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地中海飲食真享瘦

2020/09/30 05:30

地中海飲食中大量使用的橄欖油,具有高達76%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文、食譜示範/謝長勝(馬可)

地中海飲食法的定義,通常可以簡單被歸類成「吃大量的蔬菜水果、橄欖油,搭配天然乳製品加上適量的魚、蛋及家禽類,並食用少量紅肉及紅酒」。

執行地中海飲食法這幾年來,我也持續向許多營養師朋友討教、交流,除了參考地中海飲食的金字塔準備健康均衡的三餐,因為我還有減重的目標,所以也將飲食調整成減醣的模式,逐漸建構出一套規律、好執行的飲食習慣,主要可以分成3大原則。

原則1:均衡的「321黃金法則」

我自己在準備餐點時,以方便性為考量,並不會精算每種食物的用量,而是以「3份蔬果:2份優良蛋白質:1份澱粉與醣類(原型食物)」的比例備餐。

至於一份的量,請舉起你的手握緊拳頭,每個人的體型不同,手的大小也不一樣,所以你的一個拳頭大小,差不多就是對你來說一份的量,換句話說,每一餐的蔬果攝取量是3個拳頭、優良蛋白質(魚肉類)是兩個拳頭、原型澱粉則是一個拳頭。

原則2:吃好油加強代謝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謝率最高、油質最穩定,也最不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如果平常習慣吃大豆沙拉油等調和油或精煉油,攝取的都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其實也符合熱量標準,只是需要更多勞動和運動才能將其排出體外,這對於忙碌的我們來說簡直天方夜譚。

而地中海飲食中大量使用的橄欖油,具有高達76%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也就是說,當我們吃進高代謝的橄欖油或是其他好油脂,除了攝取到營養外,也能夠把體內積存的不好油脂成分排出來。

原則3:減醣低卡

所謂的「減醣」,簡單來說,就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我的做法,就是把平常吃的米飯或天然澱粉的量,從兩個拳頭大小降到一個拳頭或是1/2個拳頭,每一餐的纖維質跟蛋白質吃得比澱粉多,血糖就比較不易波動,也不容易感到飢餓。

減醣的好處,就是血糖穩定了,飽足感撐得比較久,沒有壓抑就不會暴飲暴食,更容易持之以恆。

只要選擇了對的食材與對的烹飪方式,參考321黃金法則控制食物量,再搭配好的油脂,其實不需要計算太多數值,自然就能達到降低卡路里的效果。

〈達人小檔案〉謝長勝(馬可)

廚師經歷超過25年。體重曾經達118公斤,實行地中海飲食後,成功減重36公斤未復胖。為了進一步鑽研地中海料理,投入品油師的世界,取得全亞洲地區僅少數人成功考取的高階品油師證照。擅長將橄欖油融入台灣在地食材,做出符合台灣家庭的地中海飲食。著作《高代謝地中海料理:我這樣吃瘦了36kg!減醣、低卡、好油的烹調技法,「全球最佳飲食法」的美味祕密》(台灣廣廈)即將出版上市。

謝長勝(馬可)

炒菠菜嫩蛋佐快煎小番茄

材料(2人份):

菠菜100g、雞蛋3顆、紅色小番茄50g(大約5顆)、黃色小番茄50g(大約5顆)、白葡萄酒2大匙、橄欖油50cc、海鹽1/4大匙、黑胡椒碎1/4大匙

做法:

1.先將菠菜洗淨,煮一鍋熱水快速汆燙大約30秒,然後迅速泡入冰水中1分鐘後取出,擠掉水分並切碎備用。

2.取一個大碗,將雞蛋、切碎的菠菜、海鹽、黑胡椒放入之後攪拌均勻。

3.在平底鍋中倒入橄欖油,開中火等待油溫到達約160度的工作溫度(放入木筷前端會冒出小泡泡)之後,倒入拌勻的菠菜蛋液並快速拌炒,當菠菜蛋呈現半熟狀態時就取出盛盤。

4.續用同一鍋,將小番茄對半切放到鍋子裡,用中小火煎炒約3分鐘後取出,搭配菠菜蛋享用。也可以依喜好加入生菜(材料份量外),補充膳食纖維。

炒菠菜嫩蛋佐快煎小番茄

黃檸檬橄欖油蒜片蝦

材料(4人份):

海蝦600g、蒜仁50g(大約10瓣)切片、乾辣椒5g、新鮮巴西里5g切碎、橄欖油100cc、黃檸檬汁20cc、法國長棍麵包150g(大約1/2條)切厚片、海鹽1/4大匙、黑胡椒碎1/4大匙

做法:

1.海蝦去殼去腸泥,洗淨擦乾備用。

2.取一平底鍋倒入橄欖油,開中火等待油溫到達約160度的工作溫度之後,轉小火放入蒜片、乾辣椒煸香,當蒜片變成金黃色後再放入海蝦。

3.海蝦剛下鍋時不要翻動,以免斷裂,等到一面變色後再翻面,待兩面都熟成變色了,放入巴西里與調味料拌炒一下,然後轉中火,淋上黃檸檬汁再煮一下即可。

4.盛盤,搭配法國長棍麵包片享用。

MARCO’S TIPS:

