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民間信仰〉萬應之神 虎爺駕到

2020/09/20 05:30

圖/喬安娜

文‧攝影/黃健庭

府城興濟宮下壇將軍。

老虎,是自然界的霸主,力大身猛,眾稱百獸之王。無論是在人間或神界,老虎都是最威猛的霸主,可以降伏一切邪祟,中國的古書《山海經》就記載,度朔之山桃樹旁的鬼門,有兩位專司守門的神將神荼和鬱壘,如果有惡鬼經過,便會用蘆葦繩綑綁後,丟給老虎吃,因此除了門神之外,民間也相信老虎可以鎮壓群鬼邪魅。但是在台灣,老虎轉化成虎爺的信仰,成為民間信仰中極重要的神明,除了一樣虎虎生風掃蕩群魔外,還多了守護兒童、驅邪治病、鎮宅安境、招財進寶等靈驗功能,成為人神皆可依賴的好夥伴。

朴子配天宮山軍尊神。

台灣山林中沒有老虎,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但也因為如此,對於老虎的存在,充滿了想像。南部就曾流傳著一則對老虎充滿戲謔的故事:當年鄭成功率部將來台,曾經攜帶兩隻老虎,但在台南登陸之後,兩隻老虎伺機脫逃,一隻向北逃竄到嘉義民雄附近,當地居民以為是一隻大貓而將之打死,故民雄舊稱「打貓」;而另一隻老虎則向南跑到高雄,卻被當地居民以為是一隻大狗將其打死,故高雄舊稱「打狗」。但其實這兩地的地名都是原住民的舊社名,跟這兩隻無辜的老虎絕對無關,但這個傳說也凸顯出台灣居民對於老虎的陌生。

奉天宮金虎爺。

神明坐騎兼保標 榮任醫界守護神

有著圓圓大眼的新港奉天宮虎爺。

至於虎爺的信仰為何會在台灣如此地普遍,主要是和神明崇拜有關:一是台灣神明數量最多的土地公,民間傳說虎爺是其坐騎,因此諸廟只要有奉祀土地公者,必定會在神棹之下奉祀虎爺;二是台灣流行的保生大帝信仰,保生大帝廟中供奉的黑虎大將軍,是保生大帝的侍從坐騎,是保生大帝「醫虎喉」神話的主角,隨著保生大帝信仰的普遍,黑虎將軍也成為醫界重要的守護神。再者,虎爺的護佑和靈驗,使得許多信眾有感,甚至有些藝人認為是因為虎爺的保佑而星運大開,透過媒體的推波助瀾,所以廣為流傳。

名稱造型多變 庇佑功能齊全

虎爺也許是台灣眾神明中,名稱最為繁複、塑像造型最為多變的。除了通稱的虎爺外,還包括下壇爺、下壇將軍、黑虎將軍、青虎將軍、天虎將軍、五虎將軍、飛虎將軍、山軍尊神等,族繁不及備載。

至於塑像方面,從抽象的虎爺造型,到擬真的虎爺造型,甚至到擬人的虎爺造型,令人目不暇給。在台灣某些歷史悠久的廟宇中所見的虎爺,多半個頭嬌小,雙眼圓潤,毫無老虎兇悍絕倫的氣場。有一說法是因為台灣早期的藝匠因為沒有見過真正的老虎,所以多半是以「貓」為藍本放大雕塑,造就了許多造型古樸可愛的虎爺。而隨著時代的改變,虎爺雕塑益發講究,除了造型愈來愈寫實之外,姿態或坐或臥,花紋各有不同。

如果由功能上來說,虎爺也是總和了各種庇佑功效的萬能神明,民間傳說:虎爺是兒童的守護神,小孩若是經常不明原因啼哭,很有可能是歹物作怪,此時可到廟中拜虎爺為契子,就能平安順利的長大;如果村宅道路不安寧,也可以請虎爺坐鎮;若身上有無名腫痛,祭拜後用高錢抹一下保生大帝座前黑虎將軍的下巴,再貼在患處即可痊癒;對於俗稱豬頭皮的腮腺炎患者,只要誠心敬拜虎爺,將朱砂或紅土和水,用毛筆沾勻後在臉頰書寫「虎」字便會得到治療;家中的家禽家畜生病,向虎爺祝禱後取些香灰餵食家禽家畜即解;近來則流行虎爺也是財神趙公明的坐騎,因此也會保佑信眾招財進寶,日進斗金。

[嘉慶君遊台灣 嘉義成虎爺大本營]

嘉義的朴子、新港一帶,流傳著許多嘉慶君遊台灣遇險,被廟中虎爺化身成老虎搭救的民間故事。如朴子配天宮虎爺就因為搭救了嘉慶太子,被敕封為「山軍尊神」,可以置放在神棹之上成為鎮殿神明。而新港奉天宮的虎爺也因為相同的事蹟,在奉天宮左廂另闢虎爺殿祭拜,開基虎爺頭戴御賜金花,高高在上好不威風。奉天宮中另有一尊金虎爺,在其前方有一盛放水和硬幣的瓷盤,信眾若是求財,可先捐獻香油錢後,再以夾鏈袋取錢水和錢母回家供奉,會帶來小錢換大錢的神奇功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