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未來公公曾有外遇 爸媽反對婚事

2020/08/30 05:30

文/諮商心裡師 張璇

遠距戀愛多年的媛和舜,今年總算排除萬難在同一個城市工作,也認真想定下來進入人生下一階段,婚事卻遭媛母強烈反對。原因是母女閒聊時,媛提到舜的爸爸過去在廣州曾有二奶,他媽媽為此看了兩年的身心科。對媛來說,這沒甚麼大不了,況且對方父母現在已和好如初,但得知此事後,媛的爸媽卻非常在意,不斷阻撓兩人的交往。除了擔心女兒婚後要照顧有憂鬱症的婆婆,也擔心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舜會受父親影響也背叛、傷害元配。舜知情後很憤怒也很受傷,對媛的爸媽十分反感,希望她不要在意不講理的父母,兩人直接去辦結婚登記算了。媛知道爸媽的出發點是愛她和想保護女兒,但也不想捨棄這段感情,夾在中間很為難。

〈幸福處方籤〉不做情緒化威脅 以時間換取信任

「姻親問題」對婚姻的殺傷力,有時比外遇還要嚴重。雖然婚姻的核心是雙人舞,周邊的人際連結卻不容輕忽。

身為三角關係中的一角,可能要拉好界線,避免接受過多另兩方的情緒施壓,必須思索「如何改變自己在三角關係中的角色」以及「做些甚麼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更穩定」。

也許很難在短時間內說服父母轉換心態,學會「尊重」和「放手」,但至少可以藉由這個挑戰練習兩件事:一是在遇到爸媽反對/勸分意見時保持情緒冷靜,不做情緒化威脅或過多的爭辯(畢竟要改變長輩的想法很困難);一是在看似沒有太多選項的情況下,與親密夥伴一同討論過渡期的做法,以時間和謹慎換取更多的信任,儘量做到情理兼顧。

愛情不只是感覺,也需要行動和情商的智慧。姻親問題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更多思考和討論「觀念歧異」(衝突)的壓力危機因應,可以幫助想婚的小倆口對於親密關係的愛與礙有更深的體會,並學習在溝通之舞上,保持應對進退的彈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