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會客室》李芷婷找回唱歌初心 抗酸言向偶像蔡依林看齊

李芷婷以偶像蔡依林作為努力的目標。(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攝影/記者陳逸寬

第一次在網路節目《如虹音樂會》見到歌壇新人李芷婷,覺得她好像是充飽電的小白兔,精力旺盛,1個小時的節目裡,不時看她開懷大笑,獨特的笑聲帶著一種ㄎ一ㄤㄎ一ㄤ的喜感,教人不由得跟著她情緒高昂了起來。

可是當她一開口唱歌,高亢嘹亮、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又讓人忍不住安靜下來,想要好好聽她唱歌。

李芷婷的笑聲跟歌聲都很有特色。(記者陳逸寬攝)

這麼一個開朗的大女孩,再見面時,卻沈著一張臉,好像快沒電的小白兔,表情跟動作都慢了半拍。

心事全寫在臉上的李芷婷,承認自己心情低落,原因是「我不知道我的音樂到底是不是能夠給人啟發的,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突然找不到唱歌的快樂。」

★為圓星夢 休學拚選秀

李芷婷從小就愛唱歌,為了圓星夢,不顧家人的反對,從護專休學,跑到中國去參加《2019中國好聲音》歌唱選秀節目,唱歌是她的最愛,當歌手是她人生最大的夢想,只是好不容易完成夢想,擁有了自己的專輯《美麗舊世界》,她卻失去了唱歌的快樂,難怪會愁眉不展。

「我覺得大家都只把焦點放在我的造型,跟我現在到底長什麼樣子,而不是真的在聽我的歌。」李芷婷曾經參加過《聲林之王》的踢館賽,也在《2019中國好聲音》拿過總季軍,看過她比賽的觀眾,習慣她比賽期間鄰家女孩的清新模樣,當她染了橘色頭髮,穿著中空的橘色褲裝,以歌手的姿態在節目上自信的演唱新歌,之間的形象落差,讓她成為網友討論的對象,褒貶不一,她也嘗到了身為公眾人物被人用放大鏡檢視的滋味,付出了當歌手的代價。

李芷婷承認自己不像外表那樣是個小甜心,其實想很多。(記者陳逸寬攝)

★新造型遭酸 陷不快樂症候群

「網路上各種留言都有,很多不好的留言都被我刪掉了,我很生氣有人一直不斷留言要我把造型團隊換掉,這些留言讓團隊的人看到怎麼辦?已經有團隊裡的姊姊看到了,跑來跟我道歉,讓我很難過。」李芷婷才剛沈浸於出片當歌手的喜悅,沒想到新造型卻引來批評,讓她有一種動輒得咎的感覺,加上當了歌手之後,她開始在乎「數字」,不時查看新歌MV的點閱率,擔心新歌的點閱率比不上翻唱別人歌曲的成績,這些都成為她初入歌壇的「不快樂症候群」。

每一位歌手剛踏進歌壇都有過「不快樂症候群」,時間長短不一,我特別舉了李芷婷的偶像蔡依林為例,當年她以「少男殺手」偶像之姿進入歌壇,網路酸民的攻擊從沒間斷,從歌藝到服裝造型都有人批評,蔡依林承受的壓力比她大好幾倍,但蔡依林並沒有被擊倒,而是用努力不懈寫下屬於她的地才傳奇,出道20年,至今仍是屹立不搖的流行天后。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李芷婷。(記者陳逸寬攝)

★調整心態 回歸唱歌的感動

聽了偶像蔡依林的例子,李芷婷終於展露笑顏,決定調整心態,不要想太多,找回最初想要唱歌的感動。

「希望自己的歌可以救到某一個人,可能那一個人正在低潮期,聽了歌可以救到他,像《I’m Not A Little Girl》這首歌就有人私訊我,說他看了歌的MV有受到啟發,然後說出他決定接受自己的一些話,讓我感動,覺得我的音樂可以幫到一些人。」19歲的李芷婷曾經從別人的音樂獲得了力量,希望透過自己的音樂把這份力量再傳遞出去。

不管唱片市場是否景氣,始終新人備出,那是音樂的傳承,也是力量的傳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