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馬祖新玩法─搭乘台灣好行暢遊

2020/09/30 05:30

馬祖的淡菜是備受饕客喜愛的海鮮料理。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橋仔聚落與芹壁聚落一樣,充滿濃厚人文采風。

馬祖列島涵蓋多座島嶼,旅遊馬祖「跳島遊」是常見的旅遊方式,遊玩各島嶼除了開車自駕遊,也可搭乘島上大眾交通工具,對於不開車、初次遊訪馬祖的旅人來說,搭乘「台灣好行@馬祖」遊島專車是理想選擇。

沿著大坵島上的步道步行,可慢慢品味大坵之美。

◎4條路線 行得便利

大坵島上放養眾多梅花鹿,營造具特色的生態環境。

「台灣好行@馬祖」專車行走路線串聯在地諸多熱門景點,旅人可免去交通問題輕鬆走訪。除此之外,還有隨車導覽人員帶領遊客走訪各景點及介紹解說,有助於首次遊玩馬祖的旅人快速認識當地,這也是「台灣好行@馬祖」的一大特點。簡單來說,「台灣好行@馬祖」類似馬祖在地的半日遊、一日遊團體行程,這也是有別於其他台灣好行路線的最大特色。

壁山是馬祖第一高峰,在壁山觀景台可眺望北竿島嶼風貌。

馬祖島嶼眾多,目前「台灣好行@馬祖」在南竿、北竿、莒光、東引等最受旅人青睞的島嶼,共規劃4條路線,包括:南竿—媽祖巨神像線(全日行程)、北竿—戰爭和平公園線(半日行程)、莒光—東犬燈塔線(全日行程)及東引—國之北疆線(半日、全日行程),各條路線有其旅遊特色,旅人可依旅程時間彈性組合,如兩天一夜行程,可安排南竿全日遊+北竿半日遊,走訪南、北竿經典景點;三天二夜行程,可規劃南竿全日遊+莒光全日遊+北竿半日遊,探訪南、北竿及東、西莒。此外,4條路線每日行駛,有利旅人「行」得便利,馬祖跳島遊也更加Easy!

「台灣好行@馬祖」專車行走路線串聯在地諸多熱門景點,旅人可免去交通問題。

南竿經典行 戰地風情

八八坑道解除戰地政務後,成為馬祖酒廠窖藏美酒的地方。

南竿是馬祖行政中心所在地區,也是很多旅人遊訪馬祖的首站地點,「台灣好行@馬祖」在南竿島的路線為全日遊行程,值得一提的是,旅人可選擇早上出發參與一整日的行程,也可選擇下午出發的跨日遊(第一天下午半日遊+翌日上午半日遊),安排行程更具彈性。南竿的路線以走訪媽祖巨神像、北海坑道、八八坑道及酒廠、鐵堡、雲台山、津沙聚落等經典景點為主,景點雖然不具新意,但是對初遊馬祖的旅人而言,是必訪景點,可領略馬祖的戰地風情、在地人文采風。

旅遊馬祖品嘗在地小吃,以味蕾記憶馬祖味道。

佇立海岸邊山丘上的媽祖巨神像高度近30公尺,容貌慈祥、整體雄偉,是馬祖代表性地標,高高聳立宛如庇佑眾人。洋溢馬祖人文采風的津沙聚落,與北竿的芹壁齊名,沿著山壁錯落分布的聚落建築群,望去有如一座山城,聚落留存的石厝古宅,加上村內閒置空間經過活化改造,讓津沙變身為魅力小鎮。

老酒麵線是很多旅人來到馬祖必嘗的在地美食。

馬祖特有的戰地風情以坑道、碉堡、軍事設施最具代表性,大家熟悉的八八坑道,昔日是戰車坑道,如今變身為馬祖酒廠窖藏美酒之地,一罈罈美酒令坑道內縈繞酒香。南竿第一高峰雲台山是台灣小百岳第九十八座,山頂是眺望馬祖列島與中國的理想地點,昔日山上也建有軍情館,現今開放遊客參觀,可藉此感受往昔馬祖的戰地氣息。

