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單騎樂遊四方〉太平洋划獨木舟,蘇花漫騎玩透透

2020/10/08 05:30

走朝陽國家步道,可遠眺烏石鼻海岸和南澳漁港。

撰文‧攝影/葉華

每年5、6月間,漢本車站鐵砲百合全面盛開不可錯過。

一邊是波瀾壯闊的太平洋,另一邊是險峻陡峭的中央山脈,也因岩層鬆軟,坍塌落石時有所聞,蘇花公路,毫無疑問是全世界最美、最危險的公路之一。2020年1月,歷時多年的蘇花改完工,原蘇花的車流量大幅下降,能更安全地騎單車優遊蘇花公路,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太平洋划獨木舟,難掩心中的激動、震撼和感動。

難得騎蘇花,又想從容不迫地玩,最理想的規劃就是5天4夜,包含半天到崇德,大清早划獨木舟(或SUP立槳)到清水斷崖看日出,保證讓人終生難忘。

海天一色的清水斷崖,是世界級的美景。

第一天 騎向中橫、太魯閣

泰雅族金岳部落導覽,原汁原味。

若從台北出發,可搭9點的自強號,約莫12點左右抵達新城(太魯閣)車站,先填飽肚子、著裝、試車並略為休息後,朝中橫、太魯閣的方向出發,到了砂卡礑步道和小錐麓步道,不妨走一小段,感受一下曲徑通幽、山光水色的氛圍。

到了靳珩公園,別忘了拍張印地安酋長頭像。

如果車友腿力好,且有事先預約,還可騎上布洛灣,登臨今年8月12日才開放的山月吊橋。此橋全長196公尺,距離溪谷約152公尺,從橋上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兩側山勢陡峻,層層相疊。騎到燕子口時,最好改用牽車,近距離欣賞壁立千仞、鬼斧神工的斷崖峽谷。抵達靳珩公園,別忘了拍張印地安酋長(或稱原住民頭目)頭像,隨後在落日之前可適時折返,經長春祠、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準備收工,夜宿在牌樓附近的旅店。

錐麓古道吊橋周邊景色壯闊優美。

第二天 崇德海灘體驗獨木舟

粉鳥林,有台版「下龍灣」之稱,旖旎雅致。

凌晨3點20分集合,預先安排戶外休閒中心準時派車接人,並載到崇德海灘獨木舟中心,陸續進行報到、著裝和安全講解,等一切就緒,再摸黑搭車將大隊人馬拉到海灘,這時只見滿天星斗,嘆為觀止!下海之前,獨木舟教練又進行了多次的操槳和上、下船演練,隨著天色由漆黑轉為深藍,現場逐漸瀰漫一股忐忑不安的氣氛。

年僅10歲小學3年級的亦謙,克服困難成功環島。

「來,準備囉~」教練大聲吆喝,兩人一組,大夥拉著獨木舟往海面移動。一個大浪打來,教練順勢一拉一推,大喊「上船!」,不一會兒工夫,一艘接一艘,車友們都順利地划向了大海,此刻,心情開始由緊張變成亢奮,「我在太平洋划獨木舟ㄟ」忍不住吶喊,目標朝清水斷崖前進,隨著槳起槳落,5點半左右,終於看到了太平洋的第一道曙光。此時驚嘆聲此起彼落,激動中夾雜著震撼與感動。

蘇花公路是全世界最美、也是最危險的公路之一。

據獨木舟教練表示,每年4到10月,最適合獨木舟活動,當中秋節一到,東北季風吹起就要等到明年了。另外,風浪大小,也是決定能否出海的重要關鍵。划獨木舟賞日出美景的行程,大約7點半結束,返回住宿點沖洗、吃早餐之後,還可以補眠一、兩個鐘頭,再繼續往北走,騎經清水斷崖匯德觀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和仁界碑、和仁步道神祕海灘及海蝕洞,還有台泥DAKA園區等,夜宿和平。

