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被說小氣 也要節約

2020/09/28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之前自覺在金錢開支上是非常有原則的,到日本生活後,才發現遠遠不及平均值。

學生時代因為單獨在異地留學,當地物價遠遠高過台灣,於是從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對金錢支出很有原則。除了選擇報考當地的國立學校,即使學校在市中心,也選擇在郊區租屋,通車上學;三餐自炊,確實記帳,從不買生活必需品之外的東西,不曾有過預算超支……習慣沿襲至今,也自信沒有掉入物質陷阱過。本人頗沾沾自喜於能簡單生活,移居日本後才赫然發現,這些習慣只是基本入門而已。

日本因為日常生活成本高,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支出嚴重增加,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先計畫日常支出,並從中找到節約的祕訣,在台灣大概會被說實在太小氣了吧,但真的是有原因的。

住在鄉下經常會有長輩贈送自製拿手菜。某位愛做菜的長輩,將自宅果樹的新鮮水果煮成果醬分贈給大家,當月她的瓦斯費用超過台幣一萬元(約3.8萬日圓/單月),她家的熱水器還不是使用瓦斯,一家兩口人單純料理平日三餐加煮了果醬,就造成這樣的數字,她驚訝地說:「原本覺得水果吃不完太可惜,沒想到帳單一來,才發現自己失策了。」

〈絲毫不能大意〉水電瓦斯費 貴桑桑

為了讓各位了解為何看到這張帳單會這麼驚訝,我找出了現居地的瓦斯費平均月費統計:兩人家庭/夏季/台幣819元(約2914日圓/月),冬季/台幣1382元(約4919日圓/單月),家戶人口多一人約增加台幣281元(1000日圓/月)。

當然因為我從來沒有煮果醬分送朋友的點子,只有手做水煎包跟蔥油餅這樣的小型交流,此類台式麵粉料理,揉捏較花力氣,但不需要長時間燉煮,沒有發現過瓦斯帳單的威力居然可以這麼可怕。自此理解到壓力鍋在當地普及度高是源於剛性需求,也因為日本家常菜有很多燉菜的方式,例如:筑前煮、關東煮、咖哩等……

看了上述的家戶瓦斯平均值,已經意識到只要稍微疏忽,帳單會多麼嚇人。

除了瓦斯費用只是生活支出的冰山一角而已,兩人以上家庭水費平均值/台幣1420元(5052日圓/月),兩人家庭電費月費平均值/台幣2687元(9559日圓/月),雙人家庭水電瓦斯一個月將近台幣5千元,人口多一點就是倍數成長,此外還有網路、電話、手機月費、健康保險、年金與各種的稅(住民稅等……);在這樣的基礎支出下,節約生活的做菜法、分裝食物冷凍保存、省電的生活小祕訣,這些生活知識永遠流行在日本社會。

我自己曾經自滿的節約習慣,已經遠遠不夠,從選購節電商品,到每週將食材分裝與保存,都慢慢融入而能自動化運作,感覺漸漸變成更小氣的人(原本也不大氣)。但經由記帳,意識到如果養成怠慢生活的習性,簡單的生活有可能形成高額支出,例如:每日三餐皆外食便宜的便當,雙人家庭一年最少將增加約台幣10萬(400000日圓)的支出,這還是每日小心選擇低廉的外食,若要以日本正常平均價外食,會超過台幣20萬元/一年,這類單價覺得沒什麼的小錢,想著管它那麼多的懶散起來,幾年後將會對庶民家庭產生原子彈級的殺傷力。

水費說明:日本的水費價格不斐,水費單的價格有上、下水道兩筆費用,於是移居鄉下沒有下水道的地區可以省下這筆費用。另有些地區的水費會特別昂貴,例如水質很好,或該區使用人口少(人口低密度)。鄉村地區破解高水費之道是挖合法地下水,都會區則仰賴生活好習慣,最後大家發現最該避免的是建商規畫的社區水道區,因為價格會隨著該建商營運漲價,房子土地購入後,未來生活成本卻掌握在建商手上。

圖/王孟婷

〈節儉原因〉泡沫經濟 嘗到苦頭

日本人也曾有爆買奢侈品與炒作房地產、股票的輝煌時代,在1991年經濟泡沫破裂後,房價永遠不會跌的信念被打破,房價、股票價格幾乎腰斬。

這一代30~50歲的人都親眼見證自己的父母陷入突發性的經濟危機,40~50歲這群人更經歷了第一次的就業冰河期。因為是首次,當時政府也無法想出補救措施,於是這一中堅世代的日本人,經歷過太多經濟危機帶來的生活動盪,節儉習慣原本在東亞文化中即是傳統美德,在90年代初期之後的日本,慢慢將節儉形塑為生活技能的基礎,在日本被說小氣時,大家也不太會反感。

這群吞過硬苦頭的世代,謹慎管理金錢遠比有面子更真實。我就曾經與一位65歲剛退休的太太聊過,她與先生剛巧在房價頂端時,購入人生第一棟自用住宅,卻立刻遭遇經濟泡沫破裂,房價腰斬後仍不斷下跌,估值不到當初購入價的三分之一。但有3個小孩要養,只好硬著頭皮與先生一起轉業到高度勞力的製造工廠,兩人拚命工作到退休的前一年終於還完房貸,豪邁自嘲因為每天都太累,也沒時間思考自己變成銀行奴隸這件事,反正活下來了。

〈在地觀察〉小氣無所謂 重精神層面

跟台灣人比起來,事實上日本人不太會談論跟金錢有關的話題,大家的做法傾向於默默在私下生活中節約。雖然有很多電視或頻道節目做節約主題向來大受歡迎,但真正的人際關係中極少討論金錢主題,富裕的家庭也會開省油車、中午帶便當,過度外顯的奢華極少張揚,順應著均富的潮流。

大多數日本人都期待維持謙虛與內斂價值觀,覺得張揚自身的財富會失去重要的朋友,個人的道德素養也會被他人質疑,更可能對於事業產生阻礙,日本人的自我要求仍以謙沖自牧為基礎,自然就較少將錢拿出來說嘴了。

平時那麼節省,日本人對金錢也是有大方的時候,最願意支出的莫過於教育費,孩子的教育與自己學習的費用。生活有餘裕的家庭,會有較多旅遊休閒活動,日常生活的支出,高資產階層跟一般人的差距並不會太大。整體來說,有一種完全頓悟物質虛幻的傾向,爆買名牌、豪宅不再是主流,金錢多用於精神層面與內涵。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