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為什麼是捷克?

2020/09/09 05:30

◎王丹

◎王丹

捷克參議長訪台,可以說是前赴後繼。前任議長為了訪台的事情,收到中國黑函威脅,在沉重壓力下病逝;繼任議長,在總統的反對下延續前任的使命,頂住中共的壓力,完成了訪台的計畫,被稱為「捷克的脊梁骨」。歐洲那麼多國家,為什麼只有捷克,有這個風骨,敢於對抗只有美國才敢對抗的全球大魔王中共?要理解這個問題,就要回放一下歷史中的捷克。

在「二戰」前夕,英國和法國為了避免戰爭的發生,對德國法西斯實行綏靖政策,為了迎合希特勒的野心,竟然在《慕尼黑協定》中,同意犧牲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當時反對綏靖的邱吉爾就預言:「在戰爭與屈辱之間,他們選擇了屈辱,但屈辱後還是要面臨戰爭。」歷史證實了邱吉爾的遠見,也打造了捷克人對於任何面對法西斯政權的綏靖政策的歷史記憶。今天,歐洲有些國家對於中共也實行綏靖政策,捷克人的不滿就可想而知了。

在1968年,捷克不分朝野,對於前蘇聯帶來的共產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制度,進行了全民抵抗,在杜布切克的帶領下試圖擺脫前蘇聯的控制,那就是著名的「布拉格之春」,另一曲歷史的輓歌。那個春天,捷克人民曾經面對坦克,就像二十一年之後的1989年,中國人民在街頭面對坦克一樣。這樣的共同經歷,讓捷克這個國家的人民,對於共產極權有一種天生的集體厭惡心理。因此,面對老朽的親共的總統,捷克政壇早就有著強大的反對聲浪,首都布拉格市長不顧一切地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就是針對中共的毫不掩飾的抵制的代表作。

在1977年,在坦克鎮壓不到十年之後,勇敢的捷克反對派再次挺起脊梁骨,以後來成為捷克總統的哈維爾為代表的一批知識分子和政治異議人士,聯名發出了《七七憲章》,要求共產黨當局兌現其簽署的《赫爾辛基協議》。《七七憲章》運動開啟了東歐國家的反抗運動,也促進了捷克公民社會的成長。這個國家,以反抗極權的良知和勇氣為精神傳統,這個傳統,也深深影響了包括劉曉波在內的中國知識分子,這才有了中國的《零八憲章》。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屈服於新的極權國家――中國――的壓力呢?

在《七七憲章》發表的十一年之後,1989年11月16日到12月29日,在捷克爆發了「天鵝絨革命」,哈維爾等人點燃的星星之火,以不流血的平順方式,終結了共產黨的暴政,完成了民主化革命。更重要的是,在民主轉型之後,很多國家無法處理好本國內不同民族的自決的要求。但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在哈維爾等反對運動領袖人物的寬闊胸襟和堅定的自由主義理念的指引下,這個國家一分為二,斯洛伐克人民要求分離出去,單獨成立國家的願望不僅得到滿足,而且沒有付出任何生命和戰亂的代價。對於一個民族要求獨立的願望,給予這樣的尊重,願意如此理性地去面對的國家,對於台灣人的訴求和處境,當然感同身受。

我們不需要上溯到更久遠的歷史,那裡的捷克,其實也充滿了令人嚮往的追求自由的精神;僅僅是「二戰」至今天這不到百年的歷史中,捷克人民就展現了充分的,不屈不撓的,完全抵抗強權的精神。從這樣的歷史背景出發,我們就不難理解,整個歐洲,為什麼是捷克,面對中共的壓力而能夠毫不動搖。捷克,不愧是歐洲的道德指標國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