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實現我的旅遊夢〉煙火外的島嶼 花嶼

2020/09/10 05:30

蓋上一個花嶼的郵戳,紀念意義重大。

撰文‧攝影/司徒信剛

套封透抽的婦人,是花嶼的尋常風景。

〈旅遊緣起〉難抵達的三級離島

花嶼燈塔是花嶼的必遊景點。

好幾年前去了一趟澎湖,那時湊團參加七美、望安一日遊。船行中,領隊指著西方一座朦朧的島說這是花嶼,屬望安鄉,團員隨即問怎麼去?好玩嗎?領隊當時的答覆讓我覺得花嶼很難抵達、不是用來觀光的。也因此,花嶼成為令我著迷、欲前往一窺究竟的三級離島。

夫妻岩靜靜守在花嶼港邊,象徵堅定不渝。

〈開始計畫〉安排島內住宿體驗

從花嶼國小俯瞰村落,時光彷彿靜止在某個久遠的年代。

◆交通

往返馬公及花嶼的交通船。船一到,花嶼便短暫活絡起來。

到花嶼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先上望安鄉公所網站確認航班時間,電洽營運船公司鉅航,得知目前每天均有2班交通船,6:30、14:30從南海遊客中心出發,航程1小時,回程則是8:00、16:00兩班。台灣至澎湖可搭機或坐船,若是搭機,抵達澎湖後出站,轉乘公車於北辰站下車,步行5~10分鐘可抵南海遊客中心;若是搭船至馬公港,沿港埠步行10~15分鐘即可抵達搭船處。

從天湖宮旁望下看,花嶼古典而恬靜。

◆住宿

初次見面的花嶼,用油亮的綠與錯落的樓,在海上迎接我。

花嶼不大,徒步一日內可以走完,但來此不過夜體驗一下離島的靜謐,未免太可惜。當地觀光仍不盛,村內無正式的民宿或旅館,Agoda、Booking等訂房網站,花嶼也是沒得訂的。過夜者要調整心態,想成是去花嶼人家借住一晚,緣分一場。

我是致電花嶼村村長,她非常熱情,告訴我兩支電話,我隨機撥了一支,是前村長劉先生。電話中他只問我何時來?幾人?要準備晚餐嗎?完全沒留我的姓名電話,當然也無所謂訂金。

老村長的家稱不上完備的民宿,是有年紀的建物,「忠勤基政」的匾額高掛廳前,屋內處處是村長任內的表揚狀。他空出幾個房間,供遊人或釣客住一晚,所有日常都攤在眼前。冷氣、電扇、熱水、浴室、電視皆有,不過屋內無廁所,另建於屋外。

◆飲食

花嶼有兩間雜貨店,冷飲、餅乾、泡麵、冰都有售,不因地處離島而抬高售價,雜貨店也是全島消費的少數場所。如有三餐需求,可事先和老村長預訂,有特製便當,菜色豐富,每盒100元。

◆行程規劃

第一天:早上搭機飛澎湖,下午搭船至花嶼。漫步海岸、遠眺貓嶼、花嶼燈塔,夜宿花嶼。

第二天:清早至煙墩山看日出,之後漫步花嶼國小、聚落,再搭船返回馬公,夜宿馬公。

第三天:漫步馬公市區,搭機回台。

◆行李打包

防曬用品、水及乾糧可自帶,但島上雜貨店亦有售,不過打烊時間稍早。晚間島上無任何娛樂活動,可上網﹙訊號良好﹚,或自行帶書閱讀,或沿岸散步看漁火;視各人情況備暈船藥。

〈行程特色〉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交通船即風景

從踏上交通船第一刻開始,就感覺有種獨特的氣味是從花嶼延伸來的,船上的乘客幾乎都與船長認識,他們都是鄰居,甚至有親屬關係。漁獲一簍簍搬出,物資一箱箱搬入,花嶼人的日常從此展開。海巡人員會登船清點人數,所有人均需填妥個資、住址。

