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志元/連十一跌停夜

2020/10/04 05:30

◎王志元

◎王志元

疫情肆虐,全世界為了挽救經濟,皆學美國大降利率。一時熱錢海嘯般襲來,除台股創歷史新高,新開證券戶亦不斷向上攀升。都說擦鞋童理論,若連擦鞋童都談起股票,那麼股市必見高點,就快往下崩跌。然而今年股市卻幫擦鞋童挽回了面子,散戶大勝,只要敢衝敢賭,戶頭多少都能沾沾奇蹟的光。

今年的台股奇蹟不能不談新藥股「合一」。台灣發展生技多年,然生技產業成本天高,又難有重大突破,生技股常被投資人視為投機股,一不小心散戶就會被主力或假消息給坑殺。但合一生技卻在六月中宣布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新藥ON101解盲成功,且是難得的三期解盲;加上糖尿病市場廣大,股價從一七二塊翻了又翻,不到一個月時間,衝上四六七塊半。

合一股價二四○塊時,我也進場了。加入了討論生技股的股票LINE社團,天天和股友們一起「睏霸鼠錢」。社團裡初入股市者眾,完全不怕死,看著未實現損益一天六、七萬地跳,也不懂害怕,只是相互炫耀著訂了什麼車,今晚又吃了哪家米其林。

然而好夢快醒,囂張沒落魄得久,7月9日收盤時某南部大戶無緣無故丟了六百張股票出來,造成散戶恐慌,大家全急著賣,又沒買家敢接。就在公司沒重大弊案或利空消息的狀況下,盛極而悲,硬吞了十一根跌停。

我膽小,大概第三根跌停時就趕緊趁還有賺偷跑出場。幾個較好的股友卻砍不下手,天天鎖在跌停的圍城,等著有誰來「99合一QQ」。就在最絕望的十一跌停晚,股友們像是放棄所有希望般,對彼此袒露了身世(還是交代後事?)。有被五歲小孩折磨快死的菜籃姊姊,有中年失業又遇上老婆懷孕的工程師;有新婚剛買房的,還生不出錢裝潢的年輕男子;有幫哥哥賺結婚津貼,連金子都拿去當來當資金的幼兒園老師。

每人的身世描述起來都像極了電影,一群無法逃避現實的人,把股票玩成了大人的手遊,在裡頭尋找對疫情過後的未來更好的想像。而股友阿龍是一個怕太太的人,那夜他決定要跟太太坦承,自己把存款輸掉快一半,將近百萬。他說:「馬的跌成這樣比斷手斷腳還痛。」幾分鐘後他回線上,簡短幾個字:「我老婆要我趕快賣掉。」沒人敢再勸抱,也沒人知道該從何安慰起。

就在他賣股的隔天,合一又開始漲了。雖然不像六月猛烈,股價至今也回到了二八○塊(連十一根跌停時是一七○塊)。股友們像是從冬眠裡醒來的動物,又開始不談生活,只找飆股,而阿龍卻消失了。每次查看K線圖,我總會想起阿龍的「手腳」至今仍躺在阿呆谷裡,並引以為戒。

幾個禮拜後,阿龍終於出現。問他去哪,他說:「陪老婆出去旅遊啊,所以都不敢看股票和群組。」我們問,你知道合一漲回來了嗎?他說知道:「沒差啦,再買回來!」聽見他這樣說,股友們紛紛報起明牌,圓剛、美德醫……都好,趕快上車!

原來留在谷底的不是斷手斷腳,而是壁虎般的斷尾。菜籃族的醫美夢、兒女的教育基金;哥哥的美好婚禮,太太崇拜的笑容……這些為了生活能繼續,不得不暫時丟下的斷尾。而頹敗外露的神經骨肉並不會死去,它總在欲念失而復來的時候,又一點點地,枝節連上枝節,芽一般又在稀微的希望中冒出頭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