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澤直樹》神出手 勇奪令和日劇收視王

堺雅人(中)暌違7年,再度主演《半澤直樹》續篇,化身上班族界的超級英雄。

文/劉黎兒

25.5%!這是《半澤直樹》續篇第5集的收視率,已超過去年9月9日播出NHK晨間連續劇(電視小說)《夏空》的23.8%,而且是多了1.7%,也因此《半澤》續篇已成了令和時代收視率冠軍的日劇了,半澤是如何如此快速達成任務的?

●7年前震災這回疫情 懲惡劇討喜●

這次的第1集就是22.0%,超過7年前的《半澤直樹》第1集19.4%,看來大家都更想嘗到加倍奉還的痛快!其後接下來22.1%、23.2%、 22.9%,勢如破竹般上升﹔2013年的《半澤直樹》最後1集收視率高達42.2%,成了「平成民間電視連續劇冠軍」,這次算是再度蟬聯!

堺雅人(右二)在續篇遇上市川猿之助(左二)飾演的新反派「伊佐山泰二」。

當然令和時代才開始不久,今後雖也期待有收視率更高的日劇出現,不過大家會這麼愛看勸善懲惡劇,其實跟第1季或第2季《半澤直樹》推出時日本都遭遇空前苦難有關。2011年遭遇東日本大震災及福島核災,在黑暗時代中看來格外爽快;而這次又正逢新冠肺炎的黑暗時代,而且各種「壞人對半澤直樹」,甚至「國家對半澤直樹」,或是「總公司對子公司」、「銀行對證券公司」等,對決構圖更加明快、熾烈,才會讓這大家都很想大喊「加倍奉還!」、「加百倍奉還!」也讓本季第1集收視率超過上季的,當然任何日本人都不希望如此需要大舉吐氣的苦難再臨。

●半澤能量加倍  堺雅人展心肺力●

而本季沒讓人失望,讓人叫好,期待又再度升高,顯示半澤團隊很努力的讓這戲越來越好看,動員各種新招,舊招加碼,才會越來越精彩,不辜負觀眾等了又等,也讓被新冠疫情以及不合理社會結構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日本人覺得很爽,好想加倍或加100倍奉還。

這些招數包括:主演的堺雅人演出能量加倍,說話、吼罵用的心肺力,讓人覺得他好像要證明自己沒得新冠般,被他瞪到就慘了。據調查,新冠前就跟人保持安全距離的日本年輕人,看這戲的感想是「哇!太近了,臉靠得太近了!」也因為如此貼近,緊迫盯人效果更強。堺雅人的演技越來越入戲,讓人相信天下真的有這樣能快刀斬亂麻除惡人的上班族之神的存在,不斷對那些只有私利私欲的壞人擊下鐵鎚!

片岡愛之助(左)飾演的「黑崎娘娘」只要情緒一激動就對下屬伸出鹹豬手「偷桃」。古田新太(右)和市川猿之助為續篇加入的新反派。池田成志(右)飾演背叛堺雅人的東京中央證券行職員「諸田」。

●反派陣容升級  即興演出精彩●

襯托半澤正義感的壞蛋陣容也升級,而且每次還有許多新壞蛋登場,除了原來的歌舞伎演員香川照之、片岡愛之助外,這次四代目市川猿之助,還有舞台劇出身的東京乾電池劇團的柄本明以及他的愛徒江口法子等人助陣;果然每個人戲劇色彩更濃烈,而且也因此一切的誇張演出,都變得很自然,甚至有些部分,這些演員還有比劇本更精彩的即興演出,像是香川還當場自創「你玩完了Death」金句,非常轟動。此外,至今都演瀟灑好男人的筒井道隆居然演壞人,讓人吃驚,超級新鮮;現在在這齣劇裡能扮演壞人都是有地位的人才能沾到邊的。香川演半澤長年對手壞人的大和田,事實上在第2季的小說裡大和田是不存在的,原作者池井戶潤在私下還開玩笑說,你們隨時把大和田做掉也沒關係.但大和田成為日本的新怪叔叔了,因此第2季還讓他登場,而且戲分很多。

堺雅人(右)和香川照之在續篇中聯手,掀起該劇高潮。

●先報恩再報仇 聯手宿敵逆轉勝●

手機就是水戶黃門(經常微服出巡的水戶藩主德川光圀)的印籠,半澤是現代水戶黃門,推出《半澤直樹》的TBS原本就是從1950年代後半起長年播出水戶黃門電視劇的電視台,半澤幾次出示手機,像是正義化身,揭露電腦雜伎集團做假帳,而對伊佐山加倍奉還,並因此得以回歸銀行,而且也以手機錄音錄影成果出示於眾,將壞人斬首!

賀來賢人(右)劇中幫忙好友尾上松也(左)度過公司被併購的危機。市川猿之助(左)對堺雅人極盡挑釁。

第2季的構圖不再像第1季單純揭發組織黑暗,不僅報仇;先報恩再報仇,這1季每次都吊盡觀眾胃口,甚至還不惜跟宿敵大和田聯手,半澤軟硬都來,比上季更成熟更有彈性。而且半澤相信在基層工作的人,信賴是很重要的主題,第2季市川所飾演銀行證券業務部部長伊佐山最後才被發現是雙重間諜,坑了兩位不同派閥的上司,半澤也因此過了一山又一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