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宜蘭大學成立黃春明研究中心

2020/09/30 05:30

宜蘭大學繼成立全球唯一的「黃春明體驗行動館」後,近期又籌設「黃春明研究中心」,並於昨日舉行揭牌典禮,作家黃春明(右2)親自到場。(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大學繼成立全球唯一的「黃春明體驗行動館」後,近期又籌設「黃春明研究中心」,並於昨日舉行揭牌典禮,作家黃春明親自到場,並慨贈著作。

黃春明已高齡85歲,但仍然致力於小說創作,近期還將出新書《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黃春明受訪時說,創作僅是他的興趣,感謝宜大認為有價值,他說,「作者沒有讀者,作者創作也沒有意義,」宜大願意重視他的作品,是某種程度的肯定。

「黃春明研究中心」主要任務,為蒐整、典藏黃春明的手稿與文獻,並推動相關的研究工作,黃春明到場除了揭牌,也慷慨捐出自己的手稿著作,會後還與陳芳明以「人生理想的追尋」為題,進行對談。

被問到對於研究中心有何期待,黃春明說,人家那麼重視,他就必須繼續努力,他表示,現在自己都比較孤獨一點,老了孤獨很好,能集中精神創作。

過去曾經承諾,要完成書寫自己的小說《龍眼的季節》,被問到進度如何,黃春明說,這他現在不敢講,過去開空頭支票,到現在還沒兌現,不過不要緊,再讓他打拚一下,這本小說一定要寫。

陳芳明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個貴人,因為黃春明,讓他對文化開始有批判的概念,黃春明扮演很多人貴人的角色,他說,真正的文學家,不是要寫道理,而是要從生活出發,黃春明他做到了,且黃從不輕易原諒自己,直到現在,仍然還在創作作品。

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說,黃老師是宜大的講座教授,不只是宜蘭的寶,更是台灣的寶,希望黃老師人生的故事和生命,能夠在宜蘭大學留下來,這是宜大成立研究中心的主要目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