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喧譁的最後一夜-漢唐樂府將韓熙載夜宴圖搬上舞台

2007/07/05 06:00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五代的〈韓熙載夜宴圖〉描繪當時「苟全生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候」的避世心態,並展現南唐的艷麗。漢唐樂府則將古畫躍然舞台,用悠靜的南管古樂與梨園舞蹈,刻畫典雅場景。古代的貴族夜晚,華燈初上,歌舞喧譁,一如現下流行的夜店文化,今昔對照,更顯優雅。

《韓熙載夜宴圖》是漢唐樂府2002年為荷蘭國家劇院的歐洲首演而作,也是漢唐樂府首次從精緻勾欄舞台走進大劇場的重要轉型作品,內容取自〈韓熙載夜宴圖〉,該圖為十世紀宋人摹五代顧閎中所繪的長卷,今藏於北京故宮,漢唐樂府化五代畫卷為現代劇場,藉由梨園樂舞的形式,試圖重現〈韓熙載夜宴圖〉長卷。

漢唐樂府陳美娥表示,「長卷」是中國繪畫史中深具時空特色的表現方式之一,2002年在荷蘭推出《韓熙載夜宴圖》時,古樸與精緻、詩歌與樂舞、傳統與創新的結合,令人眼睛一亮。這次服裝由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葉錦添擔任,將展現令人賞心悅目、魅力四射的藝術效果。有趣的是,長卷所繪竟是韓熙載的最後一夜,隔天韓熙載就因放浪奢華被下令解散家舞家樂,在這次漢唐樂府的演出終曲時,也會刻畫韓熙載心裡知曉這將是「最後一夜」的落寞。該劇將於7月13日到15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劇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