事件時,原本負責理智判斷和控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就會交由杏仁核來發號施令。它會快速喚起過去負面的情緒記憶,然後依照慣性模式作出反應,這種狀況被稱為「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在大腦被杏仁核劫持的狀態下,就很難有彈性思考和容易作出衝動的決定。

其實情緒或吵架並不可怕,真正會危害關係的,是「讓人感到不舒服或害怕的表達方式」,或容易得理不饒人的連珠砲轟炸、威脅或撂狠話、漠視對方。

當伴侶做出令自己難以認同、生氣的事或說話不算話時,我們常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委屈、不舒服的感受上,或認為都是對方的錯。也許確實是忍很久或心累很久了,但當我們更願意關注身心健康,更願意照顧自己的情緒,比較能降低杏仁核和大腦化學物質失調對個人的干擾,同時也能避免對關係造成更大的傷害。中醫也說「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當情緒過激時,試著找個安靜的空間坐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集中心念,可以幫助自己的大腦和神經傳導物質穩定一些,等心緒冷靜下來再溝通,比較能以適當/適度的言行作出回應,鞏固關係和強化身心的免疫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