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實現我的旅遊夢〉重溫畢旅青春─戀戀火燒島

2020/08/20 05:30

大白沙海灘,海水呈現透明的綠色,適合踏浪玩水。

撰文‧攝影/若驩

綠島監獄的特色彩繪牆面,吸引旅人駐足拍照。

〈旅人絮語〉大學畢旅,可說是人生中的一場難忘之旅,讀者若驩藉由重回綠島,緬懷當年畢旅時的熱血回憶,並和大家分享相隔22年後重遊的綠島印象。畢旅後,就不再連絡的同學,知道我在想你嗎?

偶遇「Fun浪綠島,黑潮之夜」演唱會現場,把綠島的夜晚炒熱到最高點。

〈旅遊緣起〉不一樣的綠島風情

柴口浮潛區漲潮時的夕陽美景。

自從1998年大學畢業旅行去綠島之後,至今未再前往,隨著國內疫情解封,國旅大爆發,綠島重新吸引了我的目光,為了重溫大學生活的熱血回憶,喜歡一個人不受拘束的我,就這樣訂好船票跟民宿,踏上了這個太平洋上的美麗島嶼。

一年一度的「島外之島‧夏夜市集」,攤主們都因喜愛綠島而來到這裡。

〈開始計劃〉一個人隨興遊

清澈見底的海域,吸引潛水愛好者經常來訪。

週五下班後,從台南前往台東,在台東市區度過一夜,隔天便搭乘富岡碼頭9點的船班前往綠島,並安排在綠島住兩晚,很多人問我,你一個人來綠島?語氣充滿了疑惑,但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自在隨興,隨時隨地看見美景就能停車,毋須考慮就能躍入湛藍的海水中。

從牛頭山上往下望的綠島風景。

◆交通與住宿:

綠島隨處都可以享受一望無際的大海,相當療癒。

前往綠島有兩種方式,除了台東搭飛機到綠島外,富岡到綠島的船班是多數人的選擇,航班也很密集,航程約50分鐘,抵達後以租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為了節省旅費,也希望能認識來自各地的旅人,因而選擇入住背包客棧。

綠島燈塔旁的烏油窟,是個天然海水游泳池,非常適合泡水。

◆行程規劃:

這次剛好遇到月圓,一邊賞月一邊泡「朝日溫泉」,實在是一大享受。

第一天:綠島燈塔、綠島監獄、烏油窟、中寮漁港,綠島人權紀念公園。第二天:柴口浮淺、將軍岩、朝日溫泉、大白沙、彎弓洞、燕子洞。第三天:國家人權博物館。

這次入住的「圈圈背包客棧」大廳,晚上大家經常聚在此處交流。

◆行李打包:

綠島隨處都可以享受一望無際的大海,相當療癒。

防曬的長袖衣物、防曬產品,蛙鞋、浮潛面鏡、膠鞋、海灘褲和泳褲。

大熱天,來支冰棒,一邊聽演唱會,非常應景。

〈行程特色〉浮潛、泡湯、演唱會、夏夜市集

◆綠島燈塔

抵達綠島第一站,就是衝向離背包客棧只要5分鐘的綠島燈塔,周圍有一片貝殼星砂組成的白色沙灘,以及因透過潮間帶而形成的天然水池「烏油窟」,平靜無波的水面映照無瑕的藍天,許多情侶、朋友泡在水裡談心,因為無海浪干擾,也非常適合親子同樂。我兩個晚上都買了啤酒跟消夜來到這裡,與其他旅人靜靜地躺在貝殼沙灘上,欣賞寂靜的星空。

◆「Fun浪綠島,黑潮之夜」演唱會

接近夕陽時刻,綠島人權紀念公園的樂音已經傳遞開來,草地上聚集不少樂迷,領了摸彩券後換了一支冰棒,看歌手接續演出,更幸運的是代言海上長泳活動的藝人陳昇為泳渡前夜帶來了最高潮,小小的綠島沒想到聚集了這麼多人,不論是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或站著聆聽,大家都融入在藝人們的歌聲中。