◆被時間上鎖的島嶼

當船隻靠近花嶼時,整座島浮出的構圖讓我相當興奮:燈塔立其上,眼前起伏的綠意下,是錯落有致的老厝,彷彿來到一座古老的島嶼,有些不真實。對我來說,來花嶼就是感受一種被封存的時空。島上住民約100人,處處可見傳統建物,花窗、屋瓦、木門檻,細節懷舊。特別推薦兩個取景處,一是天湖宮旁,從此望下攝影,老屋老街構圖完美;另一處是花嶼國小,這是花嶼唯一的學府,從校門口可俯瞰聚落與舊港口,斑駁石壁與磚坪屋瓦,恍惚走入時光隧道。

◆花嶼燈塔

位於高處的花嶼燈塔,建於1939年,漆色潔白純淨,是澎湖縣最西的燈塔,也是花嶼必去景點。

傍晚時,此處可以賞落日,但拍攝燈塔是背光,若要照出藍白相映的構圖,早上向陽為宜。此外,這裡也可一覽島嶼地形起伏與蜿蜒海灣,是我最喜歡的景點,早上、傍晚各去一次。

◆遠眺貓嶼

花嶼可以對望不遠處的貓嶼,隨著雲影變化、地形高低,喜歡拍海島的旅人,可以照出各角度的貓嶼。至於像不像貓?就自己想像了。如果天氣好,望安島也能映入眼簾。

◆夫妻岩

當船隻靠港時,便可見這對巨石守在碼頭,人稱「夫妻岩」。事實上,整座花嶼就是一座巨大的地形教室,有別澎湖群島其他島嶼以玄武岩地質為主,花嶼是唯一的安山岩地質,沿岸奇岩怪石相當豐富,任人想像,賦予傳說。

◆煙墩山

除了燈塔,島上另一個高處是煙墩山,高53公尺。7、8月時,全島綠得油亮,滿山滿島都是銀合歡。島上道路簡單,不會迷路。推薦清晨沿路走上山,靜得只聽見自己的腳步聲。最高點在青龍廟、石塔一帶,可以在此看日出,當旭日東昇,雲朵染紅露微光時,美得讓人感動。

◆漁村日常

走出老村長的家,便見婦人用塑膠袋套裝小管、透抽。有人說花嶼人向大海提款,一點也沒錯,靠海為生的佐證,真真實實在花嶼的房舍巷弄間展開。

◆寄信與留念

花嶼無郵局,但有「郵政代辦所」,就是村長家。可代收郵件,村長會整理,再將信件送至交通船運回馬公。最有紀念意義的莫過於郵戳了,可自行帶明信片﹙島上無售﹚,蓋上一個「望安花嶼」郵戳留念。

〈旅人精算機〉

1.高雄-澎湖機票,華信航空全票來回3,364元。

2.馬公-花嶼船票,全票單程300元,來回600元。

3.花嶼住宿,人頭計,一人400元;馬公住宿,飯店兩人房2,550元,一人1,275元。

4.澎湖機場-馬公市區公車,全票單程23元,來回46元。

◆3天2夜交通住宿基本開銷1人約5,700元。

〈遊後感想〉樸實生活簡單卻精采

旅行澎湖時正值花火節,遊客非常多,曾一度擔心往返花嶼船班會不會客滿?有得住嗎?沒想到我的花嶼夢並不困難,幾通電話就搞定住宿,也確定了船班。這趟旅行,搭乘村民搭的交通船、住村民的家、吃村民料理的家常便當、感受村民的日常﹙老村長的家人凌晨4點就起床忙了﹚,靠著雙腳貼近土地而行,看海、看石頭、看老屋、看漁獲,享受旅行的悠哉與放鬆。

花嶼將傳統漁村風貌保存得相當好,也許這是澎湖觀光日益勃發下的另一種選擇,可以直擊一個最初始的生活面貌──簡單卻精采。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

1.機場公車時刻:https://www.phpto.gov.tw/home.jsp?id=28

2.望安鄉公所馬公花嶼交通船時刻表:https://www.wangan.gov.tw/ch/home.jsp?id=62&act=view&dataserno=202003060006&mserno=201708100002

3.交通船鉅航聯絡電話:06-9931167

4.花嶼燈塔資訊: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16&id=A12-0018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