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同志牽手情〉有愛 就逗陣

2020/09/27 05:30

與媽媽4人合照,最前面是燕雲,後方是是琳喬,兩人母親在中間。(圖片提供/燕雲)

文/許佑生

台灣通過同性婚姻法一年,同志遊行也盛大舉辦了十幾屆,但不少同志家庭還是穩穩杵立著一間櫃子。而燕雲與琳喬這一對太太卻不是如此,套她們自己的話,「出櫃到沒有櫃子可以出了」:雙方家長每年春節跟她們團圓聚餐,跟同事聊時也能自然聊到兩人成家了。

燕雲媽媽在懷她時,感覺跟懷她哥哥很像,判斷又是兒子。燕雲從小不愛穿裙子,喜歡穿短褲,跟著哥哥到處玩,猶記當時以為懷兒子的媽媽從來都順其自然。琳喬念大學時,發現對男生沒有興趣,往圖書館找資訊,卻看不到任何東西能幫助她性別認同,只好暫時把自己歸類雙性戀。

有一次,燕雲參加拉拉手粉絲團活動去海邊旅遊,遇見了一眼看上她的琳喬。那時,琳喬正在申請英國研究所,心想這一個出國前在台最後的夏天,就充當剛與女友分手的燕雲有一根浮木吧。

在尚未通過同婚法之前,她們就到戶政機關註記同性伴侶。原本計畫今年三月正式登記結婚,卻遇上疫情耽擱。她們很懊惱,「本來要去波蘭度蜜月耶,機票早買好了。」

這一耽擱,只要碰上家族長輩都會問她們在一起那麼久了(10年),到底何時要結婚?竟然跟傳統劇本顛倒過來,形成新版的「逼婚」。燕雲媽媽也極其大方,在菜市場公開介紹琳喬「這是我女兒逗陣ㄟ」。碰到朋友的女兒感情不順,媽媽還會勸導對方「不一定要找男的啊」,也勸過阿姨的女兒去當女同志。燕雲媽媽就是認為自己女兒挺幸福,樂得像「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直銷員。

當初,琳喬自以為的浮木,一路鑽進愛情土壤長成了良木。兩人比翼而飛,想棲息時,這一根良木成了她們最溫暖的窩。

(本專欄歡迎能夠公開分享感情、婚姻故事的男女同志,請聯繫作者信箱:writershu@hot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