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人燒肉 幸福感洋溢

2020/09/22 05:30

現在一人燒肉專門店就會有各種部位以及不同調味方式的什錦搭配菜單。(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雖然以環保的觀點來說,應該少吃牛肉,不過吃牛肉總是洋溢著幸福感,也會湧出明日的活力,因此去吃好肉,就成為對自己最佳讚美與鼓舞的方法!

各種吃肉的方法中,日式燒肉是很好的選擇,每個人對燒肉的講究各有不同。日本現在到處都是一人燒肉專門店,即使有伴同行的人,也愛上這樣的一人燒肉專門店,各自選自己喜愛的肉品與部位及調味方式,用各自的爐,烤出自己生熟軟硬最適中的肉來,然後要捲蔬菜或沾醬、撒鹽等,吃法自由自在。

月子說:「以前燒肉無法一人自己去吃,如果跟男人吃,會被認為一定是上過床的關係,還好最近這樣的看法稍微紓解,但還是沒法跟沒關係的男人一起去吃牛雜等燒烤內臟的荷爾蒙燒!一人燒肉專門店解決一切!」

繭子認為一人燒肉專門店不僅提供一人餐飲新境界,而且也改變大家吃燒肉習慣,不會有女人故意在燒肉聚餐時拚命表現賢淑,也不會有人強迫別人用自己喜好吃法吃。比起吃涮肉,燒肉的學問更大,大家又各有專攻,原本就應該是一人燒肉才有道理!

原本一人燒肉最大缺點是肉品種類較少,就算再會吃,也頂多三盤,而且調味醃漬方式選擇也少。但是現在一人燒肉專門店就會有各種部位,以及不同調味方式的什錦搭配菜單,每種只吃兩片或一片,因此不會有欲求不滿的感覺。

如果自己點了好肉,例如A5黑毛和牛,或是最愛的稀有部位的肉,就想跟肉認真面對面,不想讓任何人或其他的燒肉概念來打擾,燒肉一定要大家鬧哄哄吃的固定形象,早就被打破了!

至今日本人吃燒肉,有很多是原本就有醬醃或鹽醃漬好的,但真正好肉現在都不醃漬,切出最適合吃的形狀,然後烤完沾醬,提供優質肉的肉店店主都會建議用岩鹽吃,才能體會到肉的原味,不會被沾醬阻擾,知道每個部位原來滋味大不同,像是甘甜的腿三角,用岩鹽吃最佳,當然也有人喜歡把鞍下肉沾一點點醬汁與生蛋黃,像是壽喜燒吃法;或濃厚而較油潤的內橫膈肉(胸叉肉)沾醬也不怕,可以相得益彰。

燒肉不再是只有五花肉跟里肌肉的世界,現在日本吃的牛肉部位分了數十種,有的更多,宛如「牛肉展」。每個時期流行不同,像內橫膈肉在韓國很昂貴,日本過去很賤價,現在也逐漸貴起來;有個性又柔軟的部位很受歡迎,像是嫩肩里肌、三角五花、牛臀蓋、牛肋條等,或是肩胛里肌中較靠近肋骨的所謂鞍下(日文稱羽下、座蒲團)等,也常是店主喜歡推薦的,或是牛舌,現在也細分舌尖、舌根來吃。

專家建議先吃油脂較少的赤身,前半場專攻赤身,而同樣是赤身,臀肉蓋跟嫩肩里肌大不同,中間休場時可以吃牛筋燉蘿蔔等,下半場則吃較油的腿三角,或是現在最有人氣的鞍下肉等等。如果是韓系燒肉店,則還有許多內臟部位可吃,除了能搭配正點的泡菜,還有石鍋拌飯或韓國冷麵等,純日式燒肉則可以搭紅酒等,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一人燒肉專門店的迷你麵飯也多,因為什麼都可少量點,甚至一片一片地點,也因此什麼都能吃到,變化無窮,一人燒肉是至高無比的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