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歡聚獵人野食餐桌─台東永康部落

2020/09/22 05:30

獵人野食餐桌位於半山腰,可眺望花東縱谷優美風光。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狩獵場上一較高下,看誰能射中「看板豬」。

〈上山〉

上山前,先恭敬舉行祭祖靈儀式。

接駁車從永康部落的「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開往永陵山, 愈往山裡,「拔刀相助」的牌子也不時可見,難道山林裡有盜匪橫行?司機哈哈大笑,其實標語是提醒來車:接下來會「路見不平」,開車務必小心!一段本應平淡的上山路程,在布農族人的一連串幽默玩笑中,變得趣味橫生。

半露天的獵人野食餐桌,在眾人期盼中開動了!

〈祭祖靈〉

由布農族導覽員指導,大人小孩體驗射箭。

布農族人天性樂觀愛開玩笑,但一面對山神、祖靈等嚴肅話題,可是十分恭敬,一行人要進入密林「打獵」前,布農族導覽員特別準備了酒和香蕉,帶領遊客進行祭拜,整個儀式雖短,但留在遊客心中的感動卻是綿長。

為大家精心準備的竹筒飯。

〈穿越獸徑廊道〉

燻烤4小時的雞腿,以月桃葉盛放。

接著跟著布農族導覽員進入茂密森林中的「獸徑廊道」,在他們的解說下,認識布農族用來捕捉獵物的石板陷阱,野生動物如山羌、山豬的排遺和行走蹤跡;還有早期布農族用來做染料的薯榔、編織背籃的黃藤等,整個森林就是布農族的寶庫,難怪布農族被稱為「山林之子」。

飯後的餘興節目,眾人圍在一起「報戰功」。

〈狩獵場競技〉

眾人穿越獸徑廊道,體驗如何當布農族獵人。

光聽導覽不過癮,接下來到「狩獵場」一較高下。堪稱布農族孩子的天然遊樂園,濃密大樹下有鞦韆可盪,遠方竹林中擺著一片看板豬,另一頭的樹叢下躲藏著木頭雕成的熊。經過指導和練習,學員都變身獵人,射箭、擲矛,看誰最厲害能射中看板豬和木熊,冠軍者可獲得別處也買不到的好禮喔!

清蒸南瓜、地瓜和芋頭,入口滋味清甜。

〈抵達餐廳〉

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帶領遊客深入認識布農族文化。

結束狩獵,一行人繼續向上行,終於來到位於山腰的獵人餐廳,接過竹筒盛裝的迎賓飲料,大口喝下濃濃的布農族熱情。露天的獵人野食餐桌已備妥,就定位後的第一件大事是像獵人一樣圍著火爐烤豬肉串,滋滋的聲響、飄散的肉香,加上充滿野趣的環境,每個人都胃口大開。接下來的露天饗宴就由布農族人俐落上菜,還有動人的主廚「說菜」,娓娓道來每道菜相關的布農族文化、間或有布農族歌曲清唱,如此享受著實教人驚豔。

昭和草、香菇等綜合時蔬,吃來清爽無負擔。別致的竹筒杯,也是伴手禮之一。

〈獵人野食餐桌〉

經過擺盤後上桌的鹽烤山豬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由布農族大廚王美華設計監製的套餐,以布農族常用的食材烹煮,盛裝的容器則是月桃葉搭配石片、木材、竹編籃等,再加上取自大自然的花草樹葉擺盤裝飾,一道道菜都像是一幅畫,遊客邊欣賞眼前的花東縱谷美景,邊愉快用餐:鹽烤豬肉串配醃製嫩薑;清蒸南瓜、芋頭、地瓜佐鳳梨乾;以昭和草為主的綜合時蔬淋橄欖醬;「部落的威而剛」──樹豆,加入酸菜、排骨熬成的熱湯;煙燻火烤4小時的雞腿搭配新鮮火龍果;小米配鹹魚以及用玉米乾和花生熬煮的甜湯等。一頓餐吃下來,人人心滿意足。

〈餘興節目〉

用完餐,另一波餘興節目準備登場,大家圍成一圈,開始進行布農族傳統文化「報戰功」。原本是布農勇士狩獵後的習俗,眾人圍聚成圈,以4個字的節拍,加上呼聲、語助詞等,大聲呼喊出狩獵的英勇行為,主要在強調「分享」、「不誇耀獵物」,外圍的女性與族人伴隨著戰功手舞足蹈應和。由於是體驗活動,現場女性遊客也歡迎加入,大家興高采烈隨著導覽員導引,詠出另類的「報戰功」,但是一旦反應遲鈍未跟上或歡呼聲不到4字,就會被罰喝小米酒,整個過程既緊張又逗趣,歡笑聲不斷。

〈尾聲〉

「烏尼囊」在布農族語中,意為「感謝」、「感恩」,胡明智、王美華夫婦結合志同道合的族人,共同經營「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藉由「獵人野食餐桌」,帶著遊客體驗布農族的飲食、生活、文化,一系列豐富有趣的部落之旅,讓參加過的遊客都回味無窮。最後,大家帶著「烏尼囊」送的伴手禮──竹筒飯和竹筒杯,依依不捨離開。

〈旅遊資訊〉

1.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址:https://www.erv-nsa.gov.tw/

2.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永康部落獵人野食餐桌15~30人成團,費用含上下山接駁每人1,950元,需15天前預約,洽詢電話0988815808王朱孝賢,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ninang.taluhan/

3.相關機加酒行程洽詢:立榮航空https://www.uniair.com.tw/rwd/index.aspx、立榮自由行假期電話:02-25135679、長汎假期https://www.everfuntravel.com/uniholidays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