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遊苗栗南庄,遇見小安達魯西亞

2020/09/29 05:30

配料簡單卻相當美味的客家乾粄條。

撰文‧攝影/邵喬西

此行意外認識個性豪爽又熱情的寶貝姐。

談到苗栗南庄,許多人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應該是客家庄、桐花、桂花巷,還有程又青和大仁哥,因為當年造成轟動的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曾在南庄的「康濟吊橋」取景,並拍下讓人印象深刻的合照;記得我第一次和朋友去南庄旅遊時,就堅持要來一組「程又青+大仁哥」的合照呢!

老街內處處可見客家人家裡必備的桔醬。

國際慢城認證 小山城引人注目

南庄老街內知名老店,專賣客家肉餅的邱記麻糬。

南庄是苗栗縣僅次於泰安鄉、面積第二大的鄉鎮行政區,早年是泰雅族和賽夏族的居住地,直到清朝嘉慶年間才有漢人前來開墾的紀錄,歷經百年時光推移,如今南庄約有8成為客家人,其次為泰雅族、賽夏族。多元族群過去在南庄彼此交融,創造了豐富、深厚的歷史文化,還有百年歷史、成立於日治時代的郵便局,充滿神祕祭典儀式感的賽夏族矮靈祭。

走上88階巧遇迎面而來的喔熊部長。

南庄在2016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讓這座全境多山的小山城再次吸引眾人目光,加上近幾年縣政府、鄉公所以及當地居民的努力,再次走訪南庄,除了熟悉的老街、桂花巷、洗衣板和熱情招呼的客家口音外,一行人意外發現了巷弄間的西班牙小安達魯西亞,在「小恬田十三間手作農坊」見證了一場穿越時空、關於奮起湖便當的追愛故事,很多時候我們總認為旅遊目的地只要去過就好,然而許多的趣味和驚喜卻總是發生在二次造訪之後。

小恬田十三間手作農坊一家人。

重溫懷念滋味 選購南庄伴手禮

十三間老街舊時以礦業和木業為主要經濟活動。

由於同行3人都不是第一次來南庄老街,快速地繞了一圈,買了期待已久、懷念的老味道「邱記麻糬」客家肉餅(竹塹餅),喝了幾杯「傳奇桂花釀」美麗老闆娘親自釀製的新鮮甘甜桂花釀,正當我們站在巷口徬徨時,頭頂上方突然傳來親切的招呼聲,除了告訴我們去88階走走外,也要趕緊在這大熱天午後來喝一杯剛出爐的仙草茶。

白牆上掛著彩色盆栽,隔壁則是傳統紅磚,中西融合的美感在此呈現。

招呼我們的是寶貝姐,為「南庄阿蘭姐伴手禮」老闆娘,店裡主要販售傳承自媽媽阿蘭姐手藝的手工拌醬,桔醬、梅醬、辣醬、豆腐乳、香樁醬、老薑麻油等種類品項非常多樣,單是辣醬還細分為不同品種的辣椒和辣度,寶貝姐堅持使用天然食材,並以自然工法熬煮、醃製,就是希望現代人可以吃得健康安心。

晴朗的藍天白雲配上橘黃色車身的莒光號,讓人以為來到南歐。

最讓人感到「揪甘心」的地方就在寶貝姐無比熱情讓我們每一款都要親自試吃,最後我們滿心歡喜地帶走近10罐的醬料,還喜獲冰仙草茶一瓶,以及寶貝姐的私房景點88階。

前往康濟吊橋前的屋子牆面,找找藍鵲、石虎和梅花鹿在哪裡?

隱藏在88階後 小安達魯西亞

之所以叫「88階」,單純只是從寶貝姐的店經永昌宮右側往上走88階就能抵達,原來這裡是通往茶園坪步道的必經之路,繪製有可愛貓咪、無尾熊和各種動物的白色彩繪牆,與傳統客家庄呈現不同風情,整理過的牆面還佈置著七彩花朵盆栽,牆上題有詩詞顯得特別有情調,恰巧騎著野狼打檔車的郵差來送信,靦腆地對我們點點頭後就將信件投遞入愛心形狀的郵箱,實在是太浪漫了!