第三天 從和平騎到南澳

這段行程,沿途會經過漢本火車站、谷風觀音石、谷風地塹、沙韻之鐘紀念公園、武塔國小、南澳農場、朝陽國家步道、朝陽漁港、朝陽沙灘等。值得一提的是,這幾年爆紅的漢本火車站,栽種繁衍約3000多株的鐵砲百合,每年5、6月間是盛開期,非常漂亮,絕對不能錯過!至於位於海邊的朝陽國家步道,全長約2.2公里,設有4座觀景台,居高臨下,可遠眺烏石鼻海岸和南澳漁港。

第四天 由南澳騎至東澳

這段路輕鬆騎26公里,有兩大亮點:上午至泰雅族金岳部落文化之旅;下午在金岳瀑布戲水,再到粉鳥林漁港、愛情鎖海灘逍遙遊。

泰雅族金岳部落探索包括耆老祈福、迎賓歡樂舞、部落導覽、染布實作、泰雅風味餐等,標準的原汁原味。至於由沙灘與礁岩交織而成的粉鳥林,有「台版下龍灣」之稱,風光旖旎,宛如遺世獨立的海角天涯。

第五天 迎向終點蘇澳

東澳至蘇澳共32公里,今天車輛最少,騎行最沒有壓力,會經過海拔370公尺的蘇花公路最高點,登臨炮台山山頂,可遠眺三澳(蘇澳、東澳、南方澳)美麗風光。到了南方澳,當然要去看南天宮的金媽祖、玉媽祖,順便繞到內埤情人灣海灘,最後騎到蘇澳泡冷泉,消暑一下,為5天充實又緊湊的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單車人物誌〉10歲小三成功環島

「爺爺~我不騎了啦!」10歲的「小三」亦謙邊騎邊哭,開始耍脾氣,這是9天環島的第一天,從板橋出發沒多久,在桃園八德的一段爬坡路上,小朋友終於崩潰大哭。

「你再騎一段試試看,不行再上車!」73歲陪他一起來環島的爺爺鼓勵他,爺爺當然不希望第一天就投降。不放棄,爺孫同樣得面臨幾個難題,第一:夏天平均30幾度高溫的煎熬;第二:每天騎行超過100公里的體能考驗;第三:「油箱」的油夠不夠?體力之外,耐力、恢復力、意志力呢?

對一個身材略顯瘦弱、單薄,小學三年級的亦謙而言,以上三個考驗都是大難題,不難想像,小朋友雖然盡了力,爺爺也百般威脅利誘,頭幾天仍曾經力氣放盡上了保母車。但是,當身體適應了一定的強度,鬥魂開始燃燒,你要他上車,打死也不從。所以,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他是自己騎上去的,後面一路到終點,也都全程騎完。

單車環島,對大人小孩皆有幾層重大意義,第一:一步一腳印,努力踩踏,終究會抵達目的地;第二:騎車有上坡下坡,天候有寒暑雷雨,就像人生有順境逆境,每個人都必須調整、適應並接受挑戰;第三:凡事都要「有備而來」,體能要訓練蓄積,心理要建設強化。

「淚眼騎士」亦謙環島之後信心大增,爺孫趁著開學前夕空檔,又報名了蘇花公路&太平洋獨木舟的行程,全程騎完,沒有上車。

〈單車小常識〉遇到「落鏈」怎麼辦?

Q:突發狀況:上坡時,大盤從2檔換成1檔,結果落鏈,如何處理?

A:解決方法:

1.先按前變速器,往大盤的方向變速;再蹲下來,用手慢慢轉動踏板,就會讓鍊條重回軌道上,簡單易學,完全不髒手。

2.由下而上(一般車友習慣由上而下),將鍊條掛回去,踏板再輕輕往後旋轉即可。

◆溫馨提醒:行進間變速,應盡量避免「大對大」,或「小對小」,變速時勿重踩,爬坡時要提早變速,皆可避免落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