◆一年一度的夏夜市集

返回民宿途中,在海明威民宿前面意外邂逅了「夏夜市集」,這個市集很特別,一年只舉辦一次,他們都是因為喜歡大海,喜歡綠島而彼此連結聚集的夥伴,賣手工藝品,分享創意想法,調酒,各種手作商品,還有迷人的手碟演奏,他們的膚色都曬成了小麥色,一邊旅行,一邊賺足旅費,以便繼續享受「東漂」海人生活,這種生活態度令身為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我既羨慕又忌妒。

◆柴口浮潛

綠島有好幾個浮潛區,柴口可說是最熱門的一個,潛水教練也常常帶客人到這裡,這裡的能見度真的無可比擬,陽光灑到海裡,閃耀了一整片的珊瑚,能在如此天然潔淨的大海中與美麗的熱帶魚共游,奔波的旅途便覺得值得了,柴口,是永遠看不膩的玻璃海。

◆朝日溫泉

此行中最期待的景點,它在日治時期有「旭溫泉」美名,因為可邊泡湯邊欣賞太平洋上的日出。目前規模相當完備,設有好幾個泡湯SPA水療區,走到海濱,則有3個圓形溫泉區,這就是當年大三畢旅,和同學在此欣賞銀河、暢談人生夢想的地方。如今我又回到這裡,恰逢月圓,月光照亮著海面,形成了綺麗的月光海。

◆大白沙

火山地質地形的綠島,也有一個美麗的白色沙灘,叫做「大白沙」,顧名思義,是一片遼闊的白色貝殼海灘,是浮潛或深潛之外,適合三五好友在此踏浪玩水的好所在。

◆綠島監獄

「這裡不能停車!」當環島途中,被牆壁上的創意彩繪吸引準備停車時,管理人員提醒才知道,這3.7公頃大的綠島監獄裡面還關押了許多重刑犯人。然而牆壁上大哥穿著橫條紋的衣服,揹著「綠島深造中」的書包,真的令人會心一笑。

◆將軍岩

綠島環島公路途中,一定會經過,如挺立的將軍一般的巨大岩石,那就是將軍岩的所在,因為風化與海水的長期侵蝕,最後所形成目前如戴著盔甲的將軍姿態,這裡附近的潮間帶,很容易在潮水退去後形成天然游泳池,所以我特別喜愛這裡,而更靠近海岸,地形較深,常常有一窪一窪碧綠色水池,海中的珊瑚與熱帶魚清晰可辨,整個綠島,可以說是隨處可見這樣的天然美景。

◆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8年5月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分別有景美、綠島兩個紀念園區,綠島園區位於將軍岩附近,在戒嚴時期是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羈押場所,透過現場許多包含牢房的建築現址保留,以文化、藝術、策展方式讓民眾感受過去神祕、不為人知的「政治牢籠」。目前高牆仍在,牆上的鐵絲網彷彿訴說過去的歷史,牆壁也保留許多標語,牢房送飯的小窗口還可窺看昔日政治犯坐牢時的生活情形,廁所跟睡覺的地方在同一處,這是過去到訪時所不曾領略的綠島風貌。

〈旅人精算機 〉

1.台南-台東火車票,自強號來回,908元

2.機車400元,2天800元。

3.台東-綠島來回船票1,200元。

4.綠島背包客棧,一床800元,兩晚1,600元。

5.朝日溫泉門票200元。

◆1人3天2夜含用餐約花費5,600元。

〈遊後感想〉重新發現綠島之美

此次綠島行,剛好遇到海上長泳活動,因此也參與了星空相伴的「Fun浪綠島,黑潮之夜」演唱會,大家一起赤著腳,在草地上聆聽歌手的美妙歌聲。更幸運的是遇到了一年一度的市集,市集中來去穿梭的男孩女孩都是喜歡海洋的孩子,每個人都洋溢著大海的氣息,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讓我似乎也感染了他們簡單的快樂。

此行因為入住背包客棧,有機會遇見因疫情而暫時無飛行任務的空姐、幫客人拍水下網美照的水底攝影師,大家都為各自的理由來此,白天享受大海,晚上夜遊,或聚在一起交流祕境和潛點,這裡絕對是潛水愛好者的天堂!

〈旅遊資訊〉

◆相關旅遊資訊洽詢:

1.EZ船遊網:http://www.ezboat.com.tw/

2.朝日溫泉網址: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greenisland/zh-tw/attractions/detail/95

3.國家人權博物館網址:https://www.nhr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