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重建台灣音樂史 莊永明生前病榻的奮戰

2020/08/24 05:30

文史專家莊永明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蒞頒贈褒揚令。(文化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1942-2020)於8月7日辭世,享壽79歲,追思會昨天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贈總統褒揚令,肯定莊永明對文史的貢獻,蔡英文表示,莊永明為公眾史學的第一人,已有超過萬人因他主持的「大稻埕逍遙遊文化資產巡禮」導覽活動,了解自己土地的故事,雖然莊永明已經離開,但他的精神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將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莊永明生前留下許多珍貴文史資產,其中為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新專輯《台灣歌謠傳鄉情——食百二.唱一二〇》,撰寫了120首樂曲解說、故事,甚至病榻前仍戮力完成最後總論,即將在11月出版的專輯也成為留予後世的典範。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為了迎接今年75週年團慶,去年起著手進行「台灣歌謠計畫」,邀請莊永明參與專輯樂曲的製作,莊永明曾說,「百首、百件、百年,都是被用得過多的名詞,難以一新耳目」,因此他以「食百二.唱一二〇」作為命題,挑選1900年到1970年間的120首歌謠讓樂團重新編曲與錄製,並親自撰寫歌曲背景故事與解說。

劉玄詠說,專輯曲目包含〈燒肉粽〉、〈安平追想曲〉、〈淡水暮色〉、〈雨夜花〉等,涵蓋了台灣風土名情、百業心聲與古調等類型,樂團預計於9月中旬全部錄製完成,並分別以10張CD收錄歌曲,此外專輯也將附上莊永明生前解說歌曲時的珍貴影片,作為紀念。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莊永明在《台灣歌謠傳鄉情—食百二.唱一二〇》專輯中撰寫樂曲解說,實為協助台灣音樂史的重建,並指出,莊永明視己為「歷史見證人」,以實際行動為民間文化發聲,並啟發當代台灣新文化史新觀點,實為樹立大眾史學的關鍵角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