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古都當代願景 專訪台南市長黃偉哲

2020/09/08 05:30

站在新舊共構的南美館1館,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文化古都發揮當代價值很有信心。(記者凌美雪攝)

2018年試營運至今不滿2年的台南市美術館,即將迎接第200萬名參觀者,堪稱國內近兩年參觀人次最多的美術館,也讓台南市更加坐穩了台灣文化首都的地位。雖然這個美術館是在黃偉哲市長任內開幕,但黃偉哲謙稱都是前任市長賴清德與前輩們努力的成果。

南美館參觀人次可望破200萬,常見排隊入場人潮。(記者凌美雪攝)

有人好奇,接下來黃偉哲想為文化建設留下什麼政績?蓋一座新穎的音樂廳嗎?黃偉哲斷然否定,他說,「硬體從來不是我想留名的選項!」黃偉哲的未來城市願景,是將文化古都與當代文化生活接軌,除繼續好好經營在地文化資產,台南市將爭取主辦「台灣博覽會」,並於2024年舉辦台南城市400年文化展,這個「願景2024」的行動計畫,也可說是文化古都的當代願景。

黃偉哲(左)邀請故宮院長吳密察(右)出任台南城市400年文化展總召。(資料照,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南美館2館不僅是台南文化新地標,也成庶民生活重要去處。(記者凌美雪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近日宣布,2024年是台南城市發展400週年,除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出任400年文化展總召集人,做為台灣最具歷史底蘊的古都,台南市也將爭取主辦台灣博覽會。

台南藝術節更深入結合在地文化,吸引年輕人參加。(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是台灣歷史最久的城市,即將慶祝建城400年,因此,我覺得邀請故宮的院長,尤其吳老師,我們覺得非常好,」黃偉哲認為,故宮中華文物5千年,但有一個非常具有台灣味的本土學者當院長,「他對台灣史的研究非常深,再來到台南,我們實際上的歷史寶庫裡面,能夠做很深入的詮釋。」黃偉哲說,多數人對台南的刻板印象是美食、廟宇,安平、赤崁樓、億載金城等,「我們希望到時候,除了大家已經知道的這些,還希望吳教授可以幫我們深入地闡釋更多。」

台南400年底蘊

是台灣永遠不變的文化古都

台灣近代史就是從台南開始,所以,講到台灣博覽會,勢必要從400年前開始講。雖然高科技產業是台灣之光,但台灣博覽會呈現給世人的,應該不會只是高科技的面向,台灣的歷史是獨一無二的,台南在台灣則是最具歷史文化的古都,「即便有其他的國家,其他的城市、大學,甚至他們的地理風土有它們的獨特性、年份更久遠,但找不到台灣獨特的平埔、西拉雅文化,也找不到當初漢人、鄭成功時期在台南留下的足跡,這就是我們在台南可以呈現出來的重要內涵。」

一個城市有底蘊,比如維也納、巴黎,當他們輪流擔任歐洲文化首都,大家會覺得OK。但把台灣放到世界的脈絡裡,會有不同的觀看層次,「我們可以昂首闊步地對台灣人講,台南是台灣第一,但再放大到亞洲的城市甚至世界城市,台南的資歷夠不夠?也就是我們要先從台灣盃開始打,才能想到亞洲盃、世界盃的道理一樣。」

黃偉哲指出,台南先天上的優勢,因為過去的殖民歷史,而跟荷蘭有一個連結的管道,在日本的接受度也非常高,「你可以從一個數據上看到,台南的友誼城市跟姊妹市,有10個以上來自日本,可以看到跟日本的關係在這一段時間不僅非常密切,而且相當友好、友善。就算日治時期總督府在台北,很多文化建設硬體都在台北,但是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還有相關的一些設施,從硬體建築變成軟體,豐饒了嘉南平原這一片土地與物產,從而連結出台灣的民眾。不管是跟日本那時候的工程師或現在的工程師的後人,台南民眾讓日本有些城市對台灣特別有好感。」

