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對抗疫情 停課不停學

2020/08/17 05:30

圖/豆寶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英國因為新冠疫情鎖國停校後,全國學子都被迫在家自學,中學以上一路停擺直到九月才復學。英國父母突然間必須在家兼當老師,如何自學自救成了一門大學問,引發網路上一片大討論。

其中應付得最好的當屬高教界,因為大專院校網路教學早在布署中,即使還沒完全啟動,至少不算全然陌生。中小學因仍採傳統式的到校面對面教學,被迫提供教材給在家自學學子,因應起來就一團亂。

許多父母抱怨在學校的線上系統找不到教學資料,老師掛錯了檔案或是系統老當機,搞得大人孩子毛躁對吵,在家自學像是在家開戰。有些父母說每天光是催孩子起床,坐到電腦前就已經是一場戰爭。

當然也有在家自學相當成功的案例,部分父母除了訂出規律的課程之外,如果發現學校的資料不足,還自己上網找出其他教材來補充,或是聯合其他自學父母一起討論激發新點子,孩子跟父母都一起同樂共學。有些自覺得教得不錯的爸媽,甚至還想在疫情後轉業當老師。

網路在這場疫情中發揮的龐大作用,無人可以否認。這也讓英國從小學到高教都認知到線上教學的重要,各學校也調查出哪些貧困家庭沒有網路跟家用電腦,政府著手補助讓這些家庭的孩童也有機會在鎖國期間自學。問題是鎖國讓經濟滯轉,不少地方政府稅收大減,補助申請卻暴量,不少已經喊出即將破產的呼聲。英國中央政府也遇上的同樣的難題,債台高築自保不及。

〈中央讓步〉復學方案 讓地方決定

英國政府原在六月就想逐步讓小學復學,結果遭到師生家長連同全國教師協會的同聲反對,認為疫情根本還沒控制住,學校也還沒有準備好教學隔離方案,倉促復學只會引發第二波疫情,不但威爾斯、蘇格蘭、北愛都不甩之外,英格蘭不少地方政府也贊同這種說法,直接上媒體反對中央政府的復學方案,引發地方圍剿中央的一場大戰。

中央最後讓步讓地方自行決定。結果全國約只有一半的小學以逐步性方式部分復學,但非強制性,家長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回去學校上課或仍然在家自學。數據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學齡孩童回校,四分之三小學生跟中高生全部從三月底一路放,最早預定九月才開學,好讓學校能有足夠的時間更改空間,確實準備隔離式安距教學,跟隨時可能再爆發的第二波疫情。

英國小學6、7月復學的採取了不同的因應方案,需要跨學界的學生像是大班預校升小一、小六升國一的先半班隔離復學,一班最多不超過15人同時上課,好讓學童告別師生,並有心理跟實際準備跨入下一個新階段。

事實上英國所有中小學在鎖國期間都沒有真正停擺,包括特教學校都一樣,都開設特別班給是「重要工作人員」的父母,如醫護、食品、運輸、超商貨架員等的孩子上學,好讓父母可以安心去工作。

一位特教老師說,他的學校採取小班輪流回校上課,上課桌椅全部拉大空間,他一個月輪一週,其他時間就是打電話或視訊關懷特教學生在家是否一切安好。他說特教孩童不面對面,確實產生相當的教學難度,但是疫情鎖國誰也沒辦法,學校跟教師只能用盡各種可能的方法來輔助學生跟家長,必要時他也應家長請求送藥或買菜,好讓這些弱勢家庭度過這種非常時期的難關。

圖/豆寶

〈疫情難題〉教育危機 二次大戰後首見

這場疫情不但對英國家長、師生跟政府,對學齡孩童來說也是一場不尋常的大考驗。考驗他們長關在家與父母、手足相處的耐力,以及想念與同學師長過去面對面互動的社交環境。

英國教育界另外擔心的是,在家自學將會拉大學習成效的差距。尤其是對弱勢學童跟家長無法輔助教學的家庭,很可能在復學後會落差一大段距離。英格蘭長野孩童委員會表示,除了弱勢兒童外,國高中學生的自學狀態也堪憂,因為許多科目家長在家也不會教,教育界數十年來的努力縮小落差,很可能因此疫情而付諸流水,這種教育危機是二次大戰以來首見。

英國教育界還有一個大擔心就是經費問題。各地方政府因鎖國稅收銳減,很難加補學校經費來更動原來的建置,以因應疫情後復學的隔離跟小班制。但是學校要重開就一定需要符合疫情的安全政策,整個額外支出該由誰來負擔?

疫情鎖國到底要鎖多久?學校復學該是不該?在英國一直都是兩極化的爭議。通識教育委員會就主張愈早復學愈好,認為英國人在處理疫情的態度上很奇怪,可以上街遊行互擠要求酒館跟咖啡店復業,但是一說到要復學就開始大反對,不管學校是否已經做好防疫準備。這一學年全英國學子喪失了四成的就學時間,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損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