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失戀診療室〉離開錯愛虐戀 才是對自己仁慈

2020/09/20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遇到「情變」,有些人可以瀟灑揮別,好聚好散;有些人卻剪不斷理更亂,互相折磨已久但仍不肯放手。難以和一段虐戀早點說再見的原因很多,情節也可能很複雜,如果不是當事人,不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較不適合隨意評論。但的確有不少「類偏執情人」不想分手,是因為已把戀人當成心靈的拐杖、將個人的快樂和重心全然寄繫在對方身上,因此認定如果失去了對方會頓失依靠,再也找不到這樣的生活支撐與這麼瞭解自己的人。

不想分手的一方放不下、離不開的往往不是戀人,而是「曾經的被重視」和「共同的美好」。除了被一大堆的「恐懼」恫嚇,更不想面對的是「如果對方過得好,自己卻過得不好」。泥足深陷常是因為不捨與不甘,尤其當內在的恐懼就快要成真時,內心會更加抗拒,更想要以各種或軟或硬的方式留住對方。

即使在關係中已嘗足苦頭,也不斷告訴自己「夠了」,或有不少人提醒「快醒醒」,還是常常會因為擔心被討厭,或害怕失去熟悉和看似安全的一切、不想面對感情逆境,而難以守住應該堅定的底線,給自己各種理由待在當斷不斷的現況裡繼續虐心。

離不開不OK的對象,常是因為認為「放棄等於失敗」,但這其實是一個迷思。想努力實現愛的夢想、認真投入一段關係並沒有錯,但如果是以「非得……不可」的心態面對伴侶關係,便容易給自己過大的壓力。

你也正處在某種程度的自虐中?受困於想翻盤的心態一而再將自己推向黯黑的深淵?靜下來多陪陪自己,你的心會告訴你它多麼希望你珍惜自己。或許會聽見它正柔柔地對你說:對自己仁慈一點吧!拚盡全力、過度付出了這麼多,把真心給這樣的對象並不值得。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