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東北邊】 賴香吟/秋季:相機

2020/09/21 05:30

◎賴香吟

◎賴香吟

漢娜.鄂蘭與20世紀,德國歷史博物館籌備多時的展覽,原訂早春三月開展,孰料準準迎上疫情,萬事暫停,延至五月才低調重啟。時代彷彿又捉弄了鄂蘭。上世紀的她,在最好的年紀,因納粹情勢而改變人生,也由哲學走向了政治。

我去看展已是秋季,今年夏天感覺特別短,人們還沒從年初驚駭回神,忽地就進了下半場。秋陽燦爛,貝聿銘設計的玻璃新館發光似地為舊建築注入活力,鄂蘭叼菸睥睨的海報,孤地高懸在嶄新的牆面上。

與其說這是一檔鄂蘭個人展,其實是以鄂蘭生涯投影於20世紀,展演她對猶太問題、政治歷史的思考,她尖銳而不假辭色地戳指戰後偏安心態及其盲點,半世紀前的深刻反思,竟與當下迎面而來的危機,精準相扣。

展覽後段以鄂蘭周邊人物簡述歐洲人文知識圈及其離散,除了哲學人物與女性友人,亦提到攝影師斯坦(Fred Stein),多數鄂蘭肖像出自此人之手,要說他的視線塑造了我們的鄂蘭形象認知,應不為過。

斯坦肖像旁有個玻璃展櫃,其中陳列不少照片,感覺隨意,也看不出主題。直至展櫃正中說明,才明白眼前乍看以為是錄音筆的美諾克斯相機(Minox)是主展品。

這款德國製造、機身極小,被稱為間諜相機的美諾克斯,是鄂蘭用過的,櫃中照片就來自此機。細看,影中人多是親戚舊友,留影紀念或捕捉生活片刻。鄂蘭不在其中,卻顯現另一種鄂蘭,真摯、在乎、留戀,觀者幾能感受鄂蘭按下快門之際的情緒,而那常是她守護而不輕易展露於公眾的私人面向。

最末幾張照片,五個連拍,海德格在書桌前,翻找什麼或坐下來,抬頭對鏡頭露出靦腆笑容。拍照者鄂蘭顯然沒有特意取景,也沒有要求被攝者做姿態,只是想自然留下記憶。然而,時間緊促手也晃了,照片有些模糊,邊角微微曝光。

鄂蘭這台美諾克斯是1960年代的款式,因而,海德格五連拍的場景,不是1950年首度戰後重逢,而是已經見證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並出版了《平凡的邪惡》的鄂蘭,於1967年拍下。這份情誼結束於1975年秋季,那年冬天,鄂蘭心臟病去世,比海德格走得還早。

「你向我顯現的道路,遠比我所預想的還要漫長而艱難,我得花上我一生的時間來走這條路。」

這是戰爭尚未來臨之前,靈敏少女寫給哲學教授的過於虔誠的信,後來,那位被信仰的人及世界已如被拍壞的照片不忍卒睹,但鄂蘭仍以她自己的忠誠,將路走到了盡頭。●

■【東北邊】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