蒜片與乾辣椒放入熱油中,煸到香氣出來且變色即可,注意蒜片不要煸過久,以免產生苦味。

黃檸檬橄欖油蒜片蝦

香氛松露炸薯條

材料(2人份):

馬鈴薯2顆、松露醬1/2大匙、鹽1/2大匙、新鮮巴西里1/2大匙切碎、橄欖油1000cc

做法:

1.將馬鈴薯洗淨削皮後,切成粗條狀。

2.接著泡水沖洗掉澱粉質,再拿兩張廚房紙巾包住薯條,用手壓一壓拍乾水分。

3.以中火加熱橄欖油到約160度的工作溫度後,放入瀝乾水分的薯條,以中火油炸30秒後轉小火。持續炸到薯條邊邊起皺摺、外觀變金黃色,最後轉大火再炸1分鐘即可撈出。

4.薯條放在廚房紙巾上稍微吸附多餘的油後,放入一個大攪拌盆中,均勻混合松露醬、鹽與巴西里碎即可享用。

MARCO’S TIPS:

薯條要不時翻動,避免在鍋底直接燒焦,一邊翻動也會感覺到薯條慢慢變硬,馬鈴薯炸到邊邊出現皺摺(已非光滑的狀態),就表示炸熟了。這時候準備拉高溫,提升酥脆感。

香氛松露炸薯條

白酒燜煎小卷佐Baby蘆筍

材料(4人份):

調味小卷:生鮮小卷600g、橄欖油50cc、白葡萄酒50cc

醃漬蘆筍:Baby蘆筍200g、紫洋蔥切絲50g(大約1/4顆)、新鮮巴西里切碎10g、橄欖油50cc、海鹽1/4大匙、黑胡椒碎1/4大匙

做法:

1.先將醃漬蘆筍材料全部放入一個大碗中拌勻後備用。

2.將小卷浸泡在飲用水中退冰後瀝乾,拔掉中間的軟骨。

3.取一個平底鍋倒入橄欖油,開中火等待油溫到達約160度的工作溫度之後,放入小卷煎1分鐘,然後將小卷撥到鍋子的其中一邊,將醃漬好的蘆筍(包含紫洋蔥絲)全部放入,再馬上倒入白葡萄酒後蓋上鍋蓋,燜燒1分鐘左右即可盛盤。

白酒燜煎小卷佐Baby蘆筍

果香牛沙朗佐七蔬番茄醬汁

材料(2人份):

牛排&醃料:沙朗牛排200g(約1片)、橄欖油30cc、海鹽1/4大匙、黑胡椒碎1/4大匙

配菜:芝麻葉100g部分切碎

醬汁:橄欖油30cc、蒜仁20g(大約4瓣)切碎、洋蔥100g(大約1/2顆)切丁、西洋芹100g(大約1支)切丁、紅蘿蔔100g(大約1/2條)切丁、南瓜100g切丁、綠櫛瓜100切丁、新鮮巴西里10g切碎、白葡萄酒50cc、整粒番茄罐頭400g(大約1罐)、巴薩米克醋30cc、雞高湯50cc(可用水取代)、海鹽1/4大匙、黑胡椒碎1/4大匙

做法:

I 製作醬汁

1.取用一個平底鍋倒入橄欖油,開大火等到油溫到達約160度的工作溫度之後,放入蒜碎、洋蔥、西洋芹、紅蘿蔔、南瓜、綠櫛瓜,炒到香味飄出。

2.接著加入白葡萄酒、整粒番茄罐頭,然後轉小火燉煮15分鐘之後,再把巴西里、巴薩米克醋、雞高湯、海鹽、黑胡椒加進去拌炒均勻即可關火。(A)

3.稍微放涼之後,放入果汁機或是手持式調理機打勻,再倒出來煮滾之後備用。(B)

II 煎牛排

1.取用一個小盤子,將牛排跟醃料充分混合均勻。

2.在平底鍋中倒入大約20cc橄欖油(材料分量外),開大火等到油溫到達工作溫度之後,把牛排放入,待一面煎至上色,轉中小火將另一面也煎至上色,此時為三分熟,若想要其他熟度就繼續煎至自己想要的熟度。

3.將煎好的牛排放室溫靜置5分鐘讓血水回流,以免血水流失過多,導致牛排失去絕佳口感。

4.將牛排切片,搭配醬汁以及芝麻葉享用。

MARCO’S TIPS:

(A)醬汁材料中的蔬菜要先燉煮一下,再加入調味料與高湯,拌炒到入味。

(B)攪打均勻的醬汁必須再加熱煮滾。這個殺青動作,可避免因天氣過熱而醬汁酸壞。此醬汁也很適合拿來煮義大利麵或燉飯,冷凍可以保存1個月。

果香牛沙朗佐七蔬番茄醬汁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