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實現我的旅遊夢〉飛機+船,樂遊金門

2020/09/03 05:30

怎能錯過金門炒泡麵、炒滷味等在地美食?

撰文‧攝影/湯湯

山后民俗文化村巷弄間可見成排的燕尾屋脊。

〈旅遊緣起〉「偽出國」旅遊

沙美土黃色的斷垣殘壁展現如摩洛哥般的異國風情。

以往都會利用假期到其他國家走走,今年只能搭機至離島,特別選擇以戰地歷史及人文景觀為主的金門做為旅行目的地,來趟「偽出國」旅遊。

乾潮時出現一條往建功嶼的石板路,路中矗立著「牡蠣人」。

〈開始計劃〉說走就走自由行

自沙溪堡海岸的鷹石尖欣賞壯闊海景。

此趟旅遊很臨時,前一晚才把機票和住宿訂好,由於是週間(週三至週六)不至於都客滿。搭乘當天下午的班機前往金門,早上才打電話到金門預約租機車,可能有一天跨到週休,所以問了幾間店才有機車可租。住宿選擇位於金城的時光旅舍民宿,交通便利,鄰近後浦老街,還能搭配安心旅遊補助方案,十分划算。

蜂巢狀的北山播音站是當初戰時用來與對岸心理喊話的軍事設施。

第一天晚上的行程安排在民宿附近的後浦老街走走、品嘗蚵嗲美食。第二天搭船前往小金門烈嶼,參觀島上的坑道、碉堡,下午回到金門,趁著乾潮到建功嶼走踏,傍晚至慈湖賞夕照。第三天到沙美品嘗閩式燒餅、走入北非情調的沙美摩洛哥,接著到馬山觀測所眺望對岸大陸,下午則到山后民俗文化村欣賞保存完善的古厝聚落,趁著乾潮到歐厝沙灘尋找沉睡戰車,落日前騎經古寧頭堡狀排樓來到矗立在北山斷崖上的北山播音牆,見證當初心戰喊話史蹟。最後一天則爬上太武山,一睹「毋忘在莒」勒石、造訪金門第一華麗氣派的陳景蘭洋樓。

夕陽餘暉映照下的北山紅土斷崖風光。

〈行程特色〉驚豔金門多樣風貌

烈嶼海岸滿佈軌條砦,可直接看到對岸廈門。

◆烈嶼

素有「小金門」之稱,離廈門僅5000公尺,可說是前線中的前線。從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前往烈嶼九宮碼頭,即可抵達九宮坑道。走在漆黑崎嶇的坑道內,聆聽澎湃的海浪聲,坑道主體為堅硬的花崗片麻岩,當初為了軍事物資運補安全而開鑿,十分艱辛。下一站來到勇士堡,與鐵漢堡相連,地下坑道為地雷主題館,不僅有地雷知識、排雷過程陳列,有一段隧道在通過時還模擬爆破聲,讓人以為身處戰爭場域中,驚心動魄。最後來到沙溪堡,曾是海防第一線的戰地碉堡,沿著木棧道走向海岸,裸露出來的花崗岩石號稱為烈嶼的鷹石尖,從這能欣賞壯闊海景、遠眺廈門。

◆建功嶼

如同摩西分海,每日到了乾潮時間,海中央就會出現一條往建功嶼的石板路,沿著這條路前行,海風強勁,路中矗立著高6米的「牡蠣人」,泥沙處還可看到蚵殼、招潮蟹和彈塗魚。建功嶼是昔日軍方的要塞堡壘,至今仍保存了碉堡、營社、哨點,是個同時能體驗戰地史蹟與自然生態的景點。

◆沙美摩洛哥

來到金門竟能感受到北非風情!隱藏在沙美老街內有一區土黃色的斷垣殘壁,殘破的景象讓人彷彿置身摩洛哥。

開放的頹屋群,讓許多遊客尋覓適合的角度,拍出了「偽出國」的美照。

◆馬山觀測所

沿著樹林往內走,即可看到斗大的「還我河山」精神標語,彎入左側的馬山播音站,是過去向對岸用來心戰喊話的重要設施,繼續走過狹長戰備坑道可抵達觀測所,過去是觀測對岸海上活動的軍事要塞,如今可藉由望遠鏡遠眺對岸風光。手機訊號在此變成中國電商,可見離中國有多麼近!