歐洲的荷蘭,亞洲的日本,某種程度幫助台南打開國際視野,也開啟一個國際的看台。雖然行政首都台北是一個國際城市,桃園是國家的門戶,「但是我們要做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南建城400年,這些城市應該是我們的助手而不是對手。要講到文化底蘊,這塊土地,一些特殊的歷史發展過程,只有在台南找得到,」黃偉哲說,「所以要看你台灣博覽會要定位在哪裡,是要透過高科技或政經中心看台灣?若要透過文化,首選就是台南。」

南美館超值誕生 為古都接軌當代文化生活

黃偉哲選在古蹟與新建築共構的南美館1館接受專訪,談他的文化願景如何讓古都與當代接軌、與所有人的生活連結。「如果站在一個完美的觀點上,永遠都不夠。可是回頭看過去歷任市長、縣長,我覺得他們已經做了很多,一棒接一棒,棒棒相傳。就像大隊接力,我們也接得不錯。像我們現在所在的台南市美術館1館,隔壁的美術館2館,如果沒有前市長賴清德的魄力,以及他對整個城市發展的恢弘的氣度,根本就沒有辦法。」

「你光想到台南的財務結構,就沒有辦法,靠著中央補助8億、台南自籌10億,能夠蓋出這樣的一個美術館來,」黃偉哲說,「你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可以找出來哪個地方編列的預算不超支的?基本上都追加預算又變更設計,只有南美館是用最少的經費如期、如質完工。」

「你根本想像不到,花18億的公共建築能成為被國人及世人都覺得是非常棒的建築,所以它從試營運到今年8月,入館人數已超過190萬人,很快可望破200萬。」談到南美館的現況,黃偉哲說,短短的時間裡面,在不是台灣首都的城市,能有一個美術館吸引這麼多人,且是用這麼少的經費蓋的,「讓我覺得我們的前任與前輩們做了很多。」

但以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硬體,台南市的財政狀況,軟體一年只能編1800萬經費購置美術展品,「我們現在的館藏已經超過2000件,價值將近7億,如果不是非常有心的經營者是做不到的。1800萬恐怕還買不到一件水準以上的美術品,即便是買2、3件次級的作品,要累積多久?」說到這裡,黃偉哲也特別感謝前董事長陳輝東,不僅與文化局攜手一起把硬體在預算內蓋成,還讓一些前輩畫家的後人願意把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捐贈給南美館。

所以,不管是硬體建設的如期、如質,或是開幕後軟硬體展現的成果與被重視的程度是如期超值,「我們有信心這樣有心的團隊來做,一定能把這個美術館做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這個城市的文化建設,有這樣有心的團隊發揮美術館的價值,將來要籌備建城400年或是要爭取台灣博覽會,也都能發揮台南做為文化首都的能量。」

留住年輕人 為文化古都展現新價值

「我們過去有一些農業縣市爭取要成為農業首都,其實台南哪一樣都不輸人家,現在六都大部分是工業,但在文化上,我相信沒有地方能與我們匹敵。我們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在台南是掘地三尺有古蹟,任何公共建設只要挖到古蹟就必須停工進行文資調查,有時是城市發展的困頓,但也證明了我們文化底蘊的豐厚。」

雖說台南的文化底蘊很深,常居此地的中老年人也多融入古都文化底蘊的生活裡,但一代一代都會有差別,黃偉哲指出,尤其現在年輕人,必須有文化與創意的東西來吸引他們留在台南甚至從事藝文工作,從過去的文化裡轉變出新的樣貌。唯有吸引年輕人留下來,用年輕人的方式,才能讓文化繼續永續發展下去。

這方面深切的體認也體現在實際行動裡。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紙風車劇團推線上劇場鼓勵劇場從業人員挺過防疫困境,黃偉哲就率先力挺表示,只要台南市籍表演藝術工作者投稿獲選,「生存獎金」由市府支付。黃偉哲也指示文化局針對文化部藝文產業短期紓困及中長期振興方案進行對接,針對所轄藝文業務擬定8大因應方案,照顧藝文產業的作為,堪稱地方政府中最明快的。

黃偉哲表示,文化施政讓市民對台南文化產生榮耀感,工作機會增加,包括科技園區、文創園區、美術館等,就有一些人願意留下來,基本上是文化加上經濟,吸引年輕人留在家鄉。這也是推動台南建城400年文化展,同時爭取主辦台灣博覽會很重要的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