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有請好兄弟〉鬼月普度趴 滿滿人情味

2020/09/01 05:30

圖/喬安娜

文‧攝影/劉俊廷

像似裂開桃子的「必桃」,寓意「脫開地獄之苦」;「摩訶」上下兩層造型,取其形狀似蓮花,具「超生」之意。

農曆七月,台灣人一起共同參與一場總動員的拜拜民俗文化,感覺很像是款待一年來一次的親朋好友般。從七月初一的鬼門開開始,經由推測與想像,以擬人的方式將「人情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是為了要招待「好兄弟」,有的地方則稱呼「老大公」。

一段段切好的甘蔗,有節制的意思,暗示好兄弟們別太貪心。(攝影/林俊明)

點盞燈照路 好兄弟別走錯

宜蘭傳藝中心文昌祠的普度現場,滿桌的山珍海味宴請好兄弟。(攝影/林俊明)

農曆七月一到,全台各地都有相關七月民俗,這些民俗背後的意涵,用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出台灣人對於好兄弟的人情味。在農曆六月最後一天,位於雲林的西螺福興宮舉行封鐘鼓的儀式,執事人員將鐘鼓貼上封條,至農曆八月初一卸下。廟宇懸掛的鐘鼓,為迎送神明或晨昏報時之用,亦具有警示通報的用途。為不驚擾好兄弟,遂在農曆七月敬封鐘鼓。

普度祭品以捏麵人、蔬果雕與各式豐富陳設擺樣,滿足視覺的享受。(攝影/林俊明)

另外,為了迎接好兄弟的到來,部分地區會於家門口、廟前點上「普度公燈」,燈上會寫著「慶讚中元、陰光普照」字樣,在金門則是整條街上掛著寫有「七月流火」的普度公燈成為特色。點燈的用意,是為了幫好兄弟照路,並告知此戶有人居住。有的居民慎重者早晚點香時焚燒些許更衣銀紙,提供路過好兄弟盤纏使用。

宜蘭傳藝中心文昌祠普度公燈。

洗漱更衣再開吃 山珍海味滿滿心意

西螺福興宮在農曆六月最後一天會舉行封鐘鼓儀式,由廟方董事封鼓封鐘。

或許祂風塵僕僕、或許祂衣冠不整、或許祂蓬頭垢面。在普度時準備臉盆水、盥洗用具與毛巾等,先請洗個臉刷個牙吧!還有肥皂(記得要提醒祂洗手要洗超過20秒)、梳子,貼心的還有刮鬍用具、春仔花、花露水或是簡易化妝品等。梳妝打理不只清爽,還具有金盆洗手重新做人的意思。在此時還有個小細節,就是普度開香祭拜後,必須先焚燒印製衣物的「更衣(巾衣)」。要讓好兄弟們,趕緊洗手臉換新衫。

在桌子最前面,有的地方先擺設有檳榔和香菸,是源自於平埔族招待的遺俗。薑象徵「山珍」,鹽巴象徵「海味」,講究的則會加上糖和豆子,呈現整桌都是山珍海味的意涵!整鍋的白飯(孤飯)和空心菜湯,空心菜湯取其「有形無心」,暗示好兄弟們,誠心準備無心留您。有的地方會用米熬製一鍋糜湯,放在桌下前方,擺放湯匙,要給難以進食的好兄弟享用。旁邊也會有一鍋麻油雞,專門招待因難產過世的婦人,在世時無法吃到雞酒香,至少往生後可以彌補缺憾。

祭拜的水果中,較特別的有新鮮龍眼,相傳用來化作「包袱與扁擔」,讓好兄弟吃不完打包帶走。現今訛傳的普度忌諱有「蕉、李、梨」,避免「招你來」招來更多好兄弟,怕準備不夠招來厄運,此說法略失人情與心意,況且有些地方普度還會專程擺上香蕉與梨子,既然要請客就大方,心意才是最重要的。有趣的是,在台南的普度桌上可以看到一段段切好的甘蔗,象徵「斬節」(台語,節制之意),暗示好兄弟們要節制,別太貪心。

台南、彰化與台北等地方會準備「摩訶」、「必桃」這類糕點,「摩訶」上下兩層造型,取其形狀似蓮花,具「超生」之意;像似裂開桃子的「必桃」,寓意「脫開地獄之苦」。還有些地方會準備休閒遊戲用品,有麻將、四色牌、骰子等,滿足好兄弟們的需求。有吃的當然也有看的,以捏麵人、蔬果雕與各式豐富陳設擺樣,稱為「看桌」,滿足視覺的享受。

祭品上插著三角形的普度旗,上頭寫有贊普人的姓名資料,提醒好兄弟們吃飽喝足轉身走前,別忘了施福回報布施者。其實普度準備祭品首重「心意」,所謂「誠意呷水甜」,誠心誠意量力而為才是祭祀的核心精神。

全台普度趴開跑 囝仔也有專場

普度場中特別的「囝仔普」吸引人注意,擺設滿滿的各式玩具、玩偶、奶瓶奶嘴等,專門用來祭拜未成年幼童的好兄弟,還會考量到幼童的高度,專門拜放在較矮的桌子上,以祭拜未成年來不及長大的好囝仔。普度結束後有場搶孤的民俗,高雄、屏東與宜蘭頭城等至今仍保留著,早期的「搶孤」,是一種變相的社會救助,富足有能力的人準備豐富的普品,讓需要物資的民眾在普度結束送孤後所舉行的。也有一說是藉由搶孤眾人聚集的「陽氣」驅散好兄弟的「陰氣」,達到驅散滯留的好兄弟。現今已轉變成為民俗的特色活動,增加趣味性與觀光性。今年農曆的七月,讓大家重新感受七月普度的習俗與文化,不用過於恐慌懼怕,以誠敬的心相互尊重在同一空間的好兄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