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不想結婚或結不成 自有幸福

2020/10/06 05:30

圖/swawa.com

文/劉黎兒

去年轟動一時的日劇《東京單身男子》描述許多有能力結婚卻不想結婚的「DK男子」,這些經濟能力強,又一表人才的所謂「高規格單身男子」,把結婚看成是「人生障礙」,大喊「婚姻是給女人自由,剝奪男人自由」,很珍惜自己各種癖好,對女人而言,往往是最好別去踩的「地雷男子」。

不過世間並非全是高規格男子,現實上有更多的男人因為經濟能力而不敢想結婚,也因此像非正規雇用的麟太就常自我消遣「我身邊的富家子弟大學沒畢業就結婚了!我結婚時的年紀會是他們結婚時的兩倍!」

高規格男人本身是三高(高學歷、高身材、高收入),甚至腦筋好、能幹,往往還長得帥,至少整潔、懂得打扮而且還體貼、彬彬有禮,讓許多想跟完美男人結婚的女人覺得很有魅力。但是這樣的男人很多難以進入他們內心的特質,像是自尊高而傲慢、對有些人會採取高壓態度、是非常任性的少爺或媽寶、癖好及想法過度有個性,因此普通女人想去迎合不容易,而且強迫不想結婚的人結婚,自己未必幸福!

不過世間的高規格男子並非多數,男人未婚率超過3成,絕大多數是因為經濟能力問題,30幾歲或40幾歲的許多「不婚族」男人,往往是因為承擔不起婚姻或養育的責任,自己能享受人生剎那間的快樂就很不錯,也是一種無奈!

養兒育女的代價跟買房差不多,不是人人能付得起的,尤其東方社會還是覺得男人必須承擔經濟部分,因此想都不敢想的男人很多;麟太就認為:「如果養育子女無法成為社會共通責任的話,就很難期待少子化會改善,因為沒能力結婚生子的男人愈來愈多!」

麟太認為以日本現況,早就不該要求男人養家,現在這樣的觀念或社會體制讓男人或女人都感受不到結婚的好處,尤其麟太自己就是經歷過「就職冰河期」的「喪失世代」,也就是現在35歲到49歲的世代。2015年的國勢調查(人口普查)顯示實際上3成以上未婚,主要是貧富差距的影響,如果政府要國民多結婚生子,只好將稅金再分配,讓任何人都有能過普通生活的基本收入,否則許多喪失世代的人無法成為普通的消費者,談不上結婚適齡期等問題。

不過麟太也認為結婚與幸福與否其實沒關係,是整個社會過度強調孤獨或孤獨死,單身增加,孤獨死必然增加,是必然,未必悲慘。許多孤獨死反而原本不是單身者,對於獨居欠缺緊張感,沒有任何安排,才會搞得很悲慘;而且許多孤獨死的人,即使原本沒有親友,也可能非常幸福。即使跟左鄰右舍沒有交往,但或許跟有同樣興趣的人有深入連結,其實是社會偏狹的論斷在迫害獨居的人!麟太覺得自己雖然是屬於結不起婚的那一群,但很自得其樂,因為婚姻並非人生必需品,不過是人生選項之一,讓結得起的人去結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