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別讓「貧窮女性化」上身

2020/10/06 05:30

圖/陳佳蕙

文/吳娟瑜

一位退休女教師因為誤信陌生電話,被勸說投資靈骨塔可以轉手致富,結果借錢買塔位,持續被騙20多次,最後連自己的房子也被騙走。

無獨有偶,日本一位經營補習班的女教師,同樣被台灣詐騙集團聯手日本黑道,被騙台幣約1580萬,她親自來台報案,在警方協助下領回300萬台幣。

女性社會歷練不夠?警覺度不高?還是詐騙手法太高明?由於大資女已工作一段時日,多少有些儲蓄,如果生活單純、接觸有限,確實容易上當。

一般而言,屋外的人來「取走」大資女的錢財是不容易,聽到陌生人「善意」「報乎你知」「讓你錢滾錢」,通常是立刻掛掉電話。

屋內的人,包括丈夫、兒女、手足……讓大資女虧本的事例則時有所聞。有位學員來請教:「老公建議我提早退休,一次性領走退休金讓他做生意周轉……」

「退休金是妳的保命錢,是老公的生意重要?還是妳的資產重要?」

這是很容易分辨的事,可是唇齒相依、朝夕相處,大資女學員卻左右為難了。

另一位大資女真的被「屋內人」騙走資產,一位學員的兄嫂,因為丈夫過世得早,她辛辛苦苦將一兒一女拉拔長大。除了一份公家機構的約聘薪水,週間下班後和週六日,她咬緊牙根兼差,想盡辦法存錢買屋,20多年後果真有一間遮風擋雨的房產,18坪左右。

〈家賊難防〉兒子不懷好意 霸占房屋

這時,不學好的兒子開始對她噓寒問暖,有一回,帶著肚皮隆起的女友回家,說是希望得到祝福,媽媽被說動,按照兒子的計畫走,這時,已經結婚搬出去的女兒一直勸阻媽媽:「媽,妳辛苦賺來的房子,為何要讓給他們住?」

兒子的如意算盤是──每個月給媽媽15000元,請媽媽在外租個套房,原來的房子就留給年輕夫妻當新家。

媽媽心想自己孤家寡人,住套房很OK,15000元扣掉房租8000元,還有7000元當生活費,何況讓出房子,結婚起來比較體面。

七轉八轉,房子真的讓年輕夫妻住,學員的兄嫂則搬到套房。相安無事了兩個月,兒子的15000元開始拖拖拉拉,還反過來勸媽媽:「我養兒子要奶粉錢,我老婆顧孩子又不會賺錢,妳要我怎樣?」

這位大資女媽媽千算萬算沒想到「落魄在外」,更狠的是兒子還說:「反正妳死了,房子還是要給我,只是早給晚給的不同而已,何必緊張?」

氣得牙癢癢的媽媽自認失算,她說:「幸好房子登記在我名下,我不可能笨到連最後的理智都沒有。」

圖/陳佳蕙

〈大資女看過來〉活到老賺到老 謀生之路

「貧窮女性化」(Feminization of Poverty)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1978年,由Diana Pearce女士在〈貧窮女性化:女性、工作與福利〉一文提及,在當時20世紀,6、70年代確實是美國社會上的一個新趨勢。

女性貧窮化的風險高於男性,是因為社會上有性別偏見,使得男女收入不平等,加上離婚率攀升,單親媽若拿不到贍養費,要養兒育女非常辛苦;就算沒離婚,已婚女性的經濟負擔一樣沉重。

時至今日21世紀,一方面,社會大環境不佳,大資女養家活口一樣「撩落去」,夫妻雙薪結構才能維持一個家庭的開銷。另一方面,大資女若沒精打細算,做好長壽養老的規畫,愈老愈窮的風險將逐步提高。

有的在媽媽淚水攻勢下,拿出錢幫助兄弟創業,甚至有兄弟住屋修繕,還透過媽媽向姊妹伸手。也有老公跑銀行三點半,老婆匆忙領錢幫忙軋支票,結果彷彿打水漂兒,有去無回。

一位老友碰到媽媽重病,手足的經濟狀況不好,還要養兒育女,身為大姊的她,不但輪班照顧媽媽,還拿出5萬、10萬來繳醫藥費。

她說:「這件事不能讓老公知道,否則他會大發雷霆,鬧個不停。」「是拿他的錢嗎?」老友搖搖頭,並且無奈地說:「都是我賺的錢,但是老公認為我賺的錢是家裡的錢,不可以亂用。唉!媽媽只有一個啊!」

這就是21紀世大資女的苦處,說沒錢也不至於;但說要財富自由,花錢不當一回事,彷彿沒這麼瀟灑,因此我一直提倡大家要有新的概念「活到老、賺到老」才是根本,要讓自己一直有條生路(謀生之路)可走,不讓「貧窮女性化」上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