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中東人妻在瑞士 身心仍被教條制約

2020/09/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喬思琳

武漢肺炎在歐洲大爆發之前,我下定決心要努力擴充自己的社交圈,此時發現另一個社區中心,讓人開心的是,這個社區也有餐聚,每個月的一個晚上,會有來自不同地區的志工準備有特色的晚餐。這對不喜歡煮飯的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邀請老公一起去參加。

那個晚上的餐點是由來自敘利亞的移民瓦莎準備,開胃菜是敘利亞沙拉,而主菜則是燉牛肉。瓦莎非常敬業,在聚餐前一天,她先花了數個小時在家裡燉了一大鍋牛肉,然後當天下午就來社區中心和志工一起準備晚餐。

社區中心的廚房有著來自瑞士跟不同國家的志工,大家同心協力做菜,等到七點左右大家就好座要用餐時,瓦莎站起來拿著她的袋子禮貌地跟大家辭行。

「為甚麼一口飯都不吃就要走了?」我還沒有反應過來,而活動的負責人克莉絲汀忙著慰留她,瓦莎勉為其難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用餐聊天,大概一個小時之後,她堅持離開。

所有的成員繼續用餐,我和克莉絲汀聊天後發現,在中東的一些地區,女主人負責準備餐點,而且必須遵守習俗禁止和客人一起用餐,就算瓦莎現在住在瑞士,還是一樣認真遵守教條。

瓦莎的敘利亞餐點非常可口,但我吃得五味雜陳,我想那個晚上所有坐在餐桌上的女性應該跟我一樣覺得自己很幸運。我覺得我很幸運可以在台灣出生,身為一位女性,我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我可以跟我老公一樣平起平坐。

我們每天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對某些國家的女性來說,卻是如此遙不可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