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要腦休 才不會惱羞

2020/09/29 05:30

腦的休息與頭的休息已經成為現代人必修專科。(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再怎麼休息還是很累的話,那就是腦疲勞。

因為腦沒休息,人很容易心浮氣躁,萬事氣急敗壞,易惱羞成怒,尤其是獨居的一個人,沒人提醒,很容易錯過讓自己腦子休息的機會。一個人會成為怪叔叔、怪阿姨,常常因為許多腦疲勞沒有清算,讓疲勞不斷累積下來,結果就很容易出現各種扭曲!

日本人至今有為了維護肝臟健康的不喝酒「休肝日」,最近也開始認為「腦休」很重要,或許應該有「休腦日」。有休腦日,才能讓自己的腦內垃圾出清,讓人生煥然一新!

雖然腦不過占體重的2%,但是卻會耗費身體所需的20%的能量,所以大動腦之後會有飢餓感。事實上人類對腦還不是那麼理解,近年關於腦神經的研究理解有DMN(Default Mode Network,預設模式網),也就是人在朦朧或放空時,沒有任何任務就會自然啟動的一個網路,讓人處於活躍狀態,回憶過去或預想未來。因此DMN與創作性是很有關係的,DMN看似沒用,但其實耗費人最多的能量,如果DMN過度活躍,讓人「想過頭」,就很疲倦!

這種疲倦甚至遠超過肉體上的疲倦,就是典型的腦疲勞,因此現在許多專家建議用冥想等來讓腦獲得真正的休息。尤其是呼吸,一天只要10分鐘,注意自己的呼吸,自會排除工作以及日常生活的雜念,不依賴藥物,也會自然讓心情平靜,腦部進入全面休息狀態!

冥想方式非常多,主要就是讓自己的意識只面對一件事,只關切當下、眼前,就不會讓DMN過度活躍,能讓腦休息,讓自己從疲勞感解放!說穿了,就是不要鑽牛角尖,這是獨居一人最容易陷入情境。如果一個事物或名字在腦裡盤旋太久,就趕緊貼上垃圾標籤拋棄掉,不要去區分善惡,也不要探索由來,許多事不到時候就不知道,不必今天幫明天煩惱。我的座右銘是小田和正〈愛的力量〉裡唱的一句「明天的眼淚,明天再流吧!」腦不要耗費莫大的能量在牛角尖裡,這樣腦疲勞逐漸累積,又陷入睡眠品質不好的惡性循環!

優質的睡眠最能讓腦休息,睡覺時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體跟床面接觸,以及自己胸部、腹部因為呼吸而蠕動,從自己左腳尖開始掃描全身的感覺,吸氣時彷彿是從鼻子朝左腳腳尖去,吐氣時則彷彿是從腳尖的空氣從鼻子哼出去的感覺,從左邊掃描完,再從右邊掃描,會日日好眠的!

除了呼吸外,也要多走路等,對於任何日常性的東西感興趣,就不會有雜念去鑽牛角尖了。現代許多人愛玩游泳、單車、跑步的鐵人三項,連動很多腦的村上春樹更是,因為會全力注意自己身體各部位及呼吸,腦子是真的可以放空的;在家裡也能創造出一點非日常空間,做做體操或沉迷手工藝等等,每天將自己從手機、電腦等數位機器解放出來,30分鐘也好!

當然花錢出門旅行,例如一年給自己5天「更新(refresh)人生的完全休息日」也很好,或是一個月一天是「不做任何事之日」,或是給自己一天「野性之日」,去發洩自己的生理欲求或物質欲望,當然也可以給自己一天跟朋友進餐、聊天的「確認跟他人聯繫之日」,有點小小玩耍任務時,反任務的DMN就不會過度活躍,一個人也不會鑽牛角尖了!一個人一定要多多讓腦休息,才會有舒適而更燦爛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