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到農村廚房上烹飪課─新竹竹北夯體驗

2020/08/19 05:30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的農村廚房體驗,可學習親手料理美食。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陳彥呈回鄉接手父業,接手後也轉為以養殖龍虎石斑為主。

〈旅人絮語〉今日的竹北之旅,從魚寮到果園、再到柑仔店,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圈;旅行中有色、香、味,邊旅行邊學做菜,旅行結束,可以考慮改行做廚師嗎?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位於海濱旁,傍晚時瑰麗彩霞渲染天際,美不勝收!

台灣有許多樸實農村,或許沒有大城市那般華麗、米其林星級的高檔料理,卻蘊含百分百在地好味道,透過在地農家帶領,從事農事體驗、食材採集、選購,再親自動手料理美食,最後品嘗自己的手藝,獨特的農村廚房體驗讓人留下難忘「滋味」!

成熟的萊姆果皮呈黃色,尚未完全成熟果皮為綠色。

養殖龍虎石斑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

東海萊姆園種植眾多萊姆,來果園可體驗採摘萊姆樂趣。

位於新竹竹北市頭前溪與鳳山溪之間的廣闊海濱地,往昔曾經是新竹最早期的漁港所在地,現今這片海濱地有不少養殖魚池、還有蔬果產銷班、果園等,縣府將此區農、漁業整合並計畫規劃為「水月休閒農業區」,發展為新的休閒農漁業區。

健行鳳崎落日登山步道,走至高點處可鳥瞰竹北市景致。

來到位於「水月休閒農業區」的「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簡約工業風的房舍、餐廳、養殖魚池以及空氣中隱約飄散的海味,沒有富麗堂皇的外表,卻是最真實不過的在地生活景象,那些隱藏在魚池中的龍虎石斑,就是吸引饕客上門的在地美味。「水月休閒藍鯨魚寮」主人陳彥呈生於此、長於此,兒時家中從事魚苗繁殖,他自小就得幫忙做餵魚、分魚、下魚塭刷洗魚池等工作,「就算是冬季寒流來時天氣極冷,我也是要下水去分魚、刷洗魚池,那寒冷記憶到現在都忘不了!」陳彥呈笑說道。然而,辛勞的童年回憶並沒有讓陳彥呈對養殖漁業退避三舍,約5年前他回鄉接手父業,也將家中養殖業逐漸轉型朝休閒路線發展。

類似柑仔店的炎興商店開業數十年,目前由第三代經營。

原本家中養殖魚池以養殖石斑、烏魚等為主,陳彥呈接手後轉為以養殖龍虎石斑為主,著眼點是龍虎石斑肉質佳受大眾喜愛,具市場商機。龍虎石斑是龍膽石斑與老虎斑的混種,融合兩種魚種的優點,肉質Q彈、皮厚膠質豐富,不同於一般市面上銷售的龍虎石斑多是約1公斤左右,陳彥呈養殖的龍虎石斑多是5公斤以上,因為「5公斤以上的龍虎石斑成長至一定的成熟度,品嘗時口感極佳。」陳彥呈說明。至於料理方式,陳彥呈推薦新鮮的魚以蒸、煮等簡單方式烹調即可,最能品嘗到魚的鮮美原味。

學員烹煮的料理與指導廚師擺放一起,兩者擺盤方式、味道不盡相同。

選購在地食材 落實產地到餐桌

旬魚米粉湯料理的主食材,有新竹米粉、龍虎石斑等食材。

在體驗動手料理美食之前,陳彥呈會先帶領遊客採購食材及介紹相關資訊,讓採購過程也充滿知性、增長知識,食材多來自鄰近地區,落實從產地到餐桌。

此次烹飪學習的是果香鮮蝦、龍虎石斑排佐和風沙拉、旬魚米粉湯等3道料理,其中,龍虎石斑即來自陳彥呈自家魚池。走至魚池邊,隨著他的介紹,可見各魚池中養殖著大小不同的龍虎石斑,「龍虎石斑的一個特性是大魚會吃小魚,所以需把不同大小的魚分池養殖,這也就是所謂的分魚。」他還示範不用魚鉤、在竹竿的釣魚線綁上魚餌,將魚餌放置池中隨即吸引龍虎石斑前來覓食,此時手握竹竿可明顯感受魚咬餌的拉力,體型越大的魚拉力越強大,獨特體驗讓大人小孩都樂呼有趣。

