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逛老市場,感受創新活力

2020/10/07 05:30

十字樓內部成為文創商品聚集的空間。

撰文‧攝影/高依汾

紅樓堪稱是最美的百年市場。

白日夜晚雙重面貌 新竹東門市場

百年老店的甜不辣是每日手工製作。

很多年沒到過新竹的人,不妨去東門市場逛逛,這裡的白天與夜晚有著兩種風貌,年輕人的回流,使得這座百年市場恢復生機,實在令人感到驚喜。

東門市場是1977年重建的百年市場。

東門市場1900年設立,1977年重建為目前地上3層、地下1層的建築形式,攤商主要販售物品為肉品、蔬果、雜貨、服飾等,還有全市第一台手扶梯,堪稱走在時代尖端,無奈在生活習慣改變後,逐漸演變為破舊髒亂的角落,直到前幾年釋出部分空間成為夜間食堂,包括日式、韓式、泰式、台式等,有充滿異國風味的料理,也有滷味配調酒的新式組合,年輕人願意來開店、喜歡來用餐,讓這座老市場重新引領潮流。

挑高空間是忠信市場最大特色。

如果是白天前來,百年老店的甜不辣值得一嘗,使用新鮮魚漿、每日手工現作的甜不辣,依形狀分為魚棗、魚條、魚餅3個種類,不論油炸或是以關東煮的方式蘸醬食用皆宜,在1樓老舖製作,2樓店面用餐,祖孫三代一起經營,是市場裡不敗的選擇。

忠信市場是藝文工作者的基地。

優美古蹟文創空間 台北西門紅樓

漂亮的日式建築曾是市場管理員的辦公室。

紅樓的地點位於已經消失的西門之外,這個區域曾是沼澤與墓地,日治時期成為大量日本人的居住地,1908年興建了第一座官方市場,建築物外觀設計成八角堂加上十字樓,據說是用東方的八卦與西方的十字架來趨吉避凶,內部則是提供日本人生活必需品的攤位。

馬蹄型的天井是熱門打卡地點。

「紅樓」名字由來,是二戰後因為外觀為紅磚建築而得名。除了紅磚,洗石子的橫飾帶、老虎窗、三角形的山頭、一樓的假窗戶與扶壁等,都讓紅樓成為一棟獨一無二的美麗建築,也是全台保留最完整的三級古蹟。

源遠市場只有一條走道通到底。

從市場、表演京劇或相聲的劇場、到首輪及二輪電影院,紅樓的用途隨著時代改變,也曾遭遇祝融與多次整修,如今成為年輕品牌與文創商品聚集的空間,樓上則是藝文活動表演或座談會的場所,前方廣場在週末常舉辦市集活動,後方戶外空間有成排的露天酒吧,每到夜晚音樂的節奏與飄揚的彩虹旗,吸引不少人在下班後來放鬆喝一杯,不管是市場或市集,百年來紅樓始終是眾人目光的焦點。

小市場咖啡現點現做,食材新鮮。

見證台日交融歷史 萬華新富町文化市場

小市場咖啡是吸睛的文青店。

位於萬華東三水街市場內的「新富町文化市場」,是1935年時日本人蓋的公有零售市場,也是第一座符合新式衛生標準的市場。除了主建物本身有內部排水溝、製冰室、冷藏室等,還規劃事務所、管理員宿舍、腳踏車停車場、垃圾場、公廁等,這裡的攤商與客人,同時包含日本人與台灣人,是台日交融的象徵。

拉皮後的源遠市場亮麗搶眼。

主建物在洗石子外觀下,是罕見的馬蹄造型,讓市場動線順暢,中間有同為馬蹄型的天井,兼具通風與採光效果,也是網紅熱門打卡地點。當其他同時期興建的市場,都已廢除或改建之際,這裡成為難得保留的珍貴案例,目前內部不定期會有展覽,也有咖啡館可以坐下來休息。

新竹東門市場的夜間食堂深受年輕人歡迎。

市場入口左前方有一棟漂亮的日式建築「合興八十八亭」,是當初提供給管理員的辦公室及宿舍,目前由大稻埕的合興壹玖肆柒所經營,他們是南門市場中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傳統糕團老店(糕團用發的,糕餅用壓的)第三代,按古法手作點心,再將尺寸縮小並做造型變化,將之精緻化後在日式建築中販售,也算是另一種台日融合。

新竹東門市場的黑夜變得很有趣。

藝文風潮隨興自在 台中忠信市場

國立台灣美術館對面的連棟民宅內,隱藏了一座建於1960年代、超過半世紀的傳統市場,如果不是有人帶路或專程前往,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入口,而錯過它的存在。

這座已經沒落多時的市場,由於藝文工作者的進駐,多了不同的味道,有獨立書店、咖啡店、藝廊、古董店等,連廁所都裝點得鮮豔多彩,挑高的走廊空間是它最大的特色,每間店的坪數都不大,但有兩層樓的空間可以運用,也許是藝文工作者時間比較不固定或者是隨興的個性,來過好幾次,每次都會開的店家,只有位於市場中心位置的「奉咖啡」。

別人奉茶,他是奉上咖啡,這裡沒有拿鐵,只有手沖單品,本來擔心晚上8點喝咖啡會睡不著,沒想到真如傳說中的「好咖啡並不會影響睡眠」。爬上窄窄樓梯,打算去2樓參觀,老闆正出聲告知要小心之時,我的頭已經撞上隔板……。要提醒大家注意的還有:週末午後或傍晚前來,比較會有店家開門喔!

「市場幫」暖心暖胃 基隆源遠市場

1983年設立的源遠市場位於基隆暖暖,前往十分瀑布時曾路過,卻從來沒注意到隔壁巷子內的這座市場,此次造訪時發現,市場周邊有不少新建案,嶄新的高樓住宅在老社區裡顯得鶴立雞群,卻也帶來一番新氣象。

剛完成外牆整修的源遠市場,擁有鮮豔亮麗的橘色外觀,內部其實非常簡單,只有一條走道通到底,兩旁是傳統的生鮮蔬果菜販,最起眼的店家就屬入口處的「小市場咖啡」,碧藍色的木頭窗框相當吸睛,週四的午後,小小店內幾乎坐滿用餐的年輕人與帶著小孩的全家福,店家使用瓷器餐盤,堅持不用調理包,而是採購市場內的新鮮魚蝦,現點現做就是美味料理的最佳保證。

在非都市裡的傳統市場內經營咖啡店,是件不容易的任務,麵店第三代的年輕老闆,在媽媽退休後接手轉型創業,熬過初期的質疑與不確定,到人潮帶來的信心和肯定,再更上一層樓地凝聚眾人之力成立「市場幫」,還租下市場內一個攤位提供座位讓人休息,連附設的公廁都乾淨得令人意外,這座小市場以暖心的回憶,吸引著更多人前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