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是川粉嗎?

2020/09/29 05:30

◎王丹

◎王丹

現在在美國,疫情已經不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從媒體和各種網路社群,到朋友之間,最熱門的話題,當然就是即將在11月3日進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而在選舉議題的討論中,最核心的,也是爭議性最大的,就是對於川普的支持與否。川普的支持者與反對者激烈對立,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圈也不例外。雖然我不是美國公民,沒有投票權,但也無法避免表達一些看法。前不久,中文推特上出現了一個不知是誰發布的「川粉榜」,我的名字也赫然在列。我「被成為川粉」了。這讓我有些哭笑不得,但也反映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

捫心自問,我當然算不上川粉。我對川普本人談不上任何欣賞和崇拜,相反早就有過很多批評,怎麼可能算是他的「粉絲」呢?我之所以「被成為川粉」,首先因為我對川普批評得比較少,而對川普的對手拜登批評得比較多。對我來說,川普和拜登都不是理想的人選,但如果我手裡有票,而且棄權不是積極的參與方式,我就只能在「兩個爛蘋果」裡面選一個。這樣的話,我當然選在我個人最關心的議題上,我比較支持的對象。從這點來講,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我認為比拜登長期以來的立場,更為強硬和清晰,所以我確實比較傾向川普。但是,我支持的,不是川普本人,而是他的對華政策。這樣就被稱為「川粉」,顯示出我們的政治討論中存在的一個嚴重問題,就是標籤化。

在政治討論中,很多人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他們不願意深入討論具體的政策,而更願意直接給對方貼上一個「川粉」或者「川黑」的標籤。這個標籤一貼上,一切就變成了立場問題。而一旦討論變成了立場之爭,各為其主,就很容易情緒化,好好的意見討論,最後變成意氣之爭。我雖然不喜歡川普,但是有些反對川普的人,把川普說得一無是處,甚至有來自中國的著名媒體人說川普「雙手沾滿了美國人民的鮮血」。這樣明顯情緒化的言論,充斥在網路討論中,我認為是對理性的公共討論的極大破壞。那些批評川普破壞美國民主制的人,如果用這樣的極端立場來進行討論,其行為本身,其實才是對於民主的破壞。

我更無法接受的一種現象,就是有些人在討論中,把自己的觀點當做唯一正確的觀點,自己把自己放在一個道德高地上。只要跟他意見不同的,就一定是錯誤的,愚蠢的。在美國,從輿論的聲勢上看,反對川普的確實占多數,但支持川普的,也穩定在四成以上。但是對很多左派反川人士來說,這些人的意見完全不具備價值,只要你是支持川普,你就是「腦殘」,就是不明事理。對這些人,我從來不吝於批評,這,也是我被列入「川粉榜」的原因之一吧?但是我還是堅持認為,不能因為意見不同,就把對方視為敵人,更不應惡言相向。大家都說,這次美國大選,是社會對立最為嚴重的一次,就體現在這方面。不管是川普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都有很多極端的言行。我認為這會對美國造成比選舉本身更深刻的傷害。

我其實無所謂是否被認為是「川粉」,畢竟我連投票的權利都沒有,這是美國人的事情。但我更關心的,是能否好好進行公共討論的問題。如果把立場放在是非前面,這樣的討論只能變成無意義的爭吵。而不幸的是,這正是目前美國社會中存在的嚴重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