料理中所需的萊姆產自鄰近的「東海萊姆園」。短短幾分鐘車程來到萊姆園,園區除了種植眾多萊姆,還有火龍果、波羅蜜等不同水果,好奇詢問果園主人栽種萊姆的由來,他笑答20多年前從友人處獲得來自美國的萊姆種子後,好奇嘗試種植,之後就一路栽種萊姆至今,園區的萊姆樹現今也多達數百株,果園主人強調:「我當初也沒想到會有如今規模!」此外,園區採有機方式栽種、不噴灑化學藥劑,園主指著園內掛著的眾多「天然捕蟲器」說道:「運用這些天然捕蟲器捕抓果蠅等,可避免果樹遭蟲害。」主人還運用自家栽種的萊姆釀萊姆醋,走進園區地窖中可見一罐罐萊姆醋整齊擺放,上頭還標示年份,主人家推薦釀製1年以上的萊姆醋口感較佳,喝時需加水稀釋再酌加蜂蜜,風味更好。

旬魚米粉湯所需的米粉採購自鄰近的柑仔店「炎興商店」,這是開業約60年、目前由第三代經營的地方商店,雖然規模不如大型超市、超商,但充滿濃濃在地人情味與懷舊氛圍,小巧店內銷售各式食品、商品,「我們店內賣的米粉也和我們一樣,是經營數十年的老店品牌,現在也是由第三代經營」商店主人笑說道。商店一隅還販售鄰近農家寄賣的各類蔬果,可別小看這些農產品,店主說這些小農蔬果很搶手:「客人如果太晚來,可能就買不到當日的新鮮蔬果!」

餐廳廚師指導 動手料理美味

食材採購完畢,回到「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的農村廚房,跟著餐廳廚師指導步驟動手料理,如同陳彥呈所言,簡單料理方式是保留食材鮮美原味的好方法,農村廚房體驗亦秉持簡單料理方式,多數人都可輕鬆上手,學習廚藝及料理美食。

依照廚師指導,先將魚、蝦、萊姆、蔬果等所有食材與配料洗好、切好備料後,才進行烹煮,「這樣可避免一邊切洗備料,一邊又要烹煮,避免料理時手忙腳亂」廚師親切說明。

首先是果香鮮蝦料理,將新鮮蝦加入萊姆汆燙,之後冰鎮,再以蔬菜配料裝飾即完成,做法簡單,但蝦肉吃來鮮甜還有淡淡萊姆清香。龍虎石斑排佐和風沙拉,則是將龍虎石斑魚片以鹽、酒、香料等醃漬後再乾煎,煎時要留意火候,避免魚肉過熟影響口感。將煎好的龍虎石斑魚排放在生菜沙拉上,再加上和風醬,就是一道爽口的魚排沙拉。最後是旬魚米粉湯料理,先將香菇、蝦米、肉絲等爆香,再加入高湯、新竹米粉、龍虎石斑等食材,之後加入油蔥酥、芹菜末等調味即可,喝一口道地滋味的米粉湯,魚湯鮮味、米粉香味在口中融合,再吃一口鮮嫩魚肉、QQ米粉,好涮嘴!

烹煮完3道料理,將自己的料理與指導廚師擺放一起,莞爾發現擺盤方式、裝飾各有不同,再嘗嘗味道也不盡相同,這也是廚藝趣味之處,每個人各具「風味」!

吃飽喝足後可遊訪周邊景點,鄰近「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的新月沙灘是在地熱門去處,尤其是黃昏時分日落美景最吸引人,瑰麗霞光渲染天際,隨光線變化天邊彩霞如變魔術般,轉換多種美麗色彩,讓人讚嘆不己!大啖美食後若想健行一下消耗熱量,可走訪鄰近的鳳崎落日登山步道,散步、健行同時,還可從高處眺望竹北市美景。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https://www.taiwanfarm.org.tw/zh-TW/Front/Home/Index

2.水月休閒藍鯨魚寮地址:新竹縣竹北市西濱路一段69巷51-1號,電話:03-556557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