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鳥人、農夫、網美─遊北海岸變身趣

2020/09/23 05:30

品嘗自己做的米苔目及親手挖的新鮮竹筍,美味中帶著成就感。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在北基飛行傘基地進行飛行傘活動,從高空眺望可見東海、萬里漁港、翡翠灣海水浴場等地點。

當鳥人 翱翔天際

三姐妹農家樂洋溢樸實農家氛圍,用餐也充滿農家感。

抬頭看見鳥兒遨遊天空,常讓人羨慕又嚮往,但只要來到萬里的北基飛行傘基地,透過飛行傘活動,即可暫時化身為「鳥人」,如同鳥兒般翱翔天際,享受飛向藍天、擁抱天空的快感!

因應地瓜產季,萬里當地餐飲業者也推出地瓜料理。

位於萬里北基社區上方空地的北基飛行傘基地,座落在海邊制高點,走訪時老天賞臉,天氣晴朗、能見度佳,得以將周邊風光盡覽,往下眺望,東海、萬里漁港、翡翠灣海水浴場、野柳岬等就在腳下,再往遠處眺望,還可見基隆嶼。

出磺口農場旁的梯田自然繪出美麗的田園畫。

北基飛行傘基地是北台灣著名的飛行傘訓練場,熱氣流飛行傘俱樂部總教練郭蓬成表示,基地三面環山、單面向海,擁有天然環境優勢,前方長、緩且寬的斜坡更是理想的起飛面,適合進行飛行傘活動且安全性佳。此外,飛行傘是「看」天而飛,這裡氣候條件佳,一年中約有一半時間可進行飛行傘活動。

在「北海岸愛之船」觀賞日落,景色美不勝收。

進行飛行活動前教練先告知需注意事項,穿戴好裝備後,帶著興奮又有點緊張的心情隨教練走至起飛地點,教練先指示起飛助跑的前進方向,「跑!」在教練一聲令下向前助跑,眼看要跑至斷崖處時,身體驟然騰空飛起,離地飛起瞬間不由自主歡呼:「哇~飛起來了!」

逢地瓜產季,萬里的雙興里可體驗挖地瓜農家樂。

飛至空中,宛如鳥兒般邊飛翔邊鳥瞰周邊的海岸線、沙灘、海洋、山林、建築等景致,從不同視角「看見萬里」。坐在後方的教練熟練地掌控飛行傘的飛行高度與方向,飛行途中也會介紹周邊風光,相對於教練的忙碌,宛如「袋鼠寶寶」坐在教練前方的我,則是輕鬆快樂地享受飛行、欣賞風景。

石門是北海岸旅遊點之一,也是備受遊客喜愛的放風箏地點。

飛行時教練表示,放鬆心情、克服對於高度的畏懼,是體驗飛行傘樂趣的要素,一般人只要身體狀況良好、無特殊疾病,都可嘗試體驗飛行傘活動。他也強調,飛行前務必要誠實告知身體狀況,進行飛行活動時也一定要遵守教練的指示、安全須知,如此即可享受愉快、安全的飛行之旅。歡樂時光易過,約5~7分鐘的飛行時間「飛」快而過,降落後仍意猶未盡,心中想著:有時間,我還要再來飛!

進行飛行傘活動時,後方的教練掌控飛行傘,前方的遊客享受飛行樂趣。

當農夫 挖地瓜、做米苔目

飛行傘起飛時,依照教練指示的方向邁步助跑。

萬里山區的景點多元豐富,不同季節遊訪可規劃不一樣的山之行,如9月是地瓜產季,可遊訪農家體驗挖地瓜、品嘗地瓜料理等。

在出磺口農場體驗米苔目DIY,手壓機器將米糰壓成細條狀,頗費力!

