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親子共讀 培養英語力

2020/09/01 05:30

圖/陳佳蕙

文/劉怡伶(Daphne)

從事英語教學多年,看著許多學生從小就開始學習英語,但學習成果並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而進步,很多孩子反而是愈來愈排斥英語。即便是英文不錯的孩子,但要他們主動看英文節目或閱讀英文書籍,簡直是天方夜譚。

因此,當我自己開始育兒後,我從自身的教學經驗中發現,英語要好,一定要從閱讀力下手。我家哥哥一歲時,因為外子工作的關係,全家要外派洛杉磯數年,從那時開始,我便開始念讀英語故事書給他聽。偶爾孩子跟台灣的外公外婆視訊時,老人家就會念中文故事給他聽。數年後我們返台,也帶了新成員兩歲的妹妹回台。為了讓有英語基礎的哥哥持續精進英語,有時間有機會,我就會陪哥哥念讀、共讀英語故事書。而年幼的妹妹也在一旁跟著聽,或許是因為這樣,她對英語故事一直很喜歡,接受度也很高。所以,不要小看孩子的吸收力,只要持續有語言的輸入,孩子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吸收。

等兩個孩子上小學,為了讓孩子接觸到更多元的學習,我除了帶他們參加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自己也會邀請孩子的同學到家裡一起玩樂、看英語故事書,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學伴一起學習成長。英語閱讀其實是可以很有趣的。

英語學習的路很漫長,我希望孩子是穩扎穩打地快樂學習,而不是求速成的成績表現。畢竟,語言最後要能運用,才是最重要的。語言要學得道地且多面向,大量閱讀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家長迷思〉是陪伴者 不是老師

「我的英語不好,沒辦法陪孩子讀英語?」一談到英語共讀,許多家長都會問的問題裡,這應該是名列前三的超級無敵大迷思了!因此跨不出共讀的第一步──在家進行英語親子共讀。

然而,我最常提醒家長的一句話就是:「孩子的英語有比你好嗎?」如果你的孩子沒上過英語課,英語程度是零,為何要擔心自己的英語不足以跟孩子進行簡單的英語故事共讀呢?

許多爸媽把自己定位在不適合的角色,反讓自己承受過多壓力,以至於遲遲不敢陪孩子看英語書。在進行英語共讀時,家長應該是陪伴者,陪孩子在有趣的故事世界翱翔,而不是當孩子的老師。

只要爸媽把自己的定位認清,降低自己的壓力後,就會發現,陪孩子一起念英語故事一點都不難,甚至是很有趣的親子活動!

圖/陳佳蕙

〈專家建議〉從簡單開始 才能共樂

剛開始進行親子英語共讀,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建議。

從簡易歌謠開始,增加英語好感度:

學齡前的孩童,可先從歌謠繪本開始。由爸媽引導孩童,一起欣賞書中圖畫,或是一起念唱歌謠,接著再搭配CD或影音資源來一同歡唱。

許多家長在挑書時,常出於自己的興趣,不小心選了文句有點難的故事,所以在念讀時,就常碰到抽象或太難字詞,而不時要用中文翻譯來幫助孩子理解。這多半是因為,家長沒有選符合孩子認知程度的故事。

如果孩子沒有英語基礎,爸媽可以先從「趣味性高且文字難度低」的故事開始。畢竟,建立孩子的閱讀興趣才是重點。同時,這類繪本或讀本簡單,爸媽也不會吃力,更能達到親子共讀共樂的效果。

善用影音資源,培養英語好耳力:

有些爸媽擔心自己的英語發音不標準,會影響到孩子的發音學習,但這其實是擔心過度了。

除非爸媽整天都用英語跟孩子講話,否則能影響孩子的發音其實很有限。家長若真的想培養孩子的英語耳,共讀時可善用故事CD,或上網找英語系國家的閱讀影片,讓孩子多聽多模仿,對於日後的英語學習會有很大幫助。

遇到生字不怕難,共同查閱齊成長:

在共讀英語故事時,難免會遇到不懂的生字,與其直接告訴孩子答案,爸媽不妨陪孩子一起翻字典,找找看這個單字在故事中的涵義。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讓他們上網找相關資料,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孩子共讀的路上,不只是孩子學到很多新知,我本身也一同溫習,並從中學習到許多。共讀時與孩子的親密對談、學習成長的親子互動,才是親子共讀所帶來最美最值得的回憶。

因此,別再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了!只要你願意,挑一本有趣的英語故事書,就可以開始與孩子踏出英語共讀的第一步了!

〈達人小檔案〉劉怡伶(Daphne)

從事兒童英語教學已逾15年,婚後旅居美國數年,從忙碌的職業婦女轉變為家庭主婦,從教導學生到教育自己的孩子,與大小孩子一同玩讀、共讀英語繪本故事,並定期舉行讀書會,鼓勵身邊的爸媽朋友透過英語共讀,開闊孩子視野,並開設臉書社團「親子閱讀趣」,分享最新的親子閱讀資訊與心得分享交流。最新著作《用親子共讀,玩出0-12歲英語力》(EZ叢書館)即將出版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