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女鬼系列〉最強亡美 陳守娘

2020/09/13 05:30

圖/魚儂

文/何敬堯

圖/魚儂

台灣亡美何其多,女鬼傳說數不勝數。人們皆認為鬼怪法力無邊,若要舉辦「台灣最強女鬼」的比賽拚鬥,最有冠軍相的參賽者,莫過於台南府城的「陳守娘」。她的傳奇故事,發生於十九世紀中葉,也如同林投姐怪談一樣,呈現出傳統父權社會的壓迫和女性地位卑微。

台南孔廟中的節孝祠有著陳守娘牌位。(攝影/陳敬堯)

美貌寡婦引來垂涎 貪財婆家逼死節婦

據說在清朝道光年間,陳守娘嫁給林壽為妻,居住在台南東安坊經廳巷。可惜林壽早死,陳守娘年紀輕輕就守寡。這時,官府裡的師爺垂涎陳守娘的美貌,賄賂守娘的婆婆與小姑,要她們幫忙撮合他與守娘。

守娘不願聽從婆婆與小姑的安排,她們一氣之下,強押守娘於椅凳,以尖錐刺其下體,欲逼其就範,豈料守娘不從,氣絕身亡。

守娘死後,鄉民得知此事,氣憤不已,決心上告官府。沒想到官官相護,竟讓師爺遁走唐山。

冤案未雪冤魂作祟 展開神鬼大鬥法

冤案未平,禍首逃於法網之外,於是守娘冤魂經常飛出墓穴,化為青光飛舞於街庄,作祟於當地。後來人們拜請廣澤尊王出面維持秩序,與守娘展開神鬼大鬥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沒想到守娘法力竟讓廣澤尊王無力招架,只能找來觀音菩薩調停。但也有另一說法,尊王其實威力無窮,即將破壞守娘魂魄,這時觀音現身,可憐守娘身世,代為求情,才讓守娘逃過一劫。

神界調停入祀節孝祠 最強女鬼聲名遠播

陳守娘的故事雖是民間傳說,但現實中,還真有守娘此人,證據就在台南孔廟中的節孝祠。祠中有一座牌位,紅底金字寫上「欽褒節烈邑民人林壽妻陳氏守娘神位」。原來,怒氣騰騰的陳守娘走進神界調停委員會之後,總算與觀音大士達成協議,答應不再騷擾當地,但她堅持要入座節孝祠,證明她守節貞烈。

其實,以往鄉野傳述陳守娘,並未特別提及她是「最強女鬼」。約莫在2013年左右,有網友在PTT網路布告欄的「Marvel版(飄版)」分享此事,鄉民咋舌於女鬼竟能威震神靈,陳守娘之名才開始名響天下。

【亡美擂台賽/1號挑戰者】棺中產子養兒 鬼母制霸

人常言,世間最強者,莫過於母性之愛。若是鬼界之母,想必是強上更強,難以匹敵。

台灣的鬼母傳說,最著名的乃是「鬼母穴」的怪談。據說婦人死後,若生前有孕在身,很可能就會在墓中產子。日治時期,傳言在台南關廟附近,就有一位姓胡的婦人嫁至顏家,懷孕時不幸患病而死。婦人下葬之後,沒想到她竟在棺中產子。婦人也因「活穴」的風水靈氣滋養,化身為鬼婦。鬼婦為了養活孩子,夜晚經常到麵店買食物。後來,顏家察覺此事,才將孩子接回家中。

另一樁知名的鬼母故事,發生於台中后里。據說百年前,黃家媳婦張氏難產而死,埋葬在「雞母孵子穴」的風水寶地。張氏靈氣不散,常向小販購買豬肉,黃家得知此事,急忙掘墓,發現張氏面容栩栩如生,並產下一子。黃家人急忙抱起此子,隨後扶起張氏,卻因一時失手,婦人又掉入棺中,結果母子雙亡,無法復活。此傳說有所證據,在后里貓仔坑,有一座古墓,墓碑文字寫著「顯妣純慈貞淑黃母張氏坟墓」,便是鬼母故事的發生地。

【亡美擂台賽/2號挑戰者】水系女鬼偶像團體 TWG48來踢館

陳守娘靈力高超,看似毫無破綻,不過,既然單身一鬼鬥不贏她,或許可以團體組隊來參賽,而台灣鬼怪族群裡,就屬「水鬼」多如繁星。據說水鬼是人類溺死之後,變化而成的鬼怪。在台灣鄉野傳說中,不乏女性水鬼現身的紀錄,或許能夠組一支「TWG48」(Taiwan Water Ghost 48)的大型女鬼偶像團體,來參加台灣最強女鬼的比賽。

女水鬼的傳說中,最多的案例是「騙人揹過河」的故事。例如,台中市的大甲溪,據說在清朝時代,有一位窈窕女子會坐在河岸苦楝樹下,請人揹她過河。當人們依此而行,走到河中央,女子就會露出鬼臉,拖人下水溺斃。

在新竹的雷公埤,也有女水鬼作祟。據說月明之夜,女鬼就會現身,她容顏如玉,周身散發異香,立於水中央,喜向路人微笑招手。一旦路人被她魅惑,一步步走入池中,很可能就會被她「抓交替」。

雖然陳守娘強悍無比,但是面對打團體戰的「TWG48」,可能也會是一番苦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