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安頓

2020/09/02 05:30

◎王丹

◎王丹

人活著就一直在行走,一個旅程接著另一個,哪怕是在夢中,也是在行走。而行走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是一種慣性推動的活動,彷彿註定的安排,你不太可能停下來,至少不太可能太早停下來,那也許就是死亡。於是,你會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這種安排,哪怕這種安排並不是你一直嚮往的東西。你下意識地失去了自由,在茫然中腳步凌亂。當然,這一路你不會一無所得,畢竟,再錯誤的選擇也不會讓你兩手空空,但擁有本身卻會讓你更加失落,更加莫名地感到慌張,有如一種幽閉恐懼症:首先,你不明白得來的原因;其次,你不知道失去的結果。這樣的時刻,你需要的很簡單,就是想辦法安頓下來。

什麼是一種真正的安頓呢?或許就是靜靜地坐著,看暮光下的城市慢慢隱沒在逐一亮起的燈火中,遠遠地聽見有漸濃漸淡的蟬鳴,也就夠了。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在山莊的門口,站在青石上俯瞰。也不用刻意去感受什麼,伸直身體,放鬆,再放鬆,那就是一種安頓。你也可以擺放幾本書在面前的桌上,翻開其中一本,非常認真地,一字一字地,閱讀文字。畫出重點後停下,重新在心裡咀嚼一番你的理解和疑問。找不到思緒的出口就放下,再打開另一本書。也不是要知道什麼,更不是為了什麼,用閱讀填滿時間,然後,給時間以生命,而不是給生命以時間,那樣,也是一種安頓。當然還有寫作,尤其是記錄一點一滴的生活,包括夢境。所有那些已經離開以及將要離開你的視線的,都好好地寫下來吧,把那些失落永遠地鐫刻在某個地方,需要的時候就去看看,知道那些還在某個地方,心裡多少踏實一些,這也是安頓。

安頓是一個平靜的動作,但其實也是一種激烈的抵抗,抵抗強加給我們的慣性,抵抗不確定性造成的皺褶。這樣的抵抗,是我們最後的尊嚴。我們走過的路,沿途是一個隨著時間結構更加鬆散的畫框,而安頓要做的,就是勉強去重新拼貼,在無可奈何的現實之中搭建起一個另有秩序的空間。是的這是一個以空間換時間的策略,是在絕望中依舊不放棄的一種掙扎。但人生的意義不就也是這樣嗎?我們擁有,然後失去,然後用記憶召回,再用各種方式保存,然而最終還是一切歸於虛無。這樣的過程有一個我們無法抗拒的終點,但至少我們沒有放棄。

我想過我想安頓下來,儲存在心中的東西,那是一個並不太長的清單:凜冽的夜風中一個騎單車的少年,在巷子深處藏在角落中的張望,在目瞪口呆中勉力支撐住自己的青春,在彌漫的呼吸中搜尋可能性的目光,從城堡中走下來的時候背後的淚水,再一次看見的夏天的形狀以及味道,還有永遠不會忘記的對話與沉默,以及那一場令人窒息的雨。城市,車票,清晨,風聲,那些名字,那些地址,那些電影和音樂,那些鎖在心裡的祕密。這些,我希望都可以安頓下來,靜靜地在儲存在記憶中,隨時可以搜尋。

安頓,真的是一個人生中的大工程。你要先明白這個工程的重要性,然後畫出圖紙,然後去尋找所有需要的材料。當我們已經到了行走中的一個座標以後,我們要用至少一半的精力去完成這個工程。這是一種精神復健:我們用很長的時間經歷,然後用更長的時間失去,而安頓,就是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把經歷的一切,保存下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