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蝙蝠通信】 川貝母/毛茸茸

2020/09/22 05:30

◎川貝母

◎川貝母

女孩趴在地板上,手捧著麻雀骨骸在筆記本上素描。比起上次跟在蝙蝠協會男子身後沉默拘謹記錄的樣子,這次自己前來顯得輕鬆許多,甚至有點自在過頭了,一進門就躺在地上,反而顯得不知所措的人是我。

雖然地板有擦拭過,但仍然會在意是否有毛髮或者其他不應該存在的東西,我仔細來回掃描地板檢視著,心中列出一個表單,在確認的品項上打勾,但即便做到如此我仍然無法確保是否有所遺漏。因為這幾天有種慢慢奪回視覺的感覺,好像眼前有幾層薄膜慢慢退去,熟悉的房間慢慢變成不熟悉,為什麼這個東西會在我房間?彷彿蝙蝠男離開後這些東西的存在都不成立一樣,隨著時間愈長就愈感到困惑。

首先注意到的是房間上方多了一根木頭梁柱,用粗暴的方式固定在牆上,力道之大,牆壁出現了相當長的裂痕,當時施工一定有發出巨大的聲響。木頭是從哪裡搬運過來的呢?想到之後該怎麼跟房東解釋就傷腦筋。蝙蝠男時常倒掛在木頭上陪我聊天,上頭的爪子痕跡還清晰可見,少了蝙蝠男木頭就成了相當突兀的存在。

還在桌子底下發現按照大小形狀與顏色排列成美麗同心圓的枯葉、一盒裝滿蝴蝶與獨角仙翅膀的箱子、四台果汁機(其中兩台已損壞)、一個沒印象有吹過的直笛、一本畫了許多我的肖像的素描本,以及蝙蝠協會來訪才發現的三角形骨骸之丘。

「房間裡會不會還有許多我沒看見的東西?」我向女孩提問。

「有喔,我記錄了許多東西。蝙蝠男剛離開你不久,視覺要慢慢才能恢復正常。」

女孩一邊持續畫著麻雀骨骸素描一邊跟我說。「應該不能用正常這兩個字,而是你與蝙蝠男生活一段時間,自然地就會被他的習性影響,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事都會變得習以為常。蝙蝠男離開後這種現象就會日漸式微,而我們蝙蝠協會就是來協助你度過這段時間。」

我環視房間,好難想像還有我看不見的東西。以前有類似的經驗是到外地旅行幾天,回來才發現房間有許多不必要的擺設,但大多只是將雜亂恢復到整齊,這次的狀況明顯不同。

「房間裡還有一個生物。」女孩說。

「生物?」

「毛茸茸的生物,牠看起來很虛弱的樣子,大概跟蝙蝠男的離去有關,畢竟你還沒有感受到牠的存在。牠看起來好傷心無助。你房間的淡淡肉桂味就是牠散發出來的。」

我很訝異房間裡有毛茸茸的生物,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但若是蝙蝠男帶回來的就應該要照顧牠。我朝著空氣舉起雙手,走到牆角,女孩點頭示意就在那裡,我蹲了下來伸出手觸摸牠。●

■【蝙蝠通信】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