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大河戀─淡水河

2020/09/07 05:30

沐浴溫黃暮光不分年齡,年輕女郎反倒佔很高比例,其中常是來自日、韓、港、澳的旅客。

撰文‧攝影/陳敏明

便利的捷運系統讓盆地內的500萬人輕易來到海河交界的口岸,是大台北一日小旅行的熱門地點。

從台灣基礎地理教育說起,專家們講因為台灣山高下游腹地窄,水流湍急,再加上多數台灣的河川乾季與雨季水流落差極大,所以多不適合水運,這當中唯一的例外是淡水河。

馬偕傳教士在淡水地區傳教、興學、建醫館,淡水居民為了感念他,在舊街中心豎立一座石雕像。

全台第三長河

金黃河口水流朝西,寬廣河面迎來金黃夕日時海天一色,清朝已有「淡江夕照」的台灣八大風景。

淡水河論長度是台灣第三(次於濁水溪、高屏溪),且集水區在三大支流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的上游 ,終年雨水豐富,年雨量多半高於亞馬遜河,可供遠洋而來的商賈帆船停靠。漢人移民史近500年的後段,登陸地點由台南鹿港等小鎮,轉移至淡水河畔的艋舺迪化街,清代設大台北地區為淡水廳,因河而得名,大台北在近代史中一躍成為島上政治與經濟的中心。

淡水河最遠源流,在新竹尖石鄉與台中和平區、苗栗泰安區的交界點上(布秀蘭山)。

台灣約50條河川注入大洋,當中只有淡水河口,至今仍保持水域一公里的長度足以讓人行舟。1996年台灣總統開始直接民選的同時,第一條現代化捷運系統(地下鐵)木柵內湖線開通,隔年,新店淡水線分段通行,近30公里的路線斜跨台北盆地,使台北的交通進入新紀元,這條線基本上是淡水河運的替代通道,讓大台北地區的民眾能快速來往淡水河口,也等於是把海河風景挪移到山腳下的碧潭。

台灣第一座西式學堂在馬偕傳教士的手中建立(位於真理大學的校園內)。

悠悠流淌歷史

淡水漁港裡跨港的情人橋上,可俯瞰整個港區周邊。

早期水運在世界交通占有相當重要性,因而留下許多故事,16世紀海上強國西班牙,看中淡水河口右岸不僅可停靠大帆船,北面高河岸低的地理環境也有利於據守河口,形成良好的戰備條件。紅毛城的出現成為台南安平古堡之外最早的對海防禦工事。後來英國商人在熔岩坡上的紅磚領事館建築也應運而生。

河口南岸20年來工程不歇,新建的台北港港域大過基隆港3倍,高聳的大貨櫃吊車與昔日淡水小漁舟並呈的畫面,讓人一窺淡水跨時空的前世今生。

19世紀末(1872年)加拿大一位年輕的傳教士東渡到台灣 ,進淡水河口時見寬闊的河口南北兩岸座落高山(大屯火山系與觀音火山), 這優美雄偉的風景打動了馬偕傳教士的內心,立誓要為這塊土地奉獻一生。

海河交界的淡水河口深受潮水影響,河口南面的「八里挖仔尾」小魚澳,只有在漲潮時,小船方可出航。

淡水河口居民聚集在熔岩形成的向河坡面,這劇場式的地形與水的相遇成為台灣少見的聚落型態,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來作畫,陳澄波、李梅樹、楊三郎、倪蔣懷、盧春元和林玉山都描繪出許多俯瞰淡水街景的美好風光。

百萬年前由大屯火山一股向西流的熔岩在淡水附近入海,造就了臨河高坡。16世紀西班牙人建造的紅毛城堡壘、19世紀英國商人建造的磚紅色領事館昂然矗立在山坡上。

精通醫術的馬偕傳教士所創立的滬尾偕醫館,也延伸至今日知名的馬偕醫院事業群。興學之後透過教會的後續努力,今天座落在市街西側的真理大學與淡江中學,那些充滿西方古意的優雅建築成為淡水的另一種市鎮意象。

美哉淡江夕照

向西的出海口為這難得的河海空間,增添無限的美景機會。清代文人寫台灣八景,「淡江夕照」羅列其中,今日每到黃昏之際,遊人紛紛舉起相機,拍攝那金黃閃耀的落日餘暉,萬人空巷的熱絡景況,比起百年前應該更勝百倍而不止。

令人驚喜的是,便捷的淡水捷運不僅帶來國內訪客,也招來日本、韓國、香港等的國外觀光客,這是故宮與101大樓之外吸引外國遊客的景點。台北市在昔日盆地內的大稻埕舊港埠開闢藍色海岸公路,讓訪客搭上遊艇並直達淡水漁人碼頭,新北市政府在三重的河岸邊也開闢新碼頭,形成台灣二戰之後從未有過的內陸水運新風貌。

台灣可看山看海的各樣景點並不少,但是像淡水這樣除了山海之外,還有著眾多古蹟,傳教士為人民、土地奉獻的事跡歷歷可數,外加便捷多樣的交通方式,台灣找不出第二個可以與之匹敵的地方。一如台灣的母親河,淡水河從古至今,始終讓台灣人依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