萬里的雙興里擁有黏性較高的紅土土壤,加上當地水氣足、天然的山坡地形排水性良好,打造地瓜優良生長環境。這裡栽種的地瓜以台農57號黃金地瓜、台農66號紅心地瓜為主,跟隨在地農家走至地瓜田,映入眼簾的是大片綠油油的地瓜葉,農民示範挖地瓜,運用工具將土翻鬆後,手抓地瓜葉根邊搖動邊往上拉,即可將一串地瓜拔起。依照他的示範,果真很容易就將地瓜挖出土,一串連根帶葉的地瓜拿在手上,頗具重量呢!挖出土的地瓜,黃皮的是57號地瓜,紅皮是66號地瓜,57號地瓜口感鬆軟綿密、香氣濃,66號地瓜甜度高滋味香甜。

因應目前是地瓜產季,餐飲業者也推出地瓜料理,在地的三姐妹農家樂推出的雙興黃金地瓜滿漢全席,包括風味地瓜雞、剁椒魚蒸地瓜、子排蒸地瓜、三杯地瓜、老薑地瓜煮放山雞等多道菜色,每道各具美味,像是子排蒸地瓜將地瓜與當地黑毛豬子排和豆豉一起蒸,是農村宴客時的大菜;三杯地瓜將地瓜、芋頭、杏鮑菇炸酥後再以麻油老薑片拌炒,吃在口中有濃濃麻油香,「這是我媽媽那個年代坐月子時會吃的料理!」老闆娘笑說道。

位於石門的出磺口農場,是融合生態、食農教育的地點,農場主人曾是汽車教練,基於維護家鄉的農村生態之心,決定回鄉盡份心力。農場樸實的紅磚三合院、屋前廣場與大樹、露天廚房、爐灶煙囪,還有屋旁的梯田、竹林,給人一種好像回到鄉下阿嬤家的感覺。

遊客在不同季節遊玩農場,可體驗不一樣的活動,像是收割季節可體驗稻米收割、5月可賞螢火蟲,除此之外,還可品嘗農村風味無菜單料理、DIY做米苔目、地瓜餅、挖竹筍、挖地瓜等農食體驗。遊訪時學習做米苔目,在主人指導下揉米糰,再使勁以機器將米糰壓成細條狀的米苔目,方知手工製米苔目很費力呢!完成後吃著自己做的米苔目,以及跟隨農場主人到屋旁竹林所挖的新鮮竹筍,美味中帶著成就感。

當網美 放風箏、賞落日

石門是北海岸旅遊地點之一,9月是風的季節,也是放風箏的理想時機,往年石門會舉辦國際風箏節,今年因應疫情暫停舉辦,但旅人遊玩石門依然可體驗放風箏樂趣,還可順道走訪熱門網美照景點「北海岸愛之船」。

不少人行經石門的海岸旁時,目光會被路旁有著大船造型外觀的「北海岸愛之船」餐廳及民宿所吸引,也讓不少人佇足拍照留念。「北海岸愛之船」坐擁海景優勢,不管是在它的餐廳或是客房,都可欣賞天然美麗海景,週休假期時,更是吸引不少遊客來此賞景、拍照兼用餐。天氣晴朗、黃昏時分是人潮熱絡時刻,白日可一覽碧海藍天、海天相連美景,傍晚日落時,欣賞夕陽緩緩掉落海平面,運氣好的話,還可看見瑰麗彩霞渲染天際。

「北海岸愛之船」戶外地區寬敞,還設有不少藝術造景,搭配無敵海景,是拍美照人氣地點,也因此,來到這裡不妨擺出美美姿勢,為自己留下美麗倩影!

〈旅遊資訊〉

1.新北市旅遊網:https://tour.ntpc.gov.tw

2.熱氣流飛行傘俱樂部:新北市萬里區北基社區山頂

3.三姊妹農家樂:新北市萬里區雙興里大坪路23號(大坪國小旁)

4.出磺口農場:新北市石門區九芎林49號

5.北海岸愛之船: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1-25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