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以科技諷科技 林珮淳國際首獎作品南美館展出

2020/09/16 05:30

林珮淳互動裝置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3D動畫、臉部辨識系統、手機、螢幕,2020年。(林珮淳/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年獲得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的藝術家林珮淳,近期在台南市美術館2館推出「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除得獎作品外,也展出今年6組新作,揭示科技的面貌、誘惑與反撲。

林珮淳說,自己出生高雄,此次展覽有點像是「回娘家」,為了不讓南部觀眾失望,推出了許多新創作,包含臉部辨識互動裝置《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將影像投放整個展間,定義科技產物終極命運的《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以及呈現夏娃克隆演化過程的《夏娃克隆大偶像》等,均為首度亮相。

林珮淳自2006年開始創作「夏娃克隆系列」,仰賴大量科技、數位技術創造出來的夏娃克隆,其中「夏娃」為帶有生理女性的形體;「克隆人」則是透過科技複製出的人造人,因此「夏娃克隆」看似完美,但其實是藝術家創造出來的一種烏托邦式女體,完美無瑕且毫無體毛的夏娃,有似真似假、介於有機與無機之間的身體。「夏娃克隆肖像系列」以3D動態全像攝影技術,將夏娃的頭像與多種禽獸的形象結合,再賦予不同礦物的色澤與質感(金、銀、銅、鐵、泥),藉此反諷科技帶給人類的潛藏危害,且挑釁社會對於女性身體的牽制與束縛。

林珮淳認為,她的作品並非追求科技進步,而是對它批判,但為什麼還要使用「科技」來創作?林珮淳說,她目的為透過「再現」的方式讓觀眾體驗,猶如《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觀者以為在與夏娃克隆玩樂、互動,但實際上人類的一舉一動都已被人工產物模仿、學習下來。

林珮淳表示,夏娃克隆演化到可以學習人類表情的階段,如同現在的人工生命與智慧一樣,她的作品就是要讓觀眾認識科技正無所不在地監控著,正如天眼跟蹤辨識,人類是科技的發明者,卻被反撲與控制,因此藉作品提出警告與啟示。展期至12月13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