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療癒日常〉我家就是咖啡館

2020/09/22 05:30

天氣舒涼日,不妨來個戶外咖啡座時光。

文、攝影/香草生活家Julia

你喜歡去咖啡館的原因是什麼呢?會令我想前往的咖啡館,大都因其調性吸引著我,或者是有好咖啡及美味甜點可品嘗。而說到調性,店主人絕對是靈魂人物。若說一個家的樣貌是主人內在的呈現,那咖啡館亦然。

偶爾我喜歡獨自去咖啡館,少了與人對話,五感自然會更敞開與敏銳。細細體會著,陽光自窗外樹梢灑落木桌,美得彷若自然落葉畫。耳畔飄來的輕柔音樂,引我神遊另一國度。鼻息間的咖啡香氣似起伏波浪,使得嘗進舌尖的風味更顯層次。閉眼享受片刻,或翻讀書頁進入文字情境。兩三個小時離開,總感覺身心吟唱著一首悠揚曲調。

小空瓶排排站,一只插入一株綠葉,遠觀彷如一座迷你森林般。

〈複製方法〉家咖啡館 這樣營造

雖喜愛到咖啡廳坐坐,但我最愛的咖啡館,仍是我的家。將喜愛的元素及氛圍帶進家裡,那麼時時刻刻,都能享有一份咖啡館獨有的輕快恬淡氛圍。

空間明亮:

我愛敞亮的空間,有著大片落地窗且光線明亮的咖啡館,我會專程前去。家裡僅有上午臨近後院的角落光線充足,但反而會讓我更珍惜。

工作空檔,我喜歡端杯咖啡,站立落地窗邊,雙眼流連於正做著日光浴的植物身上,看著光影一吋吋遊移在花叢與器物間,身心也一吋吋柔軟放鬆了。這是獨屬我的「家咖啡館。立飲區」。舒心寫意。

植物的生命力:

我愛充滿植物的空間,尤愛天花板、牆面都盈滿綠意的咖啡館,感覺有如身在瀰漫著芬多精的森林裡。愛植物如我,居家角落從玄關、餐桌、小茶几、櫥櫃及至窗台,都看得見一抹綠意。偶爾買一大把鮮花插進花瓶裡,一股生命力瞬間進駐。前後院花開時,會採摘瓶插擺放角落,小清新咖啡館風格立即呈現。

近日花園綠意茂盛花朵短缺,也無妨,就用小空瓶排排站,一只插入一株綠葉,遠觀彷如一座迷你森林般,是視線的美麗端景。

居家角落一抹綠意,小清新咖啡館風格立即呈現。

書與雜誌,心靈養分:

咖啡館不一定都有書,但有書的咖啡館對我而言加分許多。愛翻讀居家生活雜誌,總能從中汲取靈感;或從人物採訪中遇見不同的生命視野。窩在「家。咖啡館」時也愛沉浸書海,搭配一杯好咖啡或香草茶,讓植物之香與文字之味,交融並滋養著日常。

有書的咖啡館加分許多。

咖啡館音樂:

音樂雖無形體,卻是營造氛圍的重要元素。播放喜愛的音樂,閉眼感受音符流洩滿室的舒緩歡悅。斜倚單人椅上,讀一段文字,嘗一口甜點,這是「家。咖啡館」的好處之一,可以隨時更換位置與音樂。

但偶爾去外面咖啡館坐坐仍是必要的,因為我常在其中發現很棒的創作與歌手,並將之收納進音樂播放清單,由早至晚,隨著心情與時段,空間流淌著各式音樂。

將以上元素,再加進咖啡或茶品及甜點,「家。咖啡館」隨時都能開張呢。得空時,可製作適宜冷凍保存的甜點類,沖煮飲品前,就能回溫並加熱,十分方便。

「家。咖啡館」的好處之一,可以隨時更換位置與音樂。

露天(陽台)下午茶:

家有院子或陽台,逢天氣舒涼日,不妨來個戶外咖啡座時光,除了滑讀手機資訊,也別忘了抬頭閱讀天光雲影。有時享受一個人的安靜咖啡時光,有時也可邀請三五好友一起聚聚。相信共處於圍繞著植物、音樂、書本及香氣的空間中,除了閒聊日常近況,也有機會往內在延伸,聊聊更深層的生活體悟,激盪對彼此身心都有正向助益的共鳴。

茱莉亞小語:

打造獨屬於你或家人的「家。咖啡館」,是營造幸福日常的一種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