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開心做一日農夫─田地‧菜園好農遊

2020/10/05 05:30

八仙六代園藉由體驗活動,讓都市的大人小孩更親近農田。

撰文‧攝影/王如禾

今日的小朋友們多認識名車豪車,卻不容易在田裡坐上真正的農耕機。

關渡‧八仙六代園

找竹筍、挖竹筍,可也是有竅門的,在麗山有機農場可當一日筍農。

真的沒想到在台北市還可以看到這麼一大片、近2萬坪的農田,也沒想到在台北的農田裡看到的不只是「農田稻禾」!

市民可以在麗山有機農場租地栽種,完全做個真農夫。

王宣智和鄭亦真這對年輕夫婦,承接了家族在關渡平原的農地,夫妻倆不只在田裡收割,更想把這塊都市中難得的豐沃土地,將農業的過去與現在、未來做一個很好的傳承。

市民可以在麗山有機農場租地栽種,完全做個真農夫。

他們隨時令種植、採取友善環境無農藥的方式栽培作物,讓灼灼烈日成為穀物的烘乾機,以陽明山的水做為灌溉命脈,耕耘出桃園三號米及友善環境的無毒蔬果。

阿嬤の筍肉包每一顆肉包都是當天新鮮現做。

依照季節的不同,六代園更會舉辦不同的農事體驗,讓許多不曾見過農田、稻米的都市小朋友,或讓久違農地、菜園的大人們,能親自腳踏田埂、手握稻禾。於是,在六代園收割後的農地裡,可以看到身穿時髦名牌的父母,帶著一副現代流行裝備的孩子來參加各種農田體驗活動,或捆玩稻草、或以耕田機為體驗車,農田裡的畫面雖有點違和,不再是過去農夫戴著斗笠、肌膚黝黑滴汗辛勤耕作的樣貌,但有的是孩子的歡笑、都市人擁抱大自然的暢快,這樣的風格,不也是現代農田轉型的收穫?可以讓許多人在最近的地方認識土地、看見農作物、接觸大自然。

牛埔有機農場讓學員從青醬的原料採摘,到麵團製作,親手完成一盤美味的義大利麵。

六代園也會不定期與北投各青農合作舉辦活動,希望結合眾人的力量,讓農業與大自然離大家更近,可以在假期體驗回歸農家生活,相關訊息可在其官方臉書獲得。

產地即餐桌,剛從牛埔有機農場採摘的空心菜、地瓜、南瓜,即可做成一道道新鮮美食。

淡水‧牛埔有機農場

挖地瓜囉!自己吃的地瓜自己挖,是牛埔有機農場有趣的體驗。

2012年就通過有機認證的牛埔有機農場,除了提供當季新鮮的無毒有機蔬菜給消費者外,農場主人盧建和與女兒盧苡甄更是提供多樣化的農場體驗給每一位想親近土地、想吃安心蔬果的消費者。從食材到餐桌,從認識有機蔬菜的栽培到體驗農夫付出的辛苦,讓每一口食物都更有滋味。

麗山有機農場沒有漂亮的門面與陳設,就是個真農場。

牛埔有機農場是供應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業者之一,也會在淡水農夫市集和板橋農會活力超市等販賣高品質有機蔬菜,且提供宅配服務。假日裡,依當時當季蔬菜,牛埔有機農場會舉辦不同活動,像是「青醬義大利麵,開飯啦!」、「香酥脆鍋貼,開飯啦!」、「洛神花蜜餞DIY親子活動」等,讓學員從自己動手在菜園裡採摘九層塔、做成青醬、揉製麵團,到完成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青醬義大利麵,全部DIY。農場主人也會帶領學員到田裡挖地瓜,將一顆顆紅通通的飽滿地瓜自田土裡挖掘出來,做成地瓜沙拉。產地即餐桌,看得到、採摘得到入口的每一道蔬果。簡單做、開心吃,大人小孩都能輕鬆上手。相關活動訊息,不定期會在官方臉書公布。

在都市,親子能共同享受田園生活是多麼難得!

南港‧麗山農場 南港市民有機農園

八仙六代園以栽種桃園三號日曬白米、糙米為主。

不是設計造景漂亮的休閒農場,麗山農場-南港市民有機農園是道道地地的農場,你可以在這裡長期承租有機農地,做個真正的農夫;也可以到這來個短期的農夫體驗,或上個有機蔬菜講座暨實習班,在春、秋兩季週六開課的10堂中,實習有機耕作,農場主人林書慧都會熱心地教導。

農田不再只是栽育稻米蔬果的田地,也是體驗與教育的場域。

在南港這個研究重鎮的所在,小小山坡上的麗山有機農場,卻是另一番天地。很淳樸、很實在的農場,就像鄉下阿嬤的菜園,有雞隻散步、有各式各樣的菜苗,但重要的是這是個有機無毒農場,林書慧嚴格地按照農糧署有機農法、自然農法規定來操作栽培作物,以確保每一棵蔬菜吃下都是健康無毒的。對於來承租的農友,也是這樣要求,絕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就是希望大家做個快樂又吃得健康的農夫。

麗山有機農場栽培大片竹筍,竹筍季時還可體驗從土底親自挖出竹筍的樂趣,然後來個竹筍大餐,實際體驗田園樂。這樣的都市真農夫,不做嗎?

順遊推薦 阿嬤の筍肉包

在牛埔有機農場不遠處,車行快速的淡金公路上,紅底白字巨大的招牌「阿嬤の筍肉包」遠遠的就可見,外觀似是小木屋,還有著洋傘座椅,看來不是那麼簡單的包子店呢。

阿嬤の筍肉包在淡水一帶頗負盛名,觀光客或在地人都愛來買上幾顆熱騰騰的肉包。這裡的筍肉包都是當天新鮮現做,開放式廚房讓來客看得到製程、吃得安心。阿嬤の筍肉包,口味傳承自店家外婆劉阿嬤所創的白冷肉包,以特選的三芝在地黑毛豬,從炸豬油、炸紅蔥頭,把溫體豬肉、筍子切塊開始,再到發酵麵團、擀皮、捏製包子,每一顆筍肉包都用心完成。包子外皮鬆軟但不濕軟、內餡則真的咬得到肉塊而不是肉碎,紅蔥香與筍香充分融合,不小份量的一顆,本來一顆就飽足,但好吃得讓人忍不住再來一顆這充滿古早味的肉包。

順帶一提,吃了肉包,也可到隔壁的伙伴咖啡工坊,喝杯咖啡或冰沙飲料,截然不同的兩種風味與調子,卻在淡金公路邊獨棟的房子相鄰,滿足不同的旅味。

〈旅遊資訊〉

1.八仙六代園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401巷551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eitoubaxianfarm/

2.牛埔有機農場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興仁里牛埔子1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atural.url/

3.麗山農場-南港市民有機農園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四段21巷4-1號,臉書:「麗山農場 - 南港市民有機農園」專頁

4.阿嬤の筍肉包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四段6號,營業時間:上午9:30~下午5:0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