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新生活時代 一人旅時代

2020/09/01 05:30

新生活時代 一人旅時代

文/劉黎兒

原本一人旅在現代社會就已經是非常夯的流行,各國新冠疫情方興未艾,無症狀者四處趴趴走,最擔心的還是接觸感染,也因此一人旅愈來愈有人氣。

數人或團體成群,本身會互相傳染,而且大家興致高昂,口沫橫飛,惹他人討厭,安靜的一個人最受歡迎,現在最怕人多勢眾。台灣如果慢慢解除鎖國狀態,新生活感覺會更強烈,也會更痛感一人旅的珍貴與重要!

新生活時代,改變了許多事物,像是遠距工作增加,大家看不到彼此工作的過程,新生活的一大新狀況是每個人都要自覺自己有很大的「別人看不見的世界」,因此要格外努力去讓對方信賴。而這點,單身或長期獨居的一個人原本就很有自覺,因為沒有已婚標籤讓人認識,別人對自己比較不清楚,往往得特意做出讓人安心的言行,來解除對方的敵意與戒心,也因此未來最有人氣的,會是早已適應新生活的一個人!

新生活時代,跟別人見面是很大的奢侈,一起去旅行也最好迴避。智幸最近跟同事去福岡出差,出差必須搭很久的新幹線本身就很毛,更麻煩的是同行的同事雖然也是好友,但完全沒防疫意識。不太戴口罩不說,到當地還不婉拒招待去酒吧等夜世界遊玩,當時福岡是夜世界感染比較嚴重的城市,讓她整晚都很提心吊膽!

最近流行新生活時代一人旅是搭觀光列車旅行,因為這類觀光列車都是少人數的,或許只有兩節車廂,能開車窗的居多,不會有密集、密閉或密切接觸等三密狀況。而車上可以享受許多非日常的當地美食,餐具也都是精選的,甚至還有現場演奏等,像「七星in九州」是將百年前明治時代的豪華列車在21世紀重現,古典氣氛滿點;其他類似著名的觀光列車愈來愈多,最近都在遵守新生活原則或修改路線下恢復營業,如雪月花、西方快車銀河、微笑列車EMI、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皇家快車等等,讓人覺得搭上時光隧道列車,或是去體驗了一次截然不同的物語!

在禁止跨縣移動時,許多愛旅行的人在東京展開「吃垮東京一人旅」,因為平時不會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旅行,防疫而禁足或限制活動期間,反而有機會認識自己的鄉土或第二家鄉。像是有人趁機去物價超便宜的東京十條銀座,炸薯餅30日圓、一大串烤雞肉60日圓、現炸雞肉丸子10日圓,近乎原價的世界,邊買邊走邊吃後,再吃拉麵來打句點。喝咖啡休息一小時半後,又往另一個著名的商店街豐島區大山,從一大份草莓鮮奶油的日式可麗餅,到精肉店買的一大塊炸火腿起司餅,短短幾小時內吃了一大堆,當然就會吃到倒地,因此吃垮的是自己不是東京!類似短近的身邊小小一人旅非常多!

防疫期間,全靠網路,數位疲憊的人太多了,到沒有數位干擾(禁手機、無網路等)的數位排毒飯店、旅館的一人旅更多。許多業者都趁機推出這類讓人安心、安全的一人旅行程,也因此愛旅行的單身女子杏子等人,都很開心地說「時代真的完全是為了我在前進,還是我們在領導時代前進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