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漫步宗教小鎮─雲林北港

2020/10/06 05:30

代天宮廟前的舞龍彩繪,呼應地方宗教文化。

撰文‧攝影/科威爾

女兒橋是一座設計感十足的鋼構橋梁,橋形獨特前衛。

橋頭風光 漫遊北港溪

女兒橋橫跨北港溪,是北港地標。

北港溪沿著北港街道外圍蜿蜒流淌,是北港主要灌溉水源,孕育出古鎮宗教文化。建於日治時期的復興鐵橋跨越北港溪,曾經是台灣最長的台糖五分車鐵橋,當年滿載甘蔗的五分車穿梭鐵橋,也兼具載客功能,是北港跟新港通勤族往返嘉義市的主要交通工具,50年代進香熱潮,乘客絡繹不絕,隨著1982年嘉北線五分車結束載客業務,鐵橋於1998年全面停駛,已無運輸功能的鐵橋就此功成身退,鋼梁跟橋墩靜置於溪畔綠野之間。

北港天空之橋橫空穿過北港街區,可環顧北港街屋。

復興鐵橋閒置多年,歷經流水沖刷,橋墩逐漸殘破傾倒,淪為危橋。雲林縣政府打造全新的鐵橋,並命名為「女兒橋」,橋名取自《紅樓夢》詩句「女兒是水做的骨肉」,象徵北港溪是孕育北港的母親河,這座鋼鐵景觀橋宛如母親,守護小鎮居民,成為北港最具代表性地標,也是近年雲林縣新景點。

中山路雲集北港名產,有多處販售新港飴的攤商。

從北港老街步上這座天空之橋,可俯瞰小鎮老屋與街廓樣貌,穿過清水模建築的橋體,迎來一條跨越北港溪的鋼鐵巨龍,女兒橋造型採用現代化前衛設計,以鋼構橋梁呈現流暢曲線與不規則造型。112公尺長的景觀設計橋,僅有單邊出入口,橋面設計數個玻璃圓孔,能一窺腳下的潺潺溪流,橋的盡頭是景觀台,並未與對岸嘉義縣連結,行於橋上能遠望一覽台糖舊鐵道與嘉南平原田園美景,任由微風吹拂,是北港居民休閒散步好去處。

北港朝天宮廟前的中山路,是北港最熱鬧街道,吸引遊客品嘗小吃、買伴手禮。

懷舊童年 小鎮彩繪

北港老街壁畫色彩明亮,處處是驚喜。

台灣近年興起彩繪風潮,大城或小鎮皆有各具特色的彩繪村,老舊聚落增添繽紛色彩,因此帶來觀光人潮與商機。緊鄰女兒橋的公館里小熊彩繪村,是北港著名彩繪社區,巷弄彩繪圖案以邦尼熊為主題,營造出「北港熊幸福」快樂氛圍,圖案活潑可愛,受到孩童喜愛。

建於日治時期的北港水塔外型典雅,十角型外觀相當特殊。

踏入壁畫村,低矮平房灰撲撲泥牆披上彩繪外衣,圖案以動物呈現可愛風格,小熊潛入海底世界優游,或進入埃及金字塔探險,每幅畫作背景風格雖然有點跳TONE,卻是充滿童趣,其中,北港熊幸福公車站圖案堪稱最具代表性,邦尼熊情侶站在站牌下,拉著小提琴示愛,浪漫滿分。另外,代天宮前方牆面有一幅舞龍3D彩繪,呈現北港陣頭文化,也是遊客必拍的彩繪之一。

媽祖壁畫是北港老街最具代表性的彩繪之一。

時光靜止 水道頭文化園區

北港公館社區彩繪村,以可愛邦尼小熊為主題。

沿著北港溪環河步道漫步,騎自行車的民眾呼嘯而過,從步道盡頭拾階而下,目光被一座十角型水塔所吸引,這座3層典雅水塔建於日治昭和年間,水塔設有維修梯及護欄,中、下層十角形列面的圓弧型玻璃長窗相當雅致,是建築設計精華。

水道頭園區水池荷葉田田,是親子踏青好去處。

北港第一淨水廠設置於日治昭和4年(1929年),日文稱自來水為「水道」,當地俗稱它為「水道頭」,園區規劃取水井、沉澱、過濾及消毒等簡易設施,當年抽取北港溪水,處理過後供給北港居民使用,已於1997年全面停用,但仍保留水池、唧筒室和蓄水池等遺址,目前為北港遊客中心。

水道頭園區水池花木扶疏,蝴蝶彩球增添繽紛色彩。

偌大園區是北港市區最美的綠地公園,日式建築座落綠地與老樹之間,當年沉澱過濾溪水的3座方形蓄水池,經過規劃設置,水池擺設裝置藝術,動植物生態豐富。

水道頭園區綠意盎然,是北港民眾休閒首選。

每當紅花風鈴木與荷花綻放,水面繁花倒影,是園區最美麗的時節,吸引遊客賞花踏青或席地野餐,也是備受小鎮居民青睞的親子休閒空間。

宗教文化 巡遊老街

北港街區是以朝天宮為中心發展,朝天宮至北港觀光大橋的中山路,是多數遊客對北港的第一印象,每逢進香期間與假日,街道人聲鼎沸、摩肩擦踵,遊客參拜媽祖後,沿著街道品嘗小吃或採買伴手禮,巡遊古蹟寺廟。

中山路小吃或名產店家歷史悠久,攤商見證數十年來媽祖進香歷史與文化的演變,從各縣市進香的信眾每年至北港進香,順便嘗美食逛老街,也替中山路店家攤商帶來龐大商機。

北港當地代表性小吃有麵線糊、油飯、鴨肉飯、圓仔湯等,麻油、新港飴、蠶豆、麻荖、花生、大餅等名產受到遊客喜愛。北港友人得知我愛吃麵食,推薦忠呈溫州大餛飩麵,這間麵食小館是當地人常造訪的小吃店,餛飩比水餃大顆,麵條Q彈,相當飽足。

北港老街保留多間日治時期的巴洛克建築,不少店家立面仍可見巴洛克裝飾。在北港穿街走巷,處處是驚喜,巷弄繽紛壁畫融入宗教文化主題,北港甕牆、諸元內科醫院頂樓花園與振興戲院皆是觀賞重點。建於1954年的振興戲院,結束營業後重新翻修,開放遊客參觀,也經常舉辦藝文展,在老街吃吃喝喝,可在此歇腳喝茶,重溫農業時期的老街歲月。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可從國道1號斗南或嘉義交流道下;搭乘台鐵可在斗六火車站或嘉義火車站下車轉客運至北港,另外,台北、台中、高雄皆有國道客運至北港。

◆相關資訊洽詢:雲林文化旅遊網:https://tour.yunlin.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