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手作甜點 親子一起來

2020/09/23 05:30

和心愛的對象、家人、朋友一同品嘗美味甜點,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文、食譜示範/太田佐知香 譯/曹茹蘋

製作甜點就好比進行一場科學實驗。即便是平日習以為常的材料,其組合搭配的背後也一定有正當的理由。

正因為食材中蘊藏著大自然的法則,做法才會產生一定的規則,進而成為了食譜。

不只是製作,讓我們也一起來窺探甜點背後的祕密吧!然後,在和心愛的對象、家人、朋友一同享用時,發揮獨特的創造力!

了解科學原理之後,接著就是藝術的展現。這不是誇大其詞,我真的相信製作貼近日常的甜點,有助於理解自然科學、培養想像力,甚至豐富你我的心靈。

因此,和他人一同品嘗美味甜點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製作甜點時會用到刀子、手持電動攪拌器、烤箱等,請不要心急,以免受傷或燙傷。在開始製作甜點之前,請各位媽媽一定要提醒孩子,讓孩子了解一起製作時,應該遵守的注意事項。

〈達人小檔案〉太田佐知香

蛋糕設計師、藝術教育士。曾旅居巴黎聖日耳曼德佩區一段時間,在慶應義塾大學、巴黎麗池廚藝學校(École Ritz Escoffier)、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研究所等日法機構學習甜點、藝術。以藝術教育士的身分,設立以兒童創造力為主軸的工作室;之後2009年成立為小朋友和媽媽設計的「My little days」,開辦以兒童為對象的工作坊逾十年。同時也以「sachi & cakes」蛋糕設計師、專欄作家的身分活躍於各個領域。著作《孩子的第一堂手作甜點課:知道原理更有趣,不可思議的甜點科學實驗》(台灣東販)即將在台出版。

太田佐知香

酥脆烤堅果

材料:

綜合堅果(烘烤過)200g、細砂糖75g、水25ml、無鹽奶油15g、無籽葡萄乾20g、肉桂粉1大匙

做法:

1.在小鍋中放入水和細砂糖,開大火加熱。

2.等到用木鏟舀起時,會呈現牽絲的狀態就放入堅果,離火攪拌。

3.加入另外準備的1大匙水和奶油,再次開火加熱。

4.整體混合均勻後,1顆顆地平鋪在烘焙紙上放涼。

5.冷卻後隨個人喜好撒上肉桂粉,和黑加侖葡萄乾混合在一起。

Point:

1.如果沒有烘烤過的堅果,就以預熱至100℃的烤箱將堅果烤約40分鐘。

2.因為保存期間長約一個月,試試看裝在瓶子裡,包裝一下當成禮物吧!

酥脆烤堅果

檸檬餅乾

材料(20片份):

【餅乾】無鹽奶油75g、糖粉80g、低筋麵粉200g、蛋黃1顆

【糖霜】糖粉100g、檸檬汁2大匙

做法:

1.事先讓奶油和蛋回復至常溫。

2.奶油放入缽盆中,加入糖粉80g混合攪拌。

3.在2.中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混合,再加入打散的蛋黃攪拌成團。這時如果無法成團,就加入大約1大匙的水,攪拌成團。

4.以擀麵棒擀開3.,用喜歡的模具取型。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以預熱至180℃的烤箱烤15分鐘。

5.在糖粉100g中分次慢慢加入檸檬汁,做成糖霜。糖霜要呈現不會輕易滴落、稍具濃稠感的硬度。

6.用湯匙的背面,將糖霜塗抹在大致冷卻的餅乾上,靜置乾燥。

Point:

在糖粉中加入檸檬汁會凝固,是源自於酸性的力量。雖然還有一種方法是以蛋白或水讓糖粉凝固,但是和使用蛋白的糖霜不同,這樣做出來的糖霜格外具有透明的光澤感。

檸檬餅乾

巧克力棉花糖夾心餅乾

材料(8個份):

無鹽奶油75g、甜菜糖80g、低筋麵粉200g、蛋黃1顆份、巧克力豆20g、棉花糖80g、板狀巧克力1片

做法:

1.製作餅乾。在缽盆中放入回復至室溫的奶油和甜菜糖充分攪拌,然後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混勻。

2.加入蛋黃和巧克力豆,聚集成團。如果無法成團的話,再加入約1大匙的水。

3.以擀麵棒擀開麵團,取型做出16片。排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以預熱至180℃的烤箱烤18分鐘。

4.待大致冷卻,在一半的餅乾上擺放剝成小塊的板狀巧克力,然後再放上棉花糖。

5.放進600W的微波爐加熱約20秒,疊上剩下的餅乾,輕壓做成夾心餅乾。

Point:

棉花糖經過加熱會膨脹,但是形狀卻不太會散掉,十分有趣。這是因為棉花糖的原料蛋白霜(蛋白)擁有定型的力量,而這股力量試圖維持住形狀。可以試著在微波爐中放入棉花糖加熱20秒,觀察棉花糖似融非融的狀態。

巧克力棉花糖夾心餅乾

杯子蛋糕

材料(杯子蛋糕模型12個份):

【杯子蛋糕】低筋麵粉125g、玉米粉45g、楓糖粉170g、小蘇打粉3/4小匙、玉米油125g、豆漿70g、優格70g、蛋1顆

【奶油霜】無鹽奶油100g、糖粉300g、喜歡的食用色素(凝膠型)少量

事前準備:

將低筋麵粉、玉米粉、楓糖粉、小蘇打粉混合過篩。

做法:

1.在缽盆中放入過篩的粉類,接著加入玉米油、豆漿、優格、蛋,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將1.倒入鋪有蛋糕紙模的杯子蛋糕模型中,以預熱至150℃的烤箱烤約40分鐘。

3.在缽盆中放入回復至室溫的奶油和糖粉,打發做成奶油霜,然後調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奶油霜如果太硬,就用份量外的牛奶調整硬度。奶油霜的硬度會隨氣溫改變,夏天偏軟,冬天偏硬。)

4.在擠花袋上裝喜歡的擠花嘴,填入奶油霜,擠在已大致冷卻的2.上做裝飾。

Point:

奶油霜可以冷凍保存。從冷凍庫中取出,回復常溫軟化後,即可再次使用。

杯子蛋糕

不會融化的冰棒

材料(冰棒模型6支份):

牛奶400ml、寒天粉4g、砂糖30g、喜歡的水果塊適量

做法:

1.在冰棒模型裡放入適量水果塊。

2.在小鍋中放入牛奶、寒天粉、砂糖,開中火加熱。

3.沸騰後轉小火煮2~3分鐘,一邊輕輕攪拌煮到產生濃稠度就離火。

4.倒入冰棒模型中,插上冰棒棍,放進冰箱冷凍4小時定型。

不會融化的冰棒

優格冰淇淋

材料(15格製冰盒):

希臘優格200g、蜂蜜20g、草莓果醬20g、奇異果、覆盆子、藍莓各30g

做法:

1.在希臘優格中加入蜂蜜,充分攪拌到滑順為止。

2.將1.分裝入製冰盒,然後用湯匙各加入少量的草莓果醬。使用牙籤輕輕攪拌,做出大理石花紋。

3.在2.的上面擺放切成容易入口大小的水果,放進冰箱40分鐘冷凍定型。

優格冰淇淋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