南竿的240大砲連是台灣地區現役最大的240巨砲陣地。

北竿、大坵 人文生態

「台灣好行@馬祖」專車有隨車導覽人員帶領遊客走訪各景點及介紹解說。

南竿之外,北竿是另一個旅遊熱點,相對於南竿,北竿的人文特色更鮮明,「台灣好行@馬祖」北竿島的路線為半日遊行程,旅人可選擇上午或下午出發,其餘半天時間可自由探索北竿,或是前往大坵島拜訪梅花鹿,領略獨特的生態環境。

「台灣好行@馬祖」北竿路線走訪閩東建築特色的芹壁聚落、有著多座寺廟的橋仔聚、戰爭和平公園、璧山等景點,其中,洋溢歐洲浪漫情調的芹壁村是人氣No.1地點。倚山壁而建造的芹壁聚落,背山面海,傳統閩東建築石屋群依山勢層層相疊,搭配海灣、沙灘、碧海藍天,風光媲美歐洲的山城,漫步村落巷弄間,古樸石屋具歷史韻味,一個轉身或轉個彎,蔚藍海洋即映入眼簾,來這裡別忘了找間咖啡廳,悠閒啜飲咖啡,佐以海洋美景、浪濤聲,品味馬祖的愜意美好時光。

同樣是人文采風濃厚的橋仔聚落,房舍也是保存傳統閩東建築特色,村落的一大特點是廟宇數量眾多,有「廟村」之稱,來此地可欣賞宛如火焰的封火山牆、紅牆綠瓦等馬祖傳統廟宇特色。

位於北竿北方的的大坵島,過往有居民居住及軍隊駐守,隨著時代變遷、人口外移,大坵島變成無人島,目前島上放養眾多梅花鹿,成為極具特色的生態環境。沿著島上步道漫步,往兩旁林間望去,可愛的梅花鹿近在咫尺,與牠無辜又萌的眼睛相對望時,往往教人不由自主樂呼:「好可愛!」有時梅花鹿群就從眼前漫步而過,看見人群也不怕生,讓遊客們歡呼連連,開心地與梅花鹿來個近距離接觸,留下難忘回憶。

美味記憶 品嘗在地美食

來到馬祖,嘗嘗在地美食是旅人Must Do之一,提到馬祖特色美食,首推老酒麵線,其他還有紅糟、淡菜、馬祖老酒、馬祖高粱等,讓人一想到就食指大動。將麵線與馬祖老酒、煎蛋一起料理的老酒麵線,據說是馬祖在地人坐月子、調養身體的料理,吃著蘊含酒香的麵線、湯頭,身子不但暖呼呼,同時也用味蕾記憶著「馬祖味道」。

馬祖的海鮮美食中,淡菜備受饕客青睞,源於當地有養殖淡菜,新鮮淡菜渾圓飽滿,咬一口貝肉多汁、軟嫩,還有淡淡尚青海味。走逛南竿的獅子市場,也見市場內販售淡菜,店家推薦蒸、煮方式料理淡菜,品嘗原有鮮味。

酒香濃郁的馬祖老酒可說是馬祖代表性特產,以糯米為主材料釀造的老酒,經過長時間低溫密封貯藏,色澤益顯褐色暗沉,香氣也更為濃郁香醇,飲一口,酒香縈繞口中令人沉醉。

若想品嘗小吃,鼎邊糊、繼光餅、蠣餅等馬祖在地小吃值得一嘗,如現炸現賣的蠣餅(又稱(虫弟)餅),有點類似台灣的蚵爹,其內餡有碎肉、米粉等,油炸後熱騰騰、香噴噴,引人垂涎。

〈旅遊資訊〉

◆交通:馬祖南竿、北竿皆有機場,前往馬祖可搭乘國內航班至南竿或北竿。

◆相關資訊洽詢:台灣好行@馬祖官網:https://www.matsu-trip.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