原本要看看前方的咖啡廳,突然被一條僅容一人通過的小巷吸引目光,白色的牆面、粉藍色的窗框,上方懸掛著藍色、橘色、紅色的懸吊盆栽,我不禁驚呼:這景色不正是我想念的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的風光嗎?

老街導入文創 街區漫慢遊

告別想念的小安達魯西亞,趕緊直下前往南庄市場內的「松鶴小吃」祭祭五臟廟,點了招牌的客家乾粄條、麻醬麵、光看名字就讓人垂涎欲滴的豬皮飯,還有幾樣招牌小菜,客家粄條上撒著肉燥、紅蘿蔔絲和青蔥,淋上油蔥和辣油,果然沒有讓人失望,而朋友甫上桌的豬皮飯,滿滿的豬皮和酸菜完全不見下方的白飯,豬皮和肉塊滷得恰到好處、彈牙滑嫩,客家美食果真名不虛傳呀!

查過資料才知道,原來苗栗縣政府、南庄鄉公所和地方發展協會在2018年啟動了「十三創意街區漫慢遊計畫」,陸續打造10家南庄慢城示範店、6家美學空間改造,以及10家老店創新設計,讓見證南庄礦業、木業發展的十三間老街得以活化、展現新氣象,其中十三喵、南庄郵局、桂花巷美景及藍鵲3面彩繪牆最受遊客歡迎,是由藝文創作者梁志宇繪製,或許是因為街區漫慢遊計劃,有些住家牆上有手繪的門牌,周邊還有不少樓面裝修工程,若下次再訪肯定又會有新發現吧!

天然蜂蠟保鮮布DIY 小恬田十三間手作農坊

按照計畫我們前往「小恬田十三間手作農坊」體驗天然蜂蠟保鮮布DIY,此外還有鐵鍋炒咖啡豆、手作愛玉凍可供選擇,老闆娘Sarah跟我們講解製作過程時,我隱隱約約注意到她的「港普」口音,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當年Sarah來台灣自助旅行,卻意外在嘉義阿里山的山上遇到老公(也是老闆)龔軒課,「當年好傻呀!一顆便當就被騙來了!」Sarah笑說。後來兩人遠距離愛情長跑8年才結婚,因為老闆喜歡南庄的環境,夫妻倆就帶著長得像奈良美智娃娃的女兒小蘋果移居至此,並開設了這間「友善農耕、誠實不二」為理念的選物器咖啡店。

天然蜂蠟保鮮布作法並不難,不過得先去周邊環境選摘植物,找到自己喜歡的樹葉或花朵,將花草鋪在有機棉布上並用石頭用力拍打,將植物的天然色素染於布上,最後再將加熱融化的天然蜂蠟均勻塗抹在棉布,風乾後就完成一塊獨一無二、可以保鮮又能重複使用的食物保鮮布。

等待棉布風乾的時候,我們和其他客人擠在小小的店內,喝著老闆自己烘焙的手沖咖啡,吃著酸甜的愛玉凍,試著和有個性的小蘋果打好關係,隨興自在地閒聊,不相識的彼此在這個小山城短暫相遇,聽見不同的人生故事,這也是我最喜愛的旅遊方式。

〈旅遊資訊〉

1.南庄阿蘭姐伴手禮地址:苗栗縣南庄鄉35312鄰27號,電話:0919906935,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

2.松鶴小吃店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民生街13-43號(南庄市場內),電話:03-7822435,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6點至下午5點。

3.小恬田十三間手作農坊地址: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67號,電話:0909565328,營業時間:週一、三、四上午10點至下午6點,週五至週日上午10點至晚上8點,週二公休,官網:www.facebook.com/twxiaotianti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