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孩子介意 請尊重

2020/10/06 05:30

文/晴子

回南部婆家過節,抵達時已經晚上九點。我抱著睡著的3歲女兒進房間,但她醒了,惺忪睡眼張望著房間,努力辨認許久未曾回來的奶奶家。

我問她要不要去客廳跟大家打招呼,她說害怕,害怕大家一直看著她。

我一時沒多想,心想:「這是什麼介意的點?在自己家人面前有什麼好害羞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催促她趕快去客廳跟大家問好。但一轉念,如果是我剛醒來,也有可能還沒睡飽或感覺正舒服,想要安靜一下,不希望大家圍繞著我,這樣我會覺得很不自在。

我差點做了不尊重孩子,違反孩子意願的事!我心裡暗自冒著冷汗。

我們總是那麼理所當然用大人的想法在思考。孩子已經懂事,不喜歡一群人圍觀注目,我們卻只責怪:「大家都關愛妳,為什麼鬧著彆扭?」孩子剛睡醒,我們就急著催促還沒清醒的她去問好,要求她立刻融入大家,原來我並沒有真正理解孩子的感覺,並尊重孩子的感受。

隔天一早,睡飽的孩子主動並開開心心跑到客廳跟大人一一問好,我慶幸昨晚做了一個對的選擇:「尊重孩子介意的點,選擇孩子準備好的時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