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靜吉:解決疫情危機更需要創造力

2020/08/31 05:30

《創造力的激發》集結吳靜吉多年來關於創造力的講稿與文章。(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創造力不斷的吳靜吉博士最近出版新書《創造力的激發:吳靜吉的七十堂創造力短講》,將過去為創造力教育所寫的專欄、演講、課程做系統性整理,他說,「這本書實在拖了太久,從黑髮到白髮。」為儘量與時並進,也做了適當修改,最後從100多篇文章中選出70篇集結成書,希望能把他講過、寫過或做過的「創造力」內容與更多人分享。

自嘲老,卻不服老,吳靜吉分享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記者凌美雪攝)

《創造力的激發》全書共分6大章節,一是介紹創造力的歷程,也回答人們對於創造力常見的疑問;二是解釋幽默和創造力、權威、諷刺、以及學習的關係,如何向兒童學習幽默、如何自我解嘲等,尤其是在面對逆境時如何享受創造力帶來的情趣;三是創造力的動機與態度;四是介紹促進擴散和聚斂思考的技巧,教人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找到可行的變通之道;五則介紹有趣的水平思考創意技巧,他認為想像力或即興強調的就是「水平思考」;最後是選擇了不同領域的代表,詮釋創造力與故事的關係。

吳靜吉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學位,曾任政大心理學系教授、在政大EMBA等開授「領導與團隊」相關課程,以及在科智所和教育系合開「創造力理論研討」課程。吳靜吉也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意顧問,紙風車歷年來挺過各種困境,還推出319到368等陪孩子成長的藝術計畫,都有吳靜吉的創意引導,今年疫情爆發後,紙風車即時回應疫情對表演藝術工作者造成的困境,推出紙風車學院「技術人才進修班」,吳靜吉也參與主講〈創意與美學〉,展現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笑稱不想新書發表會像辦追思會,乾脆辦桌「相伴放」。自嘲老,卻不服老,是吳靜吉創意力不斷的來源。新書也可說是吳靜吉累積一輩子創造力的智慧之書,挖出壓箱寶與人分享,因為「創造力也是面臨資源不足時,用來解決問題的良方解藥。」

吳靜吉認為,戰勝新冠肺炎之後,世界各國的產官學研各界也必須積極構思並實踐如何復興經濟的政策和方案,「重新建設美好社會,也一定會再度掀起重視創造力的運動。如何激發創造力,預防危機的發生、解決危機與重建危機的復原和復甦工作,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