◆山后民俗文化村

不同於軍事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坐擁18幢二進式閩式古厝,建於清朝,磚瓦細緻而美麗,雕花紋飾精美,巷弄間可欣賞成排的燕尾屋脊、整齊方正的隘門群,呈現古樸的民俗之美。

◆歐厝沙灘

事先查好落潮時間,穿過古樸的歐厝聚落,來到遼闊的歐厝沙灘。感受海風陣陣吹拂,漫步在沙灘上約10分鐘路程,終於找到半陷於沙灘上、佈滿青苔鏽蝕的戰車,網稱「沉睡戰車」。

◆北山播音牆及北山斷崖

北山斷崖上矗立著高約3層樓的水泥牆面,如蜂巢狀面向廈門,內部裝有48個大喇叭,是當初戰時用來與對岸心理喊話的設施,據傳聲音可達25公里之遠。如今播音牆則轉為觀光用途,原音重現鄧麗君喊話內容與播放《甜蜜蜜》等歌曲。

◆太武山

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253公尺,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蔣公所題的精神標語「毋忘在莒」勒石。為了親睹這塊刻石,得爬上陡升而上的玉章路,且沿路上無遮蔽物,炎熱夏日抵達時已氣喘吁吁、汗水淋漓。回程原打算直接下山,但想說都已來此,就繞去山腰的倒影塔,這裡有一處可鳥瞰金湖鎮、太湖及海灣的平台,一大片平疇綠野映入眼簾,令人心曠神怡,此景稱為萬頃田,還好沒錯過這幅美景。

◆陳景蘭洋樓

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1921年落成,由商人陳景蘭出資請廈門與金門的匠師興建,後來戰爭爆發,曾做為軍事指揮所、學校、醫院、官兵休假中心等用途,見證了近代歷史。現今洋樓已修復過,兩層樓結構融合了歐式建築的拱形外牆及閩式的門楣窗台。走上2樓,眼前可見優美的海灣景色,沿著洋樓前的樓梯下去,有座手持羽毛、高舉火把的女神像,基座背面寫著「效忠領袖」,饒富趣味。

◆特色美食

井上食堂的炒泡麵、炒滷味,香氣逼人,寬體的泡麵搭配蔬菜、肉絲、香腸、雞蛋及醬料拌炒,開胃又飽足。經歷了約半小時的排隊,終於買到沙美的閩式鹹燒餅,一口咬下,感受層層酥脆的餅皮與蔥、肉末搭配的鹹香口感。還有永春廣東粥,以不見米粒的粥糜為底,配有肉丸、豬肝、蛋花,入喉爽口滑順。

〈遊後感想〉期待再造訪金門

走一趟金門的海岸及昔日的軍事據點,驚覺原來我們和中國大陸這麼近,也難怪金門是兩岸對峙時期的重要軍事防禦前線。但金門絕非只有哨點、砲彈、戰車而已,這裡有山有海、有自然和人文、有傳統閩式屋厝以及老街、洋樓等多樣建築,更有別於台灣的特色美食。雖然此次匆促成行,卻見識了風情萬種的金門,期待來日再訪,一遊此次錯過的得月樓、翟山坑道、大武山古道、船型碉堡等景點。

〈旅人精算機〉

1.機票:高雄-金門來回3,665元

2.渡輪:金門-烈嶼(含機車運送)來回320元

3.租機車:3日1,200元(加油另60元)

4.住宿:2人3晚3,800元(可折抵安心旅遊補助及離島加碼補助每日1,000元)。

5.餐費:單人約875元。

◆不含購買紀念品,4天3夜折抵住宿補助後,平均1人約花費5,890元。

〈旅遊資訊〉

◆航班:可以搭乘立榮、華信等航空從台北、台中飛往金門;從嘉義、台南、高雄可搭立榮航空前往。

◆當地交通:可於機場洽租汽、機車。亦可利用台灣好行金門路線巴士探訪金門著名景點。

◆相關資訊查詢

1.金門觀光旅遊https://kinmen.travel/zh-tw

2.烈嶼旅遊網https://lieyu.kinmen.gov.tw/travel/

3.金門國家公園http://www.kmnp.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