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經濟蕭條薪資縮水 太太卻拒分攤家用

2020/09/06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結婚兩年多,雖然是雙薪家庭,但每個月三萬多的房貸和家中的公共支出如水電瓦斯、網路、第四台、日用品,以及假日外出吃喝的費用,幾乎都是程先生在支付,最近因為職務調動且少了一些差旅費,程先生的薪資縮水將近三分之一,財務上難免有些吃緊。但是只要一提到希望太太能拿出一些錢來貼補家用、分攤一部分支出,或是隨口問問振興三倍券的事,程先生的太太都會很不高興地反問:「原來你這麼在意錢!婚前說的都是鬼話?」或是「那家務和以後帶小孩的時間,是不是也都要一人一半?」程先生認為家庭是共同的,談錢不是愛計較,覺得妻子不講道理難溝通。

夫妻容易為錢傷感情,主要是因為婚姻講「情分」,女人又特別在乎「看不到」的感覺和情意。如果另一半在金錢上對自己「不夠大方」,很容易覺得不被愛或對伴侶的付出沒有被看見。

經濟大蕭條,家庭危機四伏,雙薪家庭主角是重要的合作夥伴,「金錢議題」也不該再是婚姻溝通禁區,「如何好好談錢」和「如何不被壓力擊潰」是婚姻團隊合作的必考題。

相關溝通缺乏交集,往往是因為其中一方或雙方覺得未被同理。如果只講自己的委屈和不平,很容易讓對方感到被否定,或覺得自己只是個工具人。畢竟接送跑腿、參與對方的活動、曬晾衣服、倒垃圾、清理廚餘或撿浴室頭髮也都是付出,如果單單為了家用各自該出多少金額爭得面紅耳赤,情感的損失恐怕比金錢更多。

婚姻財務溝通是講求「情理兼顧」的藝術,想減少火藥味,雙方都需要對關係經營和個人的壓力調適更加重視。試著每月挪出一點家庭會議時段吧!一小時也好,花些時間靜下來談談,讓彼此都有機會聽到對方內心的聲音,言語之間多一點溫情和感謝,或許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