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後疫情期壓力爆表 情緒緊繃焦慮憂鬱

2020/10/04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在家中輕生的消息傳出後,日本演藝圈和粉絲們都相當難過和震驚。無論請育嬰假或是因疫情所帶來的種種不確定性,長期待在家,很容易讓許多人產生莫名的焦慮或憂鬱。

成人世界的壓力源來自四面八方,一不小心就可能過勞或情緒失控。長期處於高壓忙碌狀態,不僅體力、健康品質下降,也容易因為過於緊繃而「突然抓狂」。想在多重角色的擠壓中做好壓力管理,需要保持對個人身心狀態的覺察,多一些支持力量,以及給自己一些「回電」的緩衝時間和空間。

【幸福處方籤】調整時間分配 練習放鬆善待身心

顧全大局的人往往委屈了自己,也許另一半不太能理解你的辛苦,在家務和育兒上的分擔有限;也許對自己好一點有些人會不高興,但為了照護身心,請試著超越種種限制,每週撥出一點時間,為自己創造一點無干擾的舒壓時光。

或許你會說「難以放鬆」是因為「孩子還小,根本不可能有時間放鬆」、「我沒有地方可以放鬆」,或是「每天就是有那麼多的事要忙,我不做的話誰來做?」,聽起來好像很合理,卻可能為個人健康或關係帶來危機。

除了學習一些鬆弛緊張焦慮的技巧,「練習放鬆」,也包括一個人願意在「生活態度」和「生活型態」上做出調整,將個人身心健康、伴侶關係的優先順序,置放在做事效率、成就感和金錢之上。

一般人容易將「休閒」和「休息」混為一談,雖然休閒嗜好常帶來較多樂趣,比如運動、爬山、看書、追劇、打遊戲等等,但深度的放鬆需要的是「真正的休息」,也就是將所有比較耗能的活動都暫時放到一邊,讓身體和心靈獲得充分的歇息。

可能剛開始「必須忙個不停才是對的」的意念和靜不下來的慣性一時很難打破,至少可以從短時間的放鬆(二十或三十分鐘)開始練習,讓自己每天有一小段靜心時間,暫離一切的煩擾及待辦事項。

如果孩子還太小不便外出運動、散散步,也可以在家泡泡精油浴,聆聽平靜的音樂或躺在沙發上甚麼事也不做。除了睡覺時間外,若每天能有一小時不受打擾的「真休息」,對於壓力紓解、體力恢復和心情的放鬆都會有